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金直投变身PE基金 已募资15亿元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内券商首个人民币PE基金试点——中金佳泰股权投资基金已于4月初开始募集,到目前为止已成功募得15亿元。

    据悉,中金佳泰拟募集50亿元,募集期为1年,整个基金封闭运行期为7年;募集完毕后,中金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金直投子公司)将作为中金佳泰管理人的控股公司存在。中金公司的PE投资业务将通过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开展。

    券业首只有限合伙制基金

    中金佳成董事长陈十游透露:“跟我们接触的LP(有限合伙人)很多,很多LP非常有兴趣,虽然有些国企LP需要走较长的内部程序,不过我们依然有信心在半年内完成募集。”

    据中金佳成执行总经理梁国忠介绍,中金佳泰股权投资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形式设立,基金管理人为中金佳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金佳合系中金佳成的全资子公司。

    据悉,中金佳泰对LP的投资门槛设为5000万元,仅接受境内合格LP的投资。另据洋河股份 披露,该公司已出资3亿元成为中金佳泰的LP。

    陈十游认为,目前国内的LP市场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各种类型的投资者还在摸索作为LP投资于PE基金的经验,LP市场的规模和结构还在不断地发展;国外的LP主体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捐赠基金、主权基金以及家族基金等,这些专业LP已经非常成熟,因此国内应该逐步培育成熟的LP群体。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创业板启动之后,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PE投资机构,同时也推高了PE投资市场的估值水平,券商系PE基金选择此时入场是否合适一度令市场产生疑虑。

    对此,陈十游认为:“虽然目前不算是进行PE投资的最好时机,但这并不意味着找不到好的企业和投资机会。事实上,从中金佳成2007年成立至今的投资效果来看,我们对优质项目的筛选能力还是不错的,比如我们共投资了12个企业、约30亿元,其中4个企业已经完成上市,另有5个企业已经或者准备今年提交IPO申请。”

    产业并购带来投资良机

    据悉,中金佳泰的主要投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成长性较快的企业,另外一个则是产业整合过程中的投资机会。

    “包括产业上下游、境内外、民企、国企之间的并购整合都是我们投资的机会。比如国内企业在进行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时,如果缺乏资金,中金佳泰就会与企业联手收购目标公司;再比如中国企业急需国外的技术、产品和人才,那么中金除了可以为这种跨国并购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外,还能通过中金佳泰这个平台为并购提供资金支持。”梁国忠透露。

    此外,随着国内PE市场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基金出现了行业化投资的趋势,比如凤凰文化产业基金专注于文化产业的投资,航空产业基金则专注于航空航天业的投资。

    对此,陈十游表示,中金佳泰的投资标的没有行业限制,投资范围涵盖所有行业的优秀企业;这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中金公司研究实力比较强,研究的触角可以覆盖到各行各业;二是各行业发展周期不同,中金佳泰通过选择处于不同周期的行业可以分散投资风险。

    另据梁国忠透露,中金佳泰的项目来源将非常广泛,一部分将来源于中金公司投行等部门,另一部分将来源于管理团队的研究和网络、对被投企业进行上下游“顺藤摸瓜”和被投企业的介绍,还有一部分来源于其他中介机构的介绍;从中金佳成的项目来源来看,只有30%至40%来源于中金公司投行等部门的介绍,中金佳成挖掘项目的能力比较强。

    “我们的投行与直投公司设立了严密的防火墙和保密制度,中金佳成投资团队和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成员无一在投行部门兼职。从国外几十年的操作实践来看,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型投行都有直投加保荐的业务模式。中国证监会对券商直投的监管比国外更加严格。中国券商直投才刚刚开始,与这些大型国际投行相比依然很脆弱,我们券商直投都愿意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们不能因为个别保荐代表人的不合规行为,一味地否定这种业务模式。”陈十游认为。

    严格把控投资风险

    为了有效控制投资风险,中金佳成建立了严格的项目筛选机制和投资决策流程。

    “我们对项目有很强的选择性,对企业的行业地位、成长性、财务状况、规范运作、技术门槛、管理团队的素质等方面要求非常严格。从项目的筛选、立项、尽职调查、投资委员会决策到最终投资,整个流程的各个环节我们都会进行严格把控。在投资完成后,我们还会投入很多的精力和资源来帮助被投企业拓展业务、提高管理、规范运作以及进入资本市场。”梁国忠表示。

    据悉,中金佳成投资决策委员会由6人组成,每项投资决策都需要投委会成员三分之二以上投票通过,面对一些重大项目的投资决策时,投委会的成员甚至须到项目现场亲自考察。

    “作为中金佳泰的实际管理人,中金佳成控制项目风险的能力将为基金今后的运营提供保障。虽然从理论上来说PE投资总是有与预期回报相对应的风险,但我们经过详细的尽职调查和严格的投资决策流程,就能有效地把控整体投资风险。”陈十游坦言,中金佳泰将在严格把控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为被投企业和LP创造最大的价值。(杨冬)

来源:证券时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