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腾讯学着做领袖 海航大收购的背后

《职业经理人周刊》
海航的模式
  近年来,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实业领域,海航系都异常活跃,惹人注目。短短十多年的时间,海航集团已经从一家地方企业,成长为产业界不容小觑的大鳄,产业覆盖航空、物流、金融、旅游、置业、商场、机场管理等,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就某种程度而言,海航代表了中国企业的一种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最明显的特征是:在经济前景看好、资产不断升值的预期下,以企业的快速膨胀来撬动资金,又以新的资金来猎取资产,循环往复,企业规模不断扩张,品类不断扩张。这种企业,最脆弱的环节应该在资金链的管理上,一旦经济陷入另一个周期,企业将面临可能决定生死存亡的考验。
  不是独立开发,而是购买圈占大量土地和物业,海航地产布局被认为是一场看不懂的迷局。有私募人士表示:“其实并不复杂,海航发展地产业务不是主要依靠业绩提升,更多的是通过把握资本市场的节奏和资产泡沫的节奏来迅速做大资产规模,即依托并购和资本杠杆。”
  比起其他板块的大肆收购,海航酒店的收购显得低调而奢华,低调是它很少收购大型连锁酒店,奢华则是每次心仪的对象不是外资品牌就是顶级豪华酒店。
  “贷款—负债—扩张—再贷款。”这曾是海航成立初期的扩张路径,而如今,产业金融化的渠道已远超当初,一方面是高成本的短期融资,另一方面是快速地将产业推向证券市场,海航正在力图借助更广泛的资本平台来来撬动更庞大的产业链,将各种融资途径运用到极致。
  随着资本运作和各种财务杠杆运用的越来越娴熟,海航集团发现,如果拥有自己的信托、投资公司甚至银行,不仅可以在设计更多证券化产品时更加便捷并且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以成为“开源”的又一途径。
  腾讯的麻烦
  从今年2月份开始,“诊断腾讯”这样的论坛已经举办了8场,受邀的都是来自互联网、媒体、投资、咨询、法律等领域的资深人士。
  “腾讯在过去的12年里,比较多地像农夫耕田一样,自力更生,我们的同事很辛苦地去开垦一块块农田,种好庄稼。我们一直觉得企业就是做好产品和服务。”CTO张志东如此形容。
  只不过现在这种模式的好日子可能已经到头。过去它之所以有效,乃是建立在三个条件之上的:公司规模尚小,内部开发的效率高过了外部协作开发,也尚能保持对用户喜好的敏感;在公司上了一定规模后,游戏产业又一直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可以胜任公司增长发动机角色,从而掩盖任何可能的问题;互联网行业长期处于客户端为王的时代,一朝拥有QQ这样强势的客户端,便等于给未来买了一大笔保险。这些让公司不必拥有那么超前的意识和行动,只需不断复制过去的成功,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让腾讯变得不安全的情况有很多种。随着互联网用户规模的进一步壮,社交网络的流行和应用的多样化,靠一个客户端或圈住用户而吃遍天下的模式已经过时,任何一个拥有一定用户群的网站都可能转向社交网络,比如招聘网站、游戏、新闻门户、搜索、电子商务等等,而那些拥有热门应用的供应商也可以摇身一变而为热门客户端。与此同时,过去一直支持腾讯高速增长的游戏产业的增长却正在放缓。缺乏研发的前瞻性和全局性是公司面临的另外一项挑战。
  所有这些积弊,最终在微博上集中爆发。尽管腾讯在新浪之前曾经先期推出一个类似微博的产品,但由于微博本身对腾讯主要产品QZONE具有替代作用,以及不同部门之间沟通困难,最终被更灵活的、孤注一掷的新浪抢了先。
  如何做好这个名叫“领袖”的新角色,对喜欢从产品经理的角度思考问题、缺乏那么一点领袖的前瞻性和霸气的马化腾而言,还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QFLP的新面孔
  今年一季度末,凯雷/复星、百仕通(黑石集团)、德同资本成为了首批吃螃蟹的试点企业。事实上,上海《关于本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落地之前,凯雷集团、百仕通、软银中国、TPG、NYPC卡贝基金等外资PE均争相设立人民币基金备战QFLP首批试点。如今新增的两家QFLP试点PE应该是软银中国和国盛里昂。
  据悉,上海市QFLP试点企业评审考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1、基金管理团队的中国投资经验,尤其是成功退出的经验;2、优先考虑引导基金、国企或民企出资等境内资本参与的企业;3、优先考虑投资方向为新兴产业且该方向符合管理团队的经验的企业;4、该企业的组织架构清晰,出资主体明确,投资计划清楚,治理结构、利益分配机制市场化。
  在QFLP 试点企业设立获批后,可以通过管理人向托管银行发出指令的方式,直接在托管银行办理,结汇和划款合二为一,而不需外管局对每个项目所需结汇额度的逐笔核准。Chinaventure分析师冯坡分析:“现在换汇制度从项目换汇变成了整个基金换汇,之前是每投一个项目,就要向外管局申请。”
  为备战股权投资的迅速扩容,上海金融办加速招兵买马。据了解,加盟上海金融办,至少需要“具备5年以上的PE行业经验”,且在原单位应是“中高层企业管理人员”。若获吸纳,将成为上海金融办聘任制公务员。据透露,金融办股权投资这一块的聘任制公务员薪资待遇比上海金融办主任的还高。
  ChinaVenture微博昨日三大看点:
  #ChinaVenture 语录# 知名天使投资人James总结投资四点原则:1、与那些比你聪明的同行一起投资。那些入行比我早很久的天使投资人通常有很多与创业人员打交道的经验,也能够慧眼识珠。2、那些有着从业经验的CEO才值得你的投资。3、投资那些符合人口发展趋势的项目。4、逢低入市。
  #ChinaVenture 趋势# 投中集团日前完成的《2011年中国PE基金募资顾问机构调研报告》显示,PE基金募资顾问最青睐的潜在LP是高净值个人(82%)、民营企业(73%)和FOF(36%);他们最愿意卖的基金,是中资知名机构后续成立人民币基金(82%)和外资知名机构成立的人民币基金(55%)。
  #ChinaVenture 公司# 以千亿民资借贷转型LP为“诱饵”,通过出台重磅税收优惠政策、设立民间资本服务中心等“软硬件”配套的完善,鄂尔多斯吸顶尖金融人才“落户”、进而图谋中国VC/PE注册天堂的战略格局初步形成。多家机构表示将在鄂尔多斯成立基金,募资额从数亿至百亿不等。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 Andy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