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如何辨别不称职的CTO

《职业经理人周刊》
      CIO是否称职二十五个日常表现辨真假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如何识别不称职的CIO。不称职的CIO对于观察家来说,仍然很神秘,他们在物理特征上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就像变色龙那样,他们能迅速适应新的环境。这使得一些猎头公司、招聘经理、首席执行官(CEO)、首席财务官(CFO)和董事会很难识别他们。
  他们的行为难以捉摸,并且悄悄地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他们破坏商务和信息生态系统,扰乱人心、掠夺预算,并危及股东价值。这种毁灭性行为可能很多个月都不被察觉,一般都在他离任很长时间以后才会显现出来。
  不过,经验丰富的观察家能够很轻松地分辨出一个不称职的CIO。很多时候,为这些不合格的CIO工作的人员更擅长于找出其“劣迹”。商业生态系统中各个层面的观察家已经发现了很多不称职的CIO普遍拥有的一些共同行为,用人单位、招聘经理,行政人员和IT人员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判断他们正在接触的CIO究竟属于哪种类型。如果招聘者在做出重大聘用决定之前发现这个CIO是不称职的,则脆弱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拯救。但是,如果招聘者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工作人员可以使用这些信息来确定他们是揭发这个骗子呢还是干脆另觅“明主”。
  如何辨别不称职的CIO
  在聘用一个不称职的CIO之前,有一些行为观察员可以集中考察。
  频繁地更换工作
  雷诺仕公司(RussellReynoldsAssociates,最受信赖的全球高管搜寻和评估企业)的招聘员ShawnBanerji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观察员,他表示,不称职CIO的一个特点就是频繁地更换工作。
  Banerji说:“当你看到一些应聘人员之前在每一个公司的工作时间基本是18个月或24个月以内,那么你必须仔细考虑这个问题并且怀疑他们是否能在工作期间内取得成功,以及他们的执行成果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见到成效。”频繁的换工作可能意味着他没有实现既定目标,Banerji表示。
  Banerji建议招聘人员在招聘CIO时应该仔细询问为什么他之前的工作没有做太久,再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以后再根据他的一些资料检查他所说的。如果应聘人员引用统计数字辩解说CIO的平均任期为两到三年,以此作为他频繁更换工作的理由,你不要接受这种解释。2008年所作的“CIO现状”研究调查显示,IT行政人员的平均任期为4年零4个月。
  选择性失忆
  Banerji说,如果CIO候选人对于自己的前任老板表现得很健忘或支支吾吾。这可能意味着该候选人不希望你去接触他的前任老板。这位CIO候选人可能实际上并没有完成他在简历或自述中描述的工作任务,或者他可能与前任老板有不少争执和矛盾。不管怎样,这位CIO候选人不希望你知道这些事情。这时候,你就需要寻找证明材料或者证明人来验证该候选人在面试过程中所说的话。
  过度自信
  一些观察家们分析,不称职CIO的另一个可能的征兆是媒体和业界活动上过度曝光,但无可否认,这不是最清楚的指标。也有不少备受尊崇的CIO也频繁出现在贸易刊物及各种会议和贸易展览上。如果你物色到了一个CIO候选人并且是杂志的封面常客,你应该确认如果任命他为CIO,他是否有时间做好自己的日常本职工作,以及他是否更像是一个市场宣传机器,而不能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的仔细考察将查明真相。
  拳击手立场
  不称职的CIO还有一种倾向就是无论面试官是谁,他都会同面试官争得不可开交,因为他将面试官视为对手。不称职的CIO也可能采取极端措施以说服招聘负责人他才是CIO的最佳人选。Embanet是一家开发网上教育和招生计划软件的公司,其总裁RickNess就经历过类似的事情。
  Ness委托一家猎头公司为其寻找合适的CIO人选,经过几轮筛选后,Ness认为其中一名CIO候选人不适合这项工作,于是,他就要求猎头公司除去这名候选人的名字。而该CIO候选人在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就直接找到了Ness。“他原以为他被排除是出于政治原因,他企图用政治影响力让我重新考虑他。他试图破坏猎头公司的信誉,但是他却不知道我与这个公司已经合作很多年了。”Ness说。
  Ness表示,更糟糕的是,这名候选人开始暗示如果他被雇用了,他可以给Embanet介绍很多有助于公司业务的合作伙伴,如果不聘请他对于Embanet来说将会是个损失。“这是一个相当幼稚、单纯的错误,这种考虑问题的方法是极端错误的。”Ness说。
  他们只谈论自己所管辖的领地大小
  如果在采访过程中,CIO候选人只是在谈论他所做过的预算以及他所管理的部门大小,而并没有谈论具体细节,那么这个讨论结果可能不是你想要的。这可能意味着这位CIO实际上并没有做任何实际事情,Banerji说。
  Banerji表示,如果一位候选人大谈自己曾经领导过300人的IT部门并做过4000万美元的预算,那么你需要确切地了解直接、间接、或者合约责任的比例是多少。他还补充说,对于一个吹嘘自己曾经负责有300名员工的IT部门的候选人,但你却发现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员工是外包人员,由外包公司负责管理,这样的候选人你是不愿意雇用的。如果你公司的IT部门有300全职员工,那么上述候选人未必能管理这个部门。
  粗糙的工作业绩
  称职的CIO可以轻松同你分享他们的具体业绩。而不称职的CIO则不能。如果一个CIO不能对于他所作的工作举出具体的例子,那么,要么他没有真正做过这些工作,要么他所描述的与他实际所扮演的有差距,Banerji说。
.....
来源:比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