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传媒产业未来五年重塑:树立“平台为王”理念
      未来五年传媒业的重塑 
  近年来中国传媒产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新闻出版行业总产值已经超过1.22万亿元,广播电视业总收入超过2238亿元。然而,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经营模式面临重大挑战。央视的广告投放在经历了2006至2008年平均每年超过25%的增长之后,在2010年达到历史的最低点,相比2009年仅增长约2.5%。2010年报纸广告同比增长率只有2.98%。与这些传统媒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0年互联网广告投放花费增长接近50%,是所有媒体投放中增长最快的,且投放总量也达到了140亿。 
  透过这些数字和表象,我们应该能够看到其中潜伏的危机。未来五年,中国传媒业必然会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面对变革,各种取舍,都将决定着我们是遭遇危难,还是恰逢机遇。 
  传媒创新从转变方式开始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转变方式,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同样,传媒业未来五年的发展,也需要转变发展方式。 
  “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我国的传媒改革与发展,在过去三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喻国明教授认为,“就其实质而言,迄今为止的发展在基本面上还只是一种要素增长型的发展。”过去我国传媒业改革是在尊重国情现实、尊重媒介已有种种功能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来适应老百姓对媒体的要求,通过“增量”的方式来实现的。这个“增量”指的是对固有现实的一种有限的调适,往往是通过吸收新的要素、新的功能、新增加的各种各样的成分,来使整个传媒业跟社会发展、时代发展与人民群众要求相吻合。但媒介大融合的今天,这些要素的添加已趋近一个饱和点,不断叠加的“增量”亟待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 [阅读全文]
回报不断降低 PE暴利时代或将终结
专家建议专业化创投公司应着力发展早期项目投资和并购业务
-资金如潮水般涌向股权投资领域,而成熟的项目并未随之增加,Pre-IPO市场的风险正急剧上升。“全民PE是非常不理性的,一个成功的PE投资机构不仅要能提供资金,更需要为企业提供公司治理、战略规划等多方面的增值服务,高额利润应该来自其提供的增值服务,而不全是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套利。”
持续震荡、低迷的资本市场已殃及新股发行,导致各大板块的发行市盈率普降;包括单月IPO规模与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均呈现不同程度的缩减。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二级市场在今年以来的持续调整已传导至新股发行市场,在投资者谨慎的情绪下,IPO规模与发行市盈率相互影响,从而出现交替持续下降,并使VC/PE机构退出回报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PE回报不断降低
事实上,自今年上半年以来,A股各板块股票发行市盈率便呈明显下降趋势。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整体呈下降趋势,降幅达68%。1月发行市盈率起点为88.89倍(天晟新材),3月达到110.07倍的最高值(铁汉生态),而后逐次下降,至目前达到创业板开板以来的最低值——18.12倍(美晨科技),最大下降幅度达83.5%。与此同时,中小板股票发行市盈率呈平缓下降趋势,降幅达70.8%。
发行市盈率普降,加之市场疲软、投资者观望等多重因素的结果是IPO融资规模缩减。据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今年1-6月,A股市场单月IPO融资规模从1月的14.65亿元下降至6月的7.46亿元,上市企业数量从1月的31家降至6月的21家。 …… [阅读全文]
互联网迎来“移动”时代
    春末夏初的北京,一家咖啡馆内,一群年轻人在相机前摆出了灿烂的笑脸,一张张还略带些青涩的脸上满是梦想的光芒。
  这个叫做“街旁”的团队正在庆祝自己的一周岁生日。
  “一年前,公司刚成立时,租了一个房间做办公室,当时很空旷,就几个核心成员,想坐哪儿就坐到哪儿;2个月后,15个座位就坐满了;再过了一段时间办公室也坐满了,开会只能到前台开。现在,我们搬到了更大的办公室,用户数也已经突破百万。”回顾短短一年的创业历程,街旁网联合创始人杨远骋,这个只有26岁的年轻人,颇为感慨。
  街旁是一家从事LBS(基于位置的服务)业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目前有50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5岁。
  和这些年轻人一样的,是他们所在的移动互联网业——这个正处于成长初期阶段的产业,正在展现出勃勃的生机。…… [阅读全文]
服装行业高端人才缺乏 店面设计师成新宠
    由英才网联旗下服装英才网主办的第三十六届服装专场招聘会在朝阳人才市场圆满落幕。本次招聘会共吸引50余家服装行业企业进场招聘,其中有北京歌萨尼亚服饰有限公司、北京亿合众通服饰有限公司、北京雅比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天翼缘美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等。同时会场有2000多服装行业专业人才进场求职。
