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力诺扩张:2011年冲刺1000兆瓦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内光伏行业“巨无霸”或许花落力诺。
    力诺光伏集团CEO司海健表示,力诺光伏集团拥有山东省最大的光伏生产基地,到2011年,光伏产能将达到1000MW。
    在这1000兆瓦的背后,是力诺仍将继续扩张的产能布局。
    司海健表示,从2011年开始,力诺准备在3-5年内完成光伏产能2000兆瓦,产能将位居全国光伏生产企业前列。
产能扩张:
    5年光伏电池做到2000MW
    12月的一天,济南下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力诺集团党委副书记肖宁介绍说,这样的天气中虽然太阳能不能正常工作,但由于设计有储能装置,园区照明系统可在连续阴雨天中正常照明达7天之久。与此同时,园内新建的200兆瓦太阳能电站已完成电池片的铺设。这意味着,全部运行后力诺集团大部分用电量将实现自足。
截至2010年12月10日,位于力诺阳光科技园内的,1.6兆瓦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已成功运行455天,累计发电224.4万千瓦时。
    力诺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说:“从运行以来,该电站已节约煤炭785吨。从技术指标上讲,这是一座真正的无污染绿色能源电站”。
    据张峰介绍,这座太阳能屋顶电站年发电量18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省煤炭630多吨并减排灰渣约200吨、二氧化碳约1245吨、二氧化硫30多吨、可吸入颗粒物约5.6吨。
与此对应的是,在力诺阳光科技园内,一条占地面积约6100平方米,装机生产产能具备100兆瓦的多晶硅电池生产线已于去年9月15日正式启动。
    司海健表示,力诺光伏集团拥有山东省最大的光伏生产基地,到2011年,光伏产能将达到1000MW,如果全部应用配套组建安装完毕,可实现年发电量12亿度,节约标准煤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万吨。
据介绍,力诺光伏集团计划三到五年内,把光伏电池片产能做到2000MW,同时配套发展光伏组件和发电工程,成为全球最大太阳能光伏制造和应用基地之一。
    技术攻关发力光热
    除了光伏组件产能大规模扩张以外,力诺还在光热领域制定了一套扩张策略。
    12月13日,力诺光热集团主管科技的副总经理刘希杰告诉记者,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领域最核心的科技成果“中温集热管”,将由力诺光热中高温集热技术产业化基地投入生产。
    此前,力诺光热中高温集热技术产业化基地,于今年9月15日在位于济南东部的力诺科技园举行奠基仪式,力诺光热集团由此成为我国首个规模化生产高温热发电真空管的企业。
    2009年12月,力诺光热集团前身力诺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的清华力诺能源光电子研究所,研制出一种新型中温集热管,这种集热管可直接应用于太阳能采暖、制冷、工业用热、农业烘干和海水淡化等领域。
2010年7月21日,光热中温集热管顺利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任组长的院士专家组的鉴定。专家组认为该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刘希杰告诉记者:“它实现了太阳能热利用由热水到热能的跨越式提升,产品可广泛应用到太阳能采暖、制冷、海水淡化和工业动力等诸多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清华力诺能源光电子研究所也推出了另外一种新产品,即高温太阳能集热管,其温度可达到450度。研究人员认为,它将是太阳能热利用的又一次革命,彻底将太阳能热利用从热能转向热电领域。
11月16日,力诺瑞特“年产50万台CPC-U型全玻璃真空管集热器”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奖。
    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介绍,目前低碳建筑最重要的是在节能技术上的突破,当前最成熟、最便利、最有效的利用技术便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
    “实现太阳能与建筑的完美结合,可以用不到1%的建筑成本弥补10%以上的建筑能耗,用太阳能代替95%的建筑用能,经济、社会效益十分可观。”申文明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贾海峰 李清宇 高冠兴 靳文娟 济南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