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存款大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存款大战
发行滚动型短期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吸收存款的日常方式

7月1日,一座东部发达城市的各家银行行长们,因为半年末结算编报表忙碌了一个通宵后,被召集到银监局,讨论6月末各行间的存款大战问题。会议最终演变成为一场互相控诉会,大家纷纷指责对方乱发高收益、短期限的理财产品,不断抬高利率,变相揽储。
“今后所有的产品宣传材料,包括LED屏,都要明确提示‘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强制性要求。”在6月29日的银监会通气会上,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官员苏薪茗强调,不能把高风险的产品,卖给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客户。
但一位大行东部省份分行长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6月起实施了日均存贷比考核后,月末、月初的概念逐渐淡化,发行滚动型短期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吸收存款的日常方式。
中行一位一线理财经理对财新《新世纪》记者介绍,理财产品分为三类,短期固定收益(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非固定收益的集合理财产品和100万元为起点的信托产品。风险越大,收益越高,不同时点理财产品利率不一样。月末,季度末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更高些,“主要是为了吸纳他行资金”。
产品短期化趋势在接近6月末时尤为明显,Wind统计显示,6月下旬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265款,其中91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超过5%,5款理财产品超过7%。
月末一过,理财产品收益率迅速滑落,以中行这家分支机构的短期固定收益14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例,7月初为3.9%,和6月下旬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这一情形并不会持续几日。一位中银国际定息收益部分析师介绍,现券价格(指交易双方以约定的价格在当日或次日转让债券所有权的交易行为)并没有回落,就是钱松一些了,预期还会紧。
究其因,多位受访银行业人士指出:对大行而言,存款余额决定着资产规模,是座次之争;对中小商业银行而言,贷存比是事关业务准入又随时可能突破的监管红线;对银行从业者而言,存款又直接影响着绩效和收入。只要商业银行对规模、座次的追求不改变,商业银行月末、季末、半年末、年末冲时点,急功近利的行为就会生生不息。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段继宁就《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作出说明时也指出,在一些特殊时点发行过多收益率过高的产品,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未见得有好处。因为并非每个时点都可以实现高收益,满足高预期。
7月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隔夜及14天期利率跌幅接近200个基点。但到了5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突然全面上涨,其中7天期的拆借利率日涨203个基点,达到6.7992%的水平,14天期的拆借利率日涨308个基点,达到7.4992%。
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1.9万亿元,相当于商业银行总资产的2%左右,存量和占比都不算高。
“由于大量理财产品是滚动发行的,在很多时点上看,存量看起来都不大。”前述高管认为。
由于理财产品的定价已经十分市场化,竞争亦相当充分,不乏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银行业已经在主动或被动经历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预演。这对于银行进行风险定价,根据资金价格进行投资核算等方面,积累了经验。
不过,对于近70万亿元的全部银行存款而言,2万亿元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所获得的高于CPI的收益,仍仅有三十五分之一而已。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温秀 杨娜 陈慧颖 赵静婷 马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