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全民PE热潮能否再续 钱潮涌动募资己现寒潮
     近年来,中国PE狂飙突进,PE种类各异。业内认为,PE是新兴产业孵化器,是地方政府另类融资平台,是社会资源货币化捷径。PE是一种面向合格投资人募集的专注于未 
  上市股权投资的基金,不止投资,还介入公司管理,在创造价值后获利退出。 
  有限合伙制是国际最为常见的PE组织形式。一般情况下,基金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LimitedPartner,LP)不参与管理、承担有限责任;基金管理公司则作为普通合伙人(GeneralPartner,GP)投入少量资金,掌握管理和投资等各项决策权,承担无限责任。 
  2007年修订后的《合伙企业法》,为PE发展打开了制度之门。之后,无论监管部门、地方政府还是国有投资者、银行业、创业者,无论是外资巨鳄还是中国精英,都在混沌中开拓着这个行业的边界和规范。在设立、融资、投资、退出的每一个环节,都演化出与中国国情接轨的操作模式。 
  作为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和金钱资本的组合体,PE迅速被各方赋予了新的功能。监管者将它视为培养新兴产业、提供增值服务的孵化器;地方政府一度将它视为套取各方资金的另类融资平台、拉动GDP的新抓手;对于部分具有人脉和关系的内部人来说,PE则是将各种社会资源迅速货币化的稳妥途径。 
  正是由于PE提供的想像空间,使得这一行业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面对不同力量的博弈,PE因其天然的市场化属性,业已逸出了管理层预设的发展轨道,从官办主导的模式向市场自生自发的方向狂飙突进。从上海、北京、天津出现的竞争性优惠政策,到各地巨型产业基金的兴起;从银行、证券业的高歌猛进,到草根PE的遍地开花,一度被视为PE发展障碍的审核、融资和退出难题,都在无形中被逐渐消解和淡化。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优势资本吴克忠:传统行业创富机遇不输TMT
    初识吴克忠的人,都会对他从言谈举止中所透露出的书卷气印象深刻,然而实际上,这位如今在国内PE界做得风生水起的投资大佬已经放下教案有十七八年之久。 
  1993年,吴克忠离开其教授证券课的上海交大,进入二级市场从事证券投资咨询。由于协助福耀玻璃成功运作上市有功,他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随后萌发了“与其去猜测那些上市公司老板在想什么,不如参与投资一两家企业,将它们培育上市,然后让别人来猜自己想什么”的想法。
  1995年,吴克忠出国留学,后在美国华尔街从事投行工作,2002年回国创立优势资本。发展至今,优势资本管理的基金规模为:15亿元人民币和2.7亿美元。仅今年上半年,其投资的企业就有6家实现上市。
  热衷茶位:农业、制造业、环保节能、消费品
  招牌茶点:匹克、中宇卫浴、数字政通、同济同捷、北京神雾、易居中国、雷士照明
  碧水源、中宇卫浴、数字政通、雷士照明、优源国际、山东博润……如果仔细观察今年上半年的境内外上市潮,你可能就会发现,这六家大多位于传统产业(数字政通除外)的上市公司都曾经接受过同一家PE公司的投资,它便是优势资本。
  半年六个IPO项目,这无疑是份漂亮的成绩单。但对于优势资本主管合伙人吴克忠和他的团队来说,却仅仅只能称得上是一个开始。按照吴克忠的说法,过去国内的VC、PE们总爱在IT、TMT里扎堆,是受到美国的VC、PE们对行业的偏好影响。但在中国,由于巨大的内需市场仍在持续开启之中,而单一行业内的竞争也尚不充分,因此蕴藏着大量的创业投资机遇,甚至不亚于最最热门的TMT。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HR经理人眼中的职场十大竞争力
  伴随着企业间同质化竞争的加剧,“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已成为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而“人才”是成就重要策略的第一要素!很多公司在做招聘时,不仅要求应聘者专业对口,有思想,有器量,吃苦耐劳,同时具备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笔者曾经历过这样一件事。2003年春节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了一场大型招聘会。当时,笔者所在的企业要招聘一名机械研发工程师。最后剩下三位同学来竞争应聘这个岗位。第一位拥有硕士学历,第二位拥有本科学历,第三位只有大专学历。岗位要求是:本科学历,机械专业,有机械制造经验者优先。三位同学分别阐述了加盟公司的理由。第一位同学说自己拥有研究生学历,且是机械专业的,在导师的带领下做过机械方面的项目;第二位同学说自己在企业里,在师傅的指导下实习了3个多月,即将拿到学士学位。 …… [阅读全文]
职场的三个基本等式
    总是找理由=慢性自杀
    人们工作当中遇到问题时,总是习惯于找理由与借口,没有做好是有原因的,它可以理解的。若每一次出现的问题我们都从自身找原因,不就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改善与提升吗?这一点或许都明白,只是在实际操作中,没有足够去重视。若能够这样去想,生命是有限的,本可以无限的提升与改善,采取放弃与慢性自杀无异。一天一个理由,一天一次拒绝成长,10天、100天、10000天,那会怎样呢?就像我们一天掉1根头发,会觉得无所谓!如果天天掉头发、一辈子总是在掉头发,这会怎样?秃顶无疑!
    光说不知道=走向失业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中金佳泰基金15亿募资完成 券商做PE角色难题待解
   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出台《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以下简称《监管指引》),将券商直投业务“转入常规监管”时,作为首家获得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资质的券商试点——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已进入投资环节。
  知情人士透露,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首期15亿元资金全部募集完成,已准备投资三家企业,包括金融、金融外包与医药三大行业,单笔投资额从1亿元到10亿元不等,其中一个超过10亿元的投资项目将计划分为两期出资。
  然而,随着券商发起PE基金悄然“开闸”,券商直投业务与PE基金管理在投资项目分配的利益冲突,正悄然引发一系列运营难题,而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的管理机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全资直投子公司中金佳成,正努力寻觅解决方案。
  PE与券商角色冲突
  《监管指引》对券商发起PE基金的模式,主要借鉴有限合伙制基金模式,规定投资者必须是具有较强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单只直投基金的投资者数量不得超过50个,并以私募方式募集;直投基金资产应委托给独立的商业银行等第三方机构托管。
  “中金佳成将成为中金PE基金的运营机构,其券商直投业务将逐步剥离,以避免PE基金和中金券商直投业务产生冲突。”一位中金佳成人士向记者透露。
  只是,中金佳成的“转型”并非易事。目前,中金佳成公司管理团队同时兼顾券商直投业务与佳泰基金管理业务,而且后者项目投资来源,主要是中金直投的储备项目,“个别项目还是以较低成本从中金直投部门买过来的。”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