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海外上市中国企业面临日益严峻的法律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以来,在美国上市遭受集体诉讼的中国公司已经达到25家,中国概念股在海外频遭沽空。
  风险管理专家达信(Marsh)近日指出,鉴于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遭受的集体诉讼不断增加,上市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和高管责任风险已成为中国企业亟需关注的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达信中国财务与专业责任险部门负责人魏钢先生近日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面临着非常严厉的证券监管,公司治理方面的缺陷和高管面临的责任风险将成为阻碍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瓶颈,如果不采取适当手段转移风险,将会对企业发展产生相当不利的影响。”
  企业治理问题凸显
  企业在上市前后最根本的变化之一就是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公司治理体系。其中包括建立结构性的风险管理体系,设立独立董事制度,良好的内控体系,以及内部审计委员会等等。美国监管当局对上市公司提出了严格的信息披露和财务报告要求,对企业运营和内控实施重点审查,《萨班斯法案》、《多德-弗兰克(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以及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监管规定都对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和合规提出了严格的具体要求。
  但是部分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后却并未建立起相应的公司治理架构,从而产生制度漏洞。
  达信风险咨询部高级副总裁黄家胜指出:“事实证明,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已经成为海外投资者关注的核心问题,相较于财报,健全的治理体系更能获得投资者的信心。我们建议中国赴海外上市公司及时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防范潜在的上市风险。”
  高管风险不容忽视
  2010年后半年至今,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遭遇了集体诉讼最密集的阶段。
  达信高级副总裁魏钢表示:“美国是索赔意识高和监管执行力强的国家,随着监管审查的不断加强,独立性、透明性和严格的诚信尽职调查已经成为工作重点。上市公司的董事如果不能履行相应的职责和义务,将会付出高昂的代价,包括承担个人责任。”
  “面对海外资本市场的风险状态,中国企业在赴海外上市时,可以通过董事高管责任保险这一有效工具来转移风险,解除企业高管的后顾之忧。”
  “作为一种在国外成熟发展多年的主流险种,董事及高管责任保险可以保障董事和高管在从事相关管理业务活动时因疏忽、违约、违反职责(除欺诈)而所引发的民事赔偿责任。”
  “企业还可以通过聘请独立的第三方财务咨询机构对公司的重大或关联交易出具公允意见书,从财务的角度展现交易的公正性,有助于公司管理层与董事更清楚了解此交易对公司业务及财务报表的影响,同时向各利益相关方表明他们的行为符合商业判断法则 – 即经过慎重考虑, 善意的, 且以公司的最佳利益为目的。”达信财务咨询及评值服务部董事总经理黎大汉先生补充道。
  “达信强烈建议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之前,完善和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全面评估自身的风险状况,充分了解海外市场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并制定合理的保险计划,从而最大程度降低风险。”魏刚补充道。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许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