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迅雷或上调发行价融资规模 多因素助逆市IPO

《职业经理人周刊》

  逆市IPO融资金额遭“腰斩” 显示出信心不足

  16美元的发行价上限在今年赴美IPO的中国企业中位列第一,近期赴美上市的明星企业迅雷选择逆市IPO,但融资规模几乎被腰斩,有人如此形容中国企业迅雷赴纳斯达克上市之路。

  自6月9日迅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上市申请后,由于受到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影响,一度传出迅雷“因市况不佳”而延缓上市的消息。而7月2日迅雷又递交了最新的IPO上市申请补充文件,打破了这一谣言。

  一季度营收几乎翻倍

  最新数据显示,迅雷IPO发行价区间为14~16美元,按中间价位计算,迅雷IPO将融资1.125亿美元,这与此前迅雷计划融资2亿美元相比,几乎被“腰斩”。除公开发行,迅雷还将向不相关第三方搜狐私募出售200万股的A类普通股,以15美元计算约合1000万美元。

  去年迅雷就传出计划上市,但时至今日仍未成功,迅雷方面以10000元人民币低价出售了旗下存在版权风险的狗狗搜索,推出新的视频业务域名等,对自身业务加速整合,发展多元化的盈利模式,以便投资者可以理解其经营模式。

  虽然公司的招股书显示,迅雷一季度营收几乎翻倍,达1430万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5%,达177万美元。但迅雷目前仍然面临版权风险,其广告主要来源的视频业务则更是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把下载吸引到的用户引入到其他业务平台,转化为营收则是迅雷急需考虑的问题。

  多因素助其逆市IPO

  据了解,此次迅雷16美元的发行价在今年赴美IPO的中国企业中位列第一,令市场瞩目,而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发行价平均为9.63美元。

  迅雷股东方面则更是星光熠熠,此前传出新闻集团CEO默多克通过家族基金投资迅雷,前Google中国区总裁、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将作为迅雷公司的候任独立董事,都看好迅雷的后市发展。在IPO前迅雷已完成多轮融资,此前更传盛大曾有意以数亿美元收购迅雷,但最终并未成功。

  迅雷逆市IPO更为关键的是大环境的改善,上周美国三大股指累计涨幅均超5%,而i美股中概30指数涨幅更是达到15.3%,大大超过三大股指。

  分析人士指出,修改招股书、调低融资金额等虽然显示出迅雷的信心不足,但未来如果市场环境趋好,不排除迅雷上调发行价和融资规模。但竞争对手多在此轮大潮中上市融资,迅雷可能是被迫提速上市,风险投资也等得不耐烦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索冬冬 薛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