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夏日驱蚊产品大PK

《职业经理人周刊》

  动辄三十多度的高温天气,本来就容易让人闷热难受,但往往就在这时总会有蚊虫之类的不速之客到访。尤其在外出游玩或者夜深人静时,冷不丁地便会被蚊子咬上一口。边挠着发痒的红包,人们也开始琢磨着用各种方法对付在耳边嗡嗡作响的蚊子。于是蚊帐、蚊香、花露水以及高科技驱蚊产品驱蚊灯、驱蚊手环悉数登场,就连大蒜和维生素B也被冠上驱蚊的头衔。然而,这些驱蚊产品到底效果如何呢?接下来请看记者的亲身实践。

  1、传统方法

  蚊帐

  试验地点:家中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不管是小商品市场,还是大超市,都有各式各样的蚊帐销售,跟传统的蚊帐不同,现在的蚊帐设计都很时尚,有蒙古包样子的,有方形顶的,还有带蕾丝花边的梦幻蚊帐,根据蚊帐用布、支架的材质不同,还有尺寸大小不同,市场上蚊帐的售价从百十来块到近千元不等。

  记者借来一个圆顶蚊帐做试验,这种蚊帐支架少,只需要顶部的圆形支架就能支起,操作简单。天黑前记者把蚊帐支好,用扇子把残留的蚊子赶出来,10点钟拉开蚊帐上的拉链上床,不采用其他驱蚊方式,一夜无事。

  虽然很传统,但是蚊帐这种驱蚊方式几乎是最环保的,以前老式的蚊帐要在墙上安挂钩,特别麻烦,新式的蚊帐既有半独立支架也有独立支架,只需要一个框架,再把蚊帐套下就可以了,方便操作,还能作为家居的点缀。只是蚊帐这种驱蚊方式,只适合在室内,总不能外出时也背着蚊帐吧。

  蚊香

  试验地点:小区保安室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如今,市场上蚊香的种类还真不少,有传统盘香和电蚊香,电蚊香包含蚊香液和蚊香片等种类。对于蚊香,记者听到最多的话语就是“管用”。“这么多年来,我家一直用蚊香,驱蚊很有效。”采访中,家住省城二环南路某小区的谢女士告诉记者。

  尽管记者对于蚊香的驱蚊效果也是深信不疑。但为了此次试验,记者还是把家里窝藏的电蚊香液和蚊香片搜出来,带到蚊子经常光顾的小区两间保安室里,电蚊香液在第一个房间,蚊香片在第二个房间。保安室门处于半掩状,时不时有人进出。但记者分别守着两个蚊香呆了半小时左右,惊喜地发现,身上没有半个包。然而,就在记者带着这个让人兴奋的结论走回家时,却被路上偶遇的蚊子咬了一口。

  花露水

  试验地点:居民小区院内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炎炎夏日,一瓶小小的花露水成为很多市民的最爱。因为它既可以散发清香醒脑的气息,又能够起到驱除蚊虫的作用。家住省城工业南路附近某小区的赵先生就是花露水的粉丝。为了避免蚊虫叮咬,不管出门还是在家睡觉,都会倒很多花露水涂抹在全身。“去年夏天因为涂太多,还被出租车司机误认为我是‘香水控’。”

  在赵先生的建议下,记者也学着他的样子,在身上涂抹很多花露水,一开始涂在身上感觉凉丝丝的,涂抹较多的地方则会有点热辣辣的感觉。一番准备后,记者便开始在小区转圈,半小时左右,同行的赵先生身上一个包也没见着,而在记者胳膊、右腿、左脚处发现三个包。最后结论:爱涂花露水的赵先生,其实并不是个爱招蚊子的人。

  2、新式武器

  驱蚊草

  试验地点:家中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夏天来了,济南的很多花卉市场的显眼位置,都能看到驱蚊草、猪笼草、夜来香等,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据了解,驱蚊草的工作原理,是靠散发特殊气味达到驱蚊的功效。在商家口中,驱蚊草就是蚊子的克星,大有驱蚊草一出,蚊子全被赶走的架势。

