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再制造产业蓄势待发
  “201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8000万辆,主要工程机械保有量达到300多万台,如果再制造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能达到配件市场的5%,就可以实现400亿元以上的产值,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1汽车再制造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再制造峰会”上对《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表示,“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将在财政、税收等方面加大对再制造产业的支持力度。”
  再制造产业蓄势待发
  再制造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成熟于发达国家,是发展现代循环经济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将已经废弃的汽车、工程机械、机床等工业废品进行专业化的批量修复制造过程。在西方发达国家,再制造产业是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巨大产业,并已经成为一些发达国家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制造产业排名第一的制造大国,中国每年产生的废弃工业产品数量惊人。
  据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因机械产品腐蚀损失近6000亿元,占当年我国GDP的5%。据中国工程院调查报告,2006年我国因机械产品摩擦磨损损失9500亿元,占当年GDP的4.5%,加起来接近GDP的9.5%。而发达国家二者相加损失仅占GDP的4%至5%。只要解决10%的磨损损失,全国每年就可节约1550亿元。以500公斤的发动机为例,直接回炉相当于利用500公斤废钢,折合1000多元,而再制造后售价一般不低于3万元,同等资源利用的产出率可提高20倍以上。
  目前美国再制造业年产值1000多亿美元,解决了100万人就业,是美国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北汽股份韩永贵:国资车企不能只做投资公司
  中国汽车30年“以市场换技术”,换来的仅仅是制造技术,大部分的中国车企也只是作为投资公司,拿出钱来和外方进行合资,在下一个以中国市场为核心的汽车业发展机遇中,中国车企将如何应对? 已经是摆在车企眼前最为迫切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9月刚刚挂牌成立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韩永贵,听他谈北汽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之路。
  记者:北汽为什么要成立股份公司?是之前十多年坚持的“路”走不通了吗?
  韩永贵:改革开放30年,目前看换来的只是制造技术。车型的研究开发技术,特别是汽车核心部件的研发技术,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电子控制,目前我们是不掌握的。我们生产的发动机是买来的比较落后的发动机,真正最新的,比如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柴油机高压共轨技术这些未来发动机技术方向,我们没掌握。我们只能生产手动变速箱,生产不出一台自动变速箱。
  再看看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模式,基本上都是上面有一个大公司,作为出资人拿出钱来跟外方进行合资,是一个投资公司的角色。三个核心的东西,技术、品牌和制造营销的体系,都是外方的,我们只需要出钱,然后找块地,然后派一些比较低成本的劳动力进去,这事就能干起来。但是,这样的发展模式是不行的。在这种模式下,汽车在合资过程中,有几个钱是要给外方的,第一是技术转让费,每引进一个车型在转让的过程中都需要技术转让费;第二是技术提成费,就是每销售一辆车,都要交技术提成;第三是所有的设备采购,特别是模具和夹具的采购。这就需要中车企拥有核心竞争力,首先要有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第二是拥有独立的品牌,第三是拥有完整的生产、销售、技术、质量体系。拥有这三个东西,企业才可能自由发展。而这也正是北汽股份公司成立的意义。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攻略:职业生涯中面临的四个危机时段
  第一时段:定位危机。  定位危机发生在刚从学校毕业时期。大多数毕业生面对眼花缭乱的职业和岗位,在感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同时,会迷失方向,不知道如何选择。发生定位危机的毕业生可能会走向两个极端:一是过于自卑,二是自视甚高。
  由于初涉人才市场,没有市场求职经验,在市场上碰了几次壁后,一些人容易产生自卑情绪,除了少部分毕业生可能重回学校,把读研究生作为暂时的避风港外,不少产生自卑感的人,会草率地找个工作。而自视甚高的那部分毕业生对工作单位、岗位职务、福利薪酬都会有过高的要求,因此,在求职过程中也很可能遇到挫折,从而陷入盲目择业的境地。
  第二时段:升职就业危机。
  这种危机可能产生在工作了5—7年以后,也就是大约在30岁左右。中国人从来就有“三十而立”的说法,这一时段的职业生涯除了少数人能如愿以偿升职高就外,大部分人并不能“万事如意”。如果不能正确地处理这时的危机,就可能会用不正确的方法来发泄自己的失意。 …… [阅读全文]
职场攻略:6个大智慧助你职场取胜
  在众多的职业女性中,不乏具有优雅干练职业形象的丽人,抑或有出色工作技能的白领佳丽,不过这些职业丽人要想在职场中游刃有余,仅靠自己的个人形象的好坏以及个人工作成绩的优劣是完全不够的。在注重个人内外兼修的同时,职业丽人们还应该善于经营人际关系,注意为人的口碑,确保自己可以在与同事交往中能够游刃有余。
  1、融入同事的爱好之中  俗话说“趣味相投”,只有共同的爱好、兴趣才能让人走到一起。小红所在单位大部分同事都是男性的,中午吃饭时的短暂休息时间,同事们往往会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可惜小红总感觉到插不上嘴,起初的一段日子只能在旁边远听。男同事们喜欢谈论的话题无非集中在体育、股票上面,不过他们即使不懂时装的流行趋势,也不妨碍他们与女同事的交流。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萨博母公司称找到中国合作伙伴 成立合资企业
     举步维艰的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Saab)的所有者表示,已与两家中国企业达成一项价值2.45亿欧元(合3.52亿美元)的协议,在中国分销和生产汽车。 
  萨博所有者世爵汽车(Spyker Cars)周一表示,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公司(Zhejiang Youngman Lotus Automobile)将斥资1.36亿欧元,购入世爵29.9%的股份。此前,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ang Da Automobile Trade Co)已于5月份签署一项协议,在华分销及生产萨博车。
  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世爵此前曾表示,计划为一项中国出资的计划增加一个第三方合作伙伴,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售和生产汽车,以求拯救萨博。
  世爵表示,已就这项三方协议签署谅解备忘录,该交易仍需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中国的汽车分析师不相信政府主管部门会批准该协议。庞大与萨博签署协议之前,萨博与中国另一家汽车制造商华泰汽车(Hawtai)的交易告吹。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需要得到国家发改委(NDRC)等至少三个政府部门的批准。最近,发改委申请成立合资企业或工厂的企业收紧了要求。
  北京汽车咨询公司Synergistics总裁罗威(Bill Russo)表示:“在中国,在进行政治运作之前公布计划,一般不是成功之路。”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