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传媒出版格局谋变将掀并购潮 消费升级受热捧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盛大文学近日正式提交赴美IPO申请,拟筹资2亿美元,其业务构成也因此公诸于众,其线上付费阅读与线下出版业务相结合的模式,显示出盛大文学跨媒体运营与构建“版权”产业链的野心。同时,盛大文学在出版领域的扩张,也为传统传媒出版行业带来新的看点。

  传媒出版将掀并购潮

  盛大文学招股文件显示,该公司2009年进入线下出版业务,目前旗下拥有华文天下、中智博文和聚石文华三家图书策划出版公司,2009年、2010年线下出版业务营收分别为3592万元和1.85亿元,总营收占比从27%升至47%。在网站线上收费用户增长趋缓的形势下,出版业务或将成为未来盛大文学收入的主要来源。

  盛大文学出版业务的发展,显示出传媒出版这个传统行业依然存在的发展潜力。而目前的国内出版市场,也在诸多“国字号”传媒巨头的带领下,酝酿着新的发展格局,尤其是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或将为传媒出版行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日前有消息称,继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成功改制组建后,中国科技出版集团也将在今年6月份挂牌,成为目前政府部门致力于打造新闻出版业的航空母舰、培育市场化大型新闻出版集团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期,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传媒文化产业走向资本市场,2010年年底证监会表示“将从四个方面重点支持中国的文化企业上市”;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宣部认定22家中央所属文化企业为转制文化企业;本月,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等81家中央所属文化企业也已被认定为转制文化企业,新闻出版企业转制步伐明显加快。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随着文化企业转制的推进,跨地域、跨媒体和跨所有制的整合重组将加速展开,该领域并购活动也将趋于活跃。由于主导并购的大型文化企业具有较为明确的上市导向及政策支持,因此其改制过程中必将吸引大量资本的关注。而据ChinaVenture数据统计,目前国内已成立超过10只文化产业基金,这些基金或将在文化企业改制过程中发挥作用。

  消费升级凸显价值

  日前有消息披露,绝味鸭脖于早先曾获得2.6亿元注资,投资方包括复星集团、九鼎投资、湖南华鸿财信创业等机构。作为典型的消费升级行业,休闲食品领域近期频频获得创投机构青睐。据ChinaVenture资料显示,周黑鸭曾于2010年10月获天图创投数千万元注资,而同样在今年5月份,世铭投资已注资麦之穗食品有限公司,后者在国内有“贝儿多爸爸的泡芙工房”、“摩提工房”等近140多家品牌连锁店。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餐饮业消费总额达到5000亿元,且持续以每年20%的幅度增长,其中快餐业和休闲食品发展尤其迅速,被业内认为是未来五年最有前途的九大行业之一。其中,熟卤制品的市场规模已经过百亿,而且每年增长预估在20%-30%之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ChinaVenture分析师冯坡认为,在我国快速成长的中产阶级群体提出的升级消费需求下,休闲食品行业将直接受益。目前我国正从原有的加工食品逐步向采购方便快捷食品过渡,对休闲食品的需求将持续、高速增长,因此该行业企业也成为VC机构关注的典型高成长企业。

  而近期同样与消费相关的一笔投资则是女性服装品牌十月妈咪,其董事长赵浦日前通过微博透露,公司刚刚获得红杉资本和贝加资本的联合注资。作为一家细分领域的服装企业,十月妈咪也同样属于消费升级导向下的快速成长行业,即孕婴用品行业。

  冯坡认为,在奥运宝宝、第四次生育潮、80后消费群等合力影响下,中国的孕婴市场成为黄金产业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乐于消费、注重品质的70后、80后父母们支撑下,孕婴童市场或将在5年内达万亿元市场容量。而在目前充分的市场竞争下,垂直产业所带来的差异化服务将越来越受到认可——这也是专注于孕妇装生产的十月妈咪获得投资机构青睐的主要原因。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辛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