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PSA在华现机构只有销售权 拟建投资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原上汽高管孙晓东加盟标致雪铁龙(下称PSA)亚洲运营部后,他是否能助PSA迎来在华的全新开局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记者近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PSA开始着手另一项准备:筹建在华的投资有限公司,以备未来能够以真正的“管理机构”身份参与合资公司事务,以及更好地开展汽车相关的零部件、汽车金融等业务。
此外,备受外界关注的孙晓东赴欧洲培训两周后现已回国任职,并已在亚洲运营部框架下的产品规划和市场调研部门上班。而他正式成为部门负责人将是今年年底,须等现任该职务的法国人博文结束在华任期调回总部之后才好接棒。
PSA在华现机构只有销售权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很多人没有注意过,现在的“PSA亚洲运营部”是PSA集团驻华的一个办事部门,实际上它的法人注册名是“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严格法律意义上讲,该公司跟丰田、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不同,它只能行使汽车销售的权利,不具备管理其在华合资项目等销售以外的职能。
该人士表示,参照丰田等外企的做法,筹划类似PSA(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样的法人实体,将是标致雪铁龙今后能名正言顺地参与在华合资公司事务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亚洲运营部刚开辟了法律部,为今后组建投资公司做前期准备工作。“现在组建投资公司的资金门槛预计比过去高多了,前期还涉及跟东风、长安等合资伙伴进行接洽商榷,短期内不可能建成。”
孙晓东现已开始任职
据PSA内部人士透露,孙晓东赴欧洲培训两周后现已回国任职,并已在亚洲运营部框架下的产品规划和市场调研部门上班。而他正式成为部门负责人是今年年底,须等现任该职务的法国人博文结束在华任期调回总部之后才好接棒。
据PSA亚洲运营部公关负责人华晓燕介绍,亚洲运营部的职能分支如下:总裁奥利维是一把手,他统管的部门包括产品规划和市场调研、上海研发中心、市场、公关、销售(即过去的亚洲商务部)、财务、采购等十多个部门,这些部门负责人之间是平级关系。
根据PSA的人事公告,孙晓东在亚洲运营部中主管“产品规划和市场调研部”,负责未来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进口车和在华合资公司的产品规划。一位熟悉上海通用的人士表示,孙晓东曾是前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手下的一员猛将,主管市场营销,在经销商渠道享有极高认同感及号召力。
消息人士认为,PSA把孙晓东安排做产品引进的前期工作有点大材小用,并没有充分发挥他的营销强项,不掌握销售和市场并无太多实权。PSA能否成就孙晓东职业经理人履历下一页的辉煌,在于他能否整合并统筹产品规划和市场调研、销售、市场和公关等几个密切相关的部门。从目前的形势看,这种架构整合对于PSA而言阻力不小。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静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