  记者从邻居家借来一盆驱蚊草,摆在卧室,能闻到一股浓浓的味道,晚上睡觉前,把门窗关死后,这股味道变得刺鼻,虽然有驱蚊草在卧室,但关灯之前,记者还是看到了蚊子的身影,关灯之后,正当记者期待依靠驱蚊草的气味让蚊子不能近身时,耳边却响起了嗡嗡的叫声。早上起床后,记者发现身上被叮了三个包,而且因为驱蚊草味道刺鼻,卧室内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被这个味道折磨了一晚上,早上起床后出现轻微头疼。

  驱蚊贴

  试验地点:小区内杂草丛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这两年,市面上出现不少时尚的驱蚊方式,比如街头不少小店还有网点销售的驱蚊贴,记者看到,这些驱蚊贴外型时尚,大部分商家介绍驱蚊贴时,都说用的是纯正植物精油,对身体没有伤害,而且能够起到驱蚊的效果。

  记者从小店买了一包内装20贴、售价15元的驱蚊贴,打开后,能闻到明显的香味,记者分别在衣服的领口、两侧袖口,还有裤腿上各贴了一片驱蚊贴,晚上站在小区未完工的一片杂草丛附近。最初的五分钟,似乎没有受到蚊子的骚扰,正当记者窃喜时,有一只蚊子跑到大腿上,叮了一个包后满意的飞走,被叮的包距离驱蚊贴只有不到10厘米的距离。

  驱蚊手环

  试验地点:办公楼下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名叫驱蚊手环的产品开始在市场上热销,据商家们介绍,只要把它戴在手上,就能起到驱赶蚊子的效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驱蚊手环还非常赶时髦的傍上“亲子装”。“我买的就是成套的那种,一个大点的,一个小点的。”在大明湖附近某小区居住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几块钱一个也不是很贵。

  随后记者了解到,这些驱蚊手环的外包装上大都写着“天然植物提取香料、香精,能驱赶蚊子、苍蝇,对人体无害,大人儿童均适用”等字样。前天下午,记者亲自戴上驱蚊手环,从办公楼下专挑蚊子多的地方转了一刻钟发现,并未吸引到蚊子的注意,但等回到办公室发现腿上多了个红包。

  驱蚊灯

  试验地点:家中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驱蚊灯,这种相对高科技的驱蚊产品,在省城很多写字楼、居民小区等地都比较常见。据介绍,驱蚊灯是通过使用特殊的光源材料,产生大量蚊虫讨厌的光,使蚊虫逃离光所辐射到的环境,达到驱蚊的效果。相比普通的驱蚊产品,驱蚊灯有无烟、无味、无毒、无污染、安全节能等优势。市场上驱蚊灯的价格相对较高,像一款家用驱蚊灯最贵的能卖到五六百元。

  前天傍晚,记者把从超市里花几十元买来的驱蚊灯带回家。在主卧室里,轻轻插上电,蓝色的塑料外壳,在白色的灯光下映衬得格外好看。随后关掉卧室灯,躺在床上,半小时的时间过去了,虽然并未有蚊子前来“骚扰”,但看着呈现蓝紫色的灯光却怎么也闭不上眼睛。

  驱蚊软件

  试验地点:家中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现在网上还流行一种免费的驱蚊软件,该软件称通过电脑机箱的小喇叭,发出与蚊子的天敌蜻蜓、蝙蝠或者雄蚊子相同频率的声音来达到驱赶蚊子的效果。

  白天,记者把房间的门窗开了一天,回家后发现室内趴了不少蚊子,睡觉前关上门窗,下载一款驱蚊软件安装到电脑上,夜深人静时,能够清楚的听到电脑音箱发出的声音,但是一个小时之内,向来不招蚊子“喜欢”的记者,就被蚊子叮了一个包,期间还成功用手打死一个欲“行凶”的蚊子。

