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看CEO眼中的CFO角色
  ●在CEO眼中,CFO仍然以传统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角色为主
  ●但CFO参与管理的管理者角色不容忽视
  ●CEO和CFO之间的关系:上下级关系、伙伴关系和上下级+伙伴关系
  CFO的角色
  从对26家公司的CEO的访谈结果整体来看,CEO认为CFO在公司经营中担任的角色主要有:(1)传统会计角色:核算、提供信息;(2)财务管理角色:预算、融资、财务可行性分析等;(3)管理者角色:参与战略、计划制定,参与决策,拓展财务管理功能,如进入金融领域。总体上的分类统计如表1所示。
  上述统计结果说明:在CEO眼中,CFO的角色仍然以传统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角色为主,但参与管理的管理者角色不容忽视,也有一些公司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逐步会成为主流。
  1、CFO角色在行业之间的差别
  这26家上市公司,涉及到很多行业,为了便于比较分析,将所涉及到的行业分为以下5类,各类包含具体行业和公司家数如表2所示。
  在4家A类公司中,2家公司的CFO扮演着传统角色:核算、提供信息,2家公司的CFO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角色过渡的过程中:由记账者到参与决策的管理者转变。B类公司大多处于企业发展的非稳定阶段,CFO在企业经营发展的变革阶段起着重要作用,广泛地参与到资本运作、员工薪酬计划、战略决策等,充当着企业管理者的角色。在C类公司中,CFO更多地活跃在重大的投融资项目中,这与公用事业公司本身的行业优势有关,在这些公司中资金流管理比其他公司更加重要。在D类公司中,1家公司无此项记录,其余6家公司明确表示CFO对于企业发展经营中的重要地位和角色,在公司长远战略和近期计划中担当重职。在E类公司中,CFO在公司经营中的角色定位不十分明确,在访谈结果中显示出更多的传统色彩。由此可见,CFO在公司经营中的角色在行业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别,但规律性不强。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OEP/摩根大通与北京首创PE达成2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2011年6月22日下午,“北京首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揭牌暨与OEP/摩根大通签约仪式”在金融街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金融局、市外管局、中关村管委会、中国股权投资协会、中国创投专业委员会和首创集团的相关领导及OEP/摩根大通、莱克星顿投资公司等国外著名投行的高层人士应邀参加。仪式由首创集团副总经理李松平先生主持,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致辞。
  北京首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是以首创集团为主导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既是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是法人代表单位,并负责推荐首任总经理,首创集团创投投资始于1998年,是国内最早进入创投领域的公司之一;为确保基金成功运作,基金核心管理团队引进了两位海外合伙人—欧阳默先生( Omer Ozden)和柯钢博士(Gary Ke)。一位曾任贝克麦肯思纽约合伙人,负责中国证券投资事务;另一位曾任政府高端经济政策顾问并拥有多年从事投融资国际工作经历。他们作为投资专家都曾参与过北京中关村企业的全球金融服务运作。因此,首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是一家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和透明度高的企业,能够更好地肩负为北京市中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战略任务。
  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后拟首期管理1.5亿美元的中外合资股权投资基金。这支基金是在国内PE投资新政策的大形势下首创第一支对外开放的PE基金。该基金以首创集团为主导、以国际知名机构领衔进行管理,立足本土优势, 集合国际资源,吸引了来自美国、中东、拉美、香港及中国的投资者。这支基金将以北京独特的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为依托,以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产业为投资重点,充分发挥美国摩根大通和莱克星顿等国际知名金融及投资的全球资金和管理资源与首创集团的市场和企业价值发现能力等优势共同组合、强强联合,努力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培育一批真正具有竞争能力的优质的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通过投资与管理,完成对高新技术企业价值的提升。……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攻略:职业生涯中面临的四个危机时段
  第一时段:定位危机。  定位危机发生在刚从学校毕业时期。大多数毕业生面对眼花缭乱的职业和岗位,在感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同时,会迷失方向,不知道如何选择。发生定位危机的毕业生可能会走向两个极端:一是过于自卑,二是自视甚高。
  由于初涉人才市场,没有市场求职经验,在市场上碰了几次壁后,一些人容易产生自卑情绪,除了少部分毕业生可能重回学校,把读研究生作为暂时的避风港外,不少产生自卑感的人,会草率地找个工作。而自视甚高的那部分毕业生对工作单位、岗位职务、福利薪酬都会有过高的要求,因此,在求职过程中也很可能遇到挫折,从而陷入盲目择业的境地。
  第二时段:升职就业危机。
  这种危机可能产生在工作了5—7年以后,也就是大约在30岁左右。中国人从来就有“三十而立”的说法,这一时段的职业生涯除了少数人能如愿以偿升职高就外,大部分人并不能“万事如意”。如果不能正确地处理这时的危机,就可能会用不正确的方法来发泄自己的失意。 …… [阅读全文]
职场攻略:6个大智慧助你职场取胜
  在众多的职业女性中,不乏具有优雅干练职业形象的丽人,抑或有出色工作技能的白领佳丽,不过这些职业丽人要想在职场中游刃有余,仅靠自己的个人形象的好坏以及个人工作成绩的优劣是完全不够的。在注重个人内外兼修的同时,职业丽人们还应该善于经营人际关系,注意为人的口碑,确保自己可以在与同事交往中能够游刃有余。
  1、融入同事的爱好之中  俗话说“趣味相投”,只有共同的爱好、兴趣才能让人走到一起。小红所在单位大部分同事都是男性的,中午吃饭时的短暂休息时间,同事们往往会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可惜小红总感觉到插不上嘴,起初的一段日子只能在旁边远听。男同事们喜欢谈论的话题无非集中在体育、股票上面,不过他们即使不懂时装的流行趋势,也不妨碍他们与女同事的交流。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红杉沈南鹏:从数学竞赛冠军到投资教父
    中学时代的数学竞赛冠军,就读上海交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曾在花旗、雷曼等美国顶级投行就职,2003年上市的携程网联合创始人、如家快捷酒店联合创始人,金丰易居投资人之一,全球最大的VC——红杉资本在中国的掌门人。

  这些经历和桂冠加起来就是沈南鹏,一位被称为中国投资高手的尖峰人物。

  作为全球最大的VC——红杉资本共投资了500多家公司,其中就包括苹果电脑、思科、甲骨文、雅虎和谷歌等当红互联网公司。

  沈南鹏创立红杉资本(中国)后,开始了真正的投资生涯。到2010年4月,红杉资本(中国)旗下的第三只美元基金募集完成,红杉(中国)管理的基金整体总规模超过20亿美元。

  期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下了包括高德软件、匹克运动、人和商业、利农集团、麦考林商业、宏梦卡通、文思软件等在内的国内近百个项目。沈南鹏更被人称为“投资教父”。

  近年来,红杉资本(中国)在国内投资界非常活跃,其名下投资了从互联网到生物制药等一大批创新企业。最新的两条信息是,2010年4月,红杉资本(中国)又向从事血糖检测设备制造的北京怡成生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4月底,红杉资本(中国)在珠海高新区成立1亿元规模的股权投资中心,准备对区内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投资。……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