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经营自我的黄金法则

《职业经理人周刊》

    易中天和于丹火了,把十个博士气得发疯,说要消毒。消什么毒?你根本没意识到人家于丹那做的,叫“通俗唱法”;你博士们搞的那叫“美声唱法”,用通俗的方式去做学问,其实是在制造自己的稀缺,用历史知识和现代媒体做远缘杂交,是制造创新的产品。易中天、于丹这样经营自己很高明。

    其实,要让我们的职业人生风和日丽,道路坦荡,我们也需要从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到经营自我。所以,在我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中,需要遵循几条法则。

    法则一:角色——自我发现

    在职业的道路上,你要往哪里去?你说:我也不知道往哪去。那你为啥往那边走?你说大伙都往那走。在一个上市老总的班上,我们做了这么一个测验,结果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最后只能说,大伙都这么干,我也这么干。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是辛辛苦苦十几年,水平还在毕业前。因此,你必须发现你最适合做什么,最乐意做什么。比方说,章子怡适合做演员,就别去当什么导演;冯小刚适合做导演,也别去当什么演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自我发现很重要。但在职业场上,发现我是谁还不够,发现我能做什么也还不够,发现我最适合做什么,我做什么最快乐,这才是真正的自我发现。

    法则二:价值——自我实现

    自我实现,放对位置比努力更重要。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位置的财富。”一个人的位置放错了,就跟垃圾差不多。比方说,冯小刚放到导演的位置上,那叫“鬼才”;放在演员的位置上,只是一般的“人才”。又比方说,让陈景润去做公关,那不跟垃圾一样吗?他这样的人最适合研究数论,做哥德巴赫猜想,他的价值就在于猜,在于想,在于论。所以,自我实现首先要给自己的价值一个正确的定位。

    认识自己就是给自己的职业资本。把企业看成是一个投资场,你是一个投资人,你有多少资产,你投资多少可以获得最大的收益,这就看你衡量自己的资本在哪里。把自己放在最适合的位置,衡量对了价值,叫做自我实现。

    法则三:规则——自我控制

    每个人都必须遵循规则来办事。一旦你破坏了游戏规则,在竞赛的场上就要被罚下场。但在职场里,这远远不够,你失败不是因为这些,你失败了是因为你犯了潜规则。

    我们一些落马的领导人就是这样,犯了潜规则。周久耕,南京某区的房产局局长,为啥他一下子就落马了,就因为犯了潜规则。官员不能公开保护商人利益,一定是要保护全体消费者的利益。你可以帮富人办事,但你不能替富人说话。可是周久耕就说了,“开发商降价亏本卖房子要受处罚”,这就等于告诉房地产商:谁也不许降价,谁要降价就是和政府作对。土地卖得贵,就能多收税。说了以后,就被人肉搜索了。然后人家就发现了,他抽的是1500元的名烟,戴的是10万元的名表,可谓“史上最牛房管局长”。

    我们的职业经理人也是这样,为什么不能与上司为敌?因为上司代表着组织,只要组织还在任用他,你挑战他,就是挑战组织的权威。所以,下级与上司作对,是坦克跟飞机作战,损毁率是1:16。不能与上司为敌,这是潜规则。

    另外,一个组织的老员工,有功劳,摆资格,没用!摆资格绝对是自杀,为什么?资格,或者叫做资历,或者叫做功劳,不是资产而是负债。在我们企业经营的负债表上,个人经营的负债表上,你过去的功劳不是资本而是负债。尤其是你为这家企业做出贡献了,在别的单位,你的功劳还算是资历;在本单位,是负债。每一朝,每一代,都有杀功臣,为什么要杀功臣?居功自傲!所以,领导宁愿用新人。因此,你自己一定要清醒:功劳不是资产,功劳就是负债,很容易变成坏账的。这就是组织的潜规则。

    还有一个规则,得意时千万不能忘形。当年咱们申奥成功,南充市的报纸上就登了一整版的彩色大照片,一群人在欢呼,庆祝申奥成功。于六娃,正好登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上,他也在这里欢呼。于六娃,警方通缉的罪犯,到处找都找不着他,申奥成功他也跟着欢呼,结果记者拍下来,后来就被抓到了。得意忘形了。就是这样,上帝想让你灭亡,先让你疯狂。

    法则四:良师——自我提升

    一个人在成长路上,总有贵人相助。在职场里,这个人就是你的老师。他可能不是一流的选手,但是他知道怎么样成为一流的选手,他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当你具备这个素质的时候,他把能力传授给你,所以,求学就是求师。最好的运动员一定有最好的教练。

    西方的许多职业经理人,也都有自己的导师。在中国,职业经理人最痛苦的是自学成才。自学成才永远成不了一流学生。有些人学了两年的MBA,最后一个老师都没交下。没结下老师,就听了一堂课,没用!结交良师,让他成为你的朋友,让他成为你的幕僚,这才叫有水平。

    最后,在职业人生中,我们还需要承认他人的自我,利用团队去放大自我。

来源:价值中国 作者:杨思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