  不仅如此,为了让驱蚊软件运行,电脑要整晚上开着,不仅要听到电脑机箱运行的声音,还要忍受辐射的干扰。

  3、无厘头招数

  吃大蒜维生素B

  试验地点:小区健身广场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除了使用各类驱蚊武器,吃某种特定的东西也可以防止蚊子叮咬。有一种说法称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所以吃大蒜可以有效驱蚊,还有一种说法是口服维生素B一两片,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同时洗澡时滴几滴维生素B液,也可以达到有效防蚊的目的。

  虽然这种说法,在不少专家那里得到证实,但也有很多尝试过的市民大喊“没用”。于是,本周二晚上,记者拉上隔壁的美女MM化身两只“小白鼠”,趁着晚饭的功夫半头大蒜进了记者的肚子,那位MM则一口气吃了两片维生素B。半小时后,来到小区健身广场见证驱蚊效果。

  尽管满口大蒜味,让记者失去说话的勇气,十几分钟过去后,却发现脚上被蚊子咬了一个包,而那位吃了维生素B的MM却在腿上收获两只蚊子的“吻痕”。

  穿浅色衣服

  试验地点:小区内杂草丛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有一种说法是,蚊子咬人与人们所穿的衣服颜色大有关系,这种说法认为,蚊子是复眼类昆虫,喜欢弱光,所以深色衣物如蓝、黑等颜色反射出的弱光会吸引到它,而白色等浅色衣服会反射出强光,收到驱蚊的作用。

  这种说法靠谱吗?昨天上午,记者穿上白色长袖T恤灰白色牛仔长裤,身上没有涂抹其他防蚊虫叮咬的用品,打着伞来到小区未完工的那片杂草丛附近,半小时内,全身上下只有打伞的手被叮了一个包,不知道是不是白色T恤反射出强光,把蚊子赶走了。

  橘红灯光

  试验地点:家中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据说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者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开灯后蚊子会因为惧怕橘红色光线而逃离。虽说这在市民的驱蚊大战里,是个比较冷门的驱蚊方法,但记者还是决定亲自一试。

  记者从朋友衣橱里找来一条橘红色的丝巾,系在卧室的台灯上,轻按台灯按钮,房间里顿时洒满橘红色的光芒。已经是深夜,作为驱蚊产品的最后一个实验,记者决定带着它一觉到天亮,然后看看试验效果。大约凌晨4点左右,记者被耳边的嗡嗡声吵醒,右脚脚趾有些痒,打开明亮的吊灯,发现墙上正趴着一直喝饱血的蚊子。一巴掌上去,关掉吊灯和橘红色灯接着睡,没错,还是巴掌这招最好使。

  肥皂水 混合洗衣粉

  试验地点:家中

  有效级别★☆☆☆☆

  实用指数★★☆☆☆

  网上盛传肥皂水混合洗衣粉驱蚊的方法,这种说法认为,混合了肥皂和洗衣粉的水呈碱性,而蚊子是不宜生长在碱性水中的,同时,肥皂水带着香味,会让母蚊误以为里面有食物,把卵产在其中,从而达到了灭蚊的效果。

  晚上睡觉前,记者把门窗关严,在窗前放了一个盆子,盆中的水混合了肥皂水和一勺洗衣粉,没有使用其他驱蚊方法,半夜听到蚊子的叫声,早上起床后,身上被蚊子叮了两个包,而盛了肥皂水的盆中,确实有几只蚊子的尸体,此外还有意外的收获,几只别的小虫子在水里游泳。

  试验证明,肥皂水不能有效的驱蚊子,虽然有说法认为,每天坚持这么做,时间长了能达到灭蚊的效果,但天天往清水里放肥皂和洗衣粉,又不能做其他用,有点浪费。

  总之,各路选手各有各的独门秘诀,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来进行选择,当然健康环保型的走俏是毋庸置疑的。从健康生活的角度来说,最好的办法还是让蚊子少孳生,比如及时对家中可能积水的沟道、坑渠和器皿加以清理,防止蚊子产卵等。要知道,罐中一点点可乐的残汁,就可以在一星期后繁殖出200多只蚊子呢。

来源:山东商报 冯云云 唐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