  高端人才招聘难
  在本次服装专场招聘会上,各大服装企业对高端人才的招聘非常惹眼。设计总监、营销总监、服装加工厂经理等高端职位热招。如北京天翼缘美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雅比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本次招聘会上均招聘设计总监一职,该职位要求擅长品牌时装产品研发,对品牌时装市场运作及终端管理具备实战经验,同时要有至少在知名品牌女装工作5年以上的经验。
  在招聘会上,同样…… [阅读全文]
2011Q2经济型酒店市场规模预计将达48亿
  2011年Q1经济型酒店市场规模达到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其中行业前四位营收20亿元,占整体市场规模的50%,领先品牌的优势加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大。然而Q1传统淡季入住率的下滑影响盈利能力,租金等成本上涨压低行业毛利,一定程度上减缓行业扩张速度。随着行业扩张提速和入住旺季到来,艺旅咨询预计2011年Q2经济型酒店市场规模将达到48亿元,门店数量突破5900家。
  今年5月如家收购莫泰100%股权。莫泰拥有281家酒店,45000余间客房,其中36%分布在上海,2010年莫泰营业收入为17亿元。收购莫泰使如家整合其在长三角地区近300家门店,行业规模将首破千家,门店市场占有率从17%升至22%。门店增加助推营收增长,如果Q2莫泰营收全部计入如家,则其整体营收将达12.5亿元,市场份额从20%升至27%,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受租金成本上涨等影响第一季度经济型酒店扩张速度与预期指标还有一定差距。截至第一季度,锦江之星开店数占全年计划开店数的20%,暂时领先其他品牌。如家开店完成比例在前四大品牌中最低,然而如家对莫泰的收购帮助其门店市场占有率提高5%。未来优质物业资源稀缺和租金成本上涨问题集中凸显,内生性扩张或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收并购或成为最具成本意识的扩张方式。 …… [阅读全文]
新兴产业再成焦点 核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成重头戏
新兴产业最近几日又成为市场的焦点,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将陆续发布,《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也在力争尽早获国务院审批后予以发布。而二级市场上,由于新兴产业估值泡沫的释放,提高了基金经理对其的关注程度。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将在未来的建仓过程中,紧盯其中的结构性机会。
核电最靠谱,只是建设周期较长。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智能电网运行体系建设被提上日程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新能源开发决定着未来经济的自主权,因此,市场把新能源概念炒作得登峰造极。综合机构的观点看,今后重在把握能源开发的关键环节和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根据《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的风能、核能、太阳能等发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1.5亿千瓦、8000万千瓦和2000万千瓦。这将为相关行业的设备和施工商带来巨大商机。
核电是新能源领域的重头戏,预计“十二五”期间将是核电领域工程开工的高峰期。中科科技、沃尔核材等的股价经过快速拉抬后,目前一直横盘整理。近期,东方电气、浙富股份以及核电阀门子行业龙头江苏神通,备受机构关注。
2011年,智能电网进入二次建设高峰,适应新能源发展的运行体系建设被提上日程。电力自动化市场龙…… [阅读全文]
风投公司与大型药企从竞争走向共生 量质同升
      过去的10年中,各大风投公司普遍经历了惨淡的回报。与此同时,大型制药公司正竭尽全力尝试能够让新药迅速上市的各种方法。可以说,这两大阵营都受到了转型的重压。现在,风险投资集团和大型制药公司越来越频繁地坐在一起,为了他们的前途共商对策。
  在这一趋势中高调的案例是,礼来公司披露了9月份将向3家外部风险投资基金投入1.5亿美元,位于圣弗朗西斯科的CMEACapital公司作为这笔资金的接收者。礼来的如意算盘是,通过由礼来控股的风投公司向生物技术公司投资,从而将来在购买由这些公司开发的实验性药物中抢得先机。
  无独有偶,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Atlas风投公司和圣路易斯的跨国农业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公司表示,他们将合作寻找用于早期生命科学的投资。这项合作建立在孟山都公司最近一次向Atlas公司投入的基础上。据了解,到2009年,孟山都公司已经向Atlas投入了约2.83亿美元。据Atlas生命科学集团的合作伙伴Jean-FrancoisFormela透露,在Atlas公司最近的投资者清单中,还有另外一家大型生物技术公司的名字。
  各取所需
  那么,是哪些因素促成了上述的合作?首先,礼来、孟山都和其他大型生命科学公司拥有大量的现金,同时他们又需要新产品。而风投行业也看到了自2008年末金融危机以来可利用资金令人恐怖地下降。虽然风投行业获得的资金有所反弹,2010年获得了125亿美元,但2007年这一数字为311亿美元。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有望迎来井喷期
