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E狂潮引发扭曲链条 优质项目争夺已到白热化
     正如IPO(首次公开发行)、创业板一样,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lP(有限合伙人)、GP(基金管理人)这些飘洋过海的舶来品在国内普通投资者中已耳熟能详。以PE为代表的国内创业金融行业自2010年开始了新一轮的狂飙,去年国内PE募资、投资、退出案例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大家都在喊:全民PE。 
  其实熟悉行业的人并不会为之太过欣喜,与上一轮2008年的行业大跃进相比,现在行业的盛况更像是由创业板这个偶然因素带来的泡沫。大量的钱流向PE,大量的VC大踏步走向PE,大量的PE在疯抢创业板的龙门一跃,作为一种金融创新,PE、VC在迷失自己应有的价值。不过行业的微弱变异使得人们并未过分悲观,前端的天使投资正如星星之火般兴起,在悄悄地改变着行业格局。这依然是一个值得厚望的行业。
  泛PE年代
  6月20日,在佛山市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简朴办公室里,周晓华正和一位西装革履的投资人探讨IPO,两天前,他刚刚见过另外两位同是深圳的投资人。周晓华在2000年白手起家,经过近11年的奋斗,自己的这家电器企业年销售已达5亿元人民币,无一分钱的银行外债。周晓华的企业显然是块肥肉,上市消息传出不到10天,深圳连续有3家投资公司抛来橄榄枝。PE们的反应让周晓华茫然了好一阵子,“几年前一个朋友的公司上市还是求爷爷告奶奶找PE,现在难道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创投很低调 控制投资决策权
   “其实我也算做过新闻记者。”简单一句开场白,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就开始滔滔不绝。VC圈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当世四大高手,西毒阎炎、东邪沈南鹏、南帝靳海涛,还有一语不能道破的北丐。靳做过军人、工人、官员,有过天使投资经验,现在他是中国创投行业的大佬。 
    “我是个很低调的人,创投也是个很低调的行业。”靳海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1999年深创投成立,但熬到创业板却整整用了10多年的时间。迄今为止深创投已投资项目287个,累计投资金额逾60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能力高达200亿元。“我们也有许多不成功的案例。腾讯曾申请投资,但在分析之后未果。腾讯当时估值4000万元,如果投腾讯的话,每年大概赚350倍。”后来腾讯的天使投资整整赚了7万倍。“当时第一个问题就是忽视了凌乱美。其次对失败的理解不够。在投资过程中要敢于失败,不能容忍失败就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创新。”
    不过靳海涛也承认,当时的创投没有退出通道,没有退出机制意味着没有成功来覆盖失败的成本。创投是很理智的行为,不是天使投资。不可能短时间搞定,也不会由一个人决策。“中国的创投绝不仅仅是PE腐败频发,也不能只看到退出之后赚了多少钱,而是跟企业一起成长的过程。”
    “永远不可能只做初创”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绝对赢术 如何做理性兴趣控
  1、如何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
  专家分析:可以通过自我了解和参加一些专业测评机构的测试去达到。最好的办法,是做一个了解自己的调查,首先要问自己几个问题:A.做什么事情是让自己最快乐的?B.自己做什么事情是最容易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表扬的(与工作学习有关,不包括无私奉献)?这两个问题可以让我们清晰自己的爱好和天分。C.自己所期望的生活标准是什么?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最容易达到该生活标准的收入来源的方式是什么?就像在10年前,我本人发现在中国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管理经验的人力资源高层管理人员很少,而外国的高级顾问收入不菲,于是决定去做一个专业顾问,收入可以得到保证,且所要走的路不是特别艰难和漫长。 …… [阅读全文]
经营自我的黄金法则
    易中天和于丹火了,把十个博士气得发疯,说要消毒。消什么毒?你根本没意识到人家于丹那做的,叫“通俗唱法”;你博士们搞的那叫“美声唱法”,用通俗的方式去做学问,其实是在制造自己的稀缺,用历史知识和现代媒体做远缘杂交,是制造创新的产品。易中天、于丹这样经营自己很高明。
    其实,要让我们的职业人生风和日丽,道路坦荡,我们也需要从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到经营自我。所以,在我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中,需要遵循几条法则。
    法则一:角色——自我发现
    在职业的道路上,你要往哪里去?你说:我也不知道往哪去。那你为啥往那边走?你说大伙都往那走。在一个上市老总的班上,我们做了这么一个测验,结果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最后只能说,大伙都这么干,我也这么干。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是辛辛苦苦十几年,水平还在毕业前。因此,你必须发现你最适合做什么,最乐意做什么。比方说,章子怡适合做演员,就别去当什么导演;冯小刚适合做导演,也别去当什么演员。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红杉联手创新工场 突击入股终极追溯
  红杉牵手创新工场
  红杉资本向ChinaVenture独家披露,已与创新工场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并且投资于创新工场发展基金。创新工场发展基金总规模为7亿元人民币,此前腾讯也宣布投资该基金。
  红杉资本称,将通过这种合作和投资,帮助创新工场所投资的公司在获得工场全方位孵化服务的基础上,还有机会获得专业风险投资机构的进一步扶持,尤其是对早期科技创业公司在资金和管理资源方面的帮助。
  目前创新工场旗下的人民币基金规模已近8亿元,其投资方还包括腾讯和上海市政府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等。
  而在美元基金方面,更多的新投资者名字陆续出现在创新工场的股东中,其中包括台湾首富王雪红领导的HTC、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领导的DST、硅谷教父罗恩-康威(Ron Conway)、纽约市长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纽约退休基金等。
  今年4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创新工场在过去一年中,共投资了28个项目,有17个属于比较大的项目,其中至少3个拿到A轮的融资,只有一个以失败告终。据透露年底前还有六七个项目会进入A轮融资,届时创新工场的投资成功率将达到75%。  
  突击入股的终极追溯
  相对宽松、定向紧缩——这一当下证监会掌握的PE机构监管口径日渐成型。所谓“相对宽松”,是指证监会对PE行业奉行自我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行政管理为次的监管原则;所谓“定向紧缩”,是指证监会对部分涉及PE机构的监管环节予以特别关注,典型者即“PE腐败”。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