  日前,记者从2011装备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上获悉,去年我国在制造业产值方面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制造业人均产值仅为美国的1/8。我国装备制造业信息化进程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经济研究和咨询公司IHS Global Insight最新报告显示,从制造业产值方面衡量,中国去年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达1.955万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总产值的19.8%,而美国制造业产值为1.952万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总产值19.4%。
  不过,该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生产效率目前仍远低于美国,从制造业人均产值衡量,中国仅为美国的1/8。这凸显出中国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行业,而美国制造业则主要集中在高附加值行业。“换句话说,美国1150万制造业工人创造的价值与中国1亿制造业工人创造的价值相当。”
  专家表示,在我国经济结构中,装备制造处于制造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具有技术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关联性强、带动性大等特点,占据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与会专家认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将装备制造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意味着国家将对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因此装备制造业有望成为我国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一个产业热点。
  专家同时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业对外技术依存度高和创新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转型的绊脚石。通过加快信息化进程,用数字化设计仿真、试验测试、综合保障技术与服务支撑高端装备制造业从“制造”走向“创造”,改变制造企业的发展模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 [阅读全文]
转型商业地产遇资金难 私募基金成融资新渠道
  尽管纷纷转型商业地产,但项目后期运营所需的巨大资金,已让一些开发商备感压力。
  近期某研究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问题已经逐渐接近预警区,特别是转型持有型商业地产的开发商们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
  种种迹象表明,资金问题已经成为转型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头号难题。有业内分析人士称,撇开销售型的商业开发不谈,以持有型商业开发为例,以目前的租金水平计算,一个项目想收回成本需要8到11年的时间。商业地产项目的融资难度要远远高于住宅地产,其开发周期相对较长、资金占用数额大、回笼资金缓慢,开发商不得不寻找其他的融资渠道。
  “开发商筹措资金,首先考虑的是低成本的银行信贷。但是由于受到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银行贷款收紧,因此开发商需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阳光厚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方勇告诉记者。
  但要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并不容易。之前一度火爆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正面临被叫停,银监部门要求信托公司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对于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规模要实现稳中有降”;对于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把握好节奏,严格控制增速”。于是一些开发商为解决资金问题开始另辟蹊径,自己成立基金公司或是与类似的金融机构合作,以规避风险。例如金地集团的首个房地产基金已募集成功、阳光新业也在2010年成立了自己的商业地产基金公司。
  “目标很明确,开发商要保证在完成初步商业地产布局后,为后续长期运营提供充足的资金储备。” 陈方勇告诉记者,这种业务模式将对促进房地产开发增长,解决开发商因为银根收紧而导致的资金难题发挥重要作用。“房地产私募基金是一种创新的融资模式,这种模式可能成为未来房地产企业资金的核心来源。”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