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时装 2D还是3D?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与时装设计师的设计草图相比,时装的最大魅力或许在于能将纸上灵动却平面的线条在三维空间中复制、再现,能在一转身瞥见巧妙的背部设计,也能通过立体裁剪衬托出曼妙身段。

  然而,似乎是看腻了这样的三维呈现,素来标新立异的时装设计师们又开始琢磨着让时装回归二维空间。于是,面对2011春夏秀场,潮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是尝试重回2D的怪异时装,还是像欣赏影院里最热门的3D电影一样来欣赏服装上的朦胧印花呢?

  概念式的2D“纸片人”

  如果不是看到了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作品,绝大多数人或许很难想象怎样在平面的空间里呈现现实的时装,又该怎样把一个有鼻子有眼的人压缩成为“纸片人”。

  以箱形廓形为创意灵感,Maison Martin Margiela在2011春夏女装系列中再一次用大胆的概念设计取代了实装性,通过天衣无缝的片式剪裁来缩减时装的空间体积感,仅仅呈现出横向面积,硬是让T台上的模特们仿佛只是一个个印在杂志上的平面模特们。“男人的行头与女人的身体相遇,”Maison Martin Margiela如此解释设计的初衷。同样是当下大热的中性风,只不过这位设计师却走向另外的空间来博得眼球。

  客观而言,2D时装并不是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首创,先驱人物当属Hussein Chalayan。据说,早在十年前,这位极具超前意识的设计师就从飞机模型中获取灵感,在衣身上装滑板,机翼是平的,折叠后重组却是立体的,从而将2D时装首次带入时尚舞台。

  有人说,Hussein Chalayan关注的是几乎存在于想象中的未来世代,包括他的2D时装在内都很难于为现在的社会所理解。也有人说,2D时装玩的就是逆向思维,借以表达设计卓尔不群的桀骜态度。你可能无法穿着这样的时装上街,但你很难不被这样的时装牢牢吸引住目光,不是吗?

 与2D时装反其道而行之的,则是索性把新一季的时装秀“拍”成了名副其实的3D时尚大片。

  今年春夏Jean-Paul Gaultier秀场的受邀嘉宾,据说都收到了这样一张邀请卡:印着3D效果的图案,并附带着一副观看3D效果的眼镜。秀场之上,无论是哈伦裤还是连身裤,几乎件件都呈现出略带朦胧的图案效果,就好像裸眼在影院欣赏3D电影一般。内行人士解释说,像Jean-Paul Gaultier这样的3D 时装,在面料印刷时采用的是融化后的聚苯乙烯(PET)无论是印刷还是衣服本身依然是平面的,只是视觉上的错觉使然。

  而在3D印花之外,更多的时装大牌似乎更乐意于用精妙的设计与制作来营造出服装独特的3D效果。就拿Viktor&Rolf来说,推出的最新女装设计中,设计师让硬挺的褶皱沿着衣袖、前襟整齐排列,双层大翻领与肩部的伞形褶皱等立体褶皱就如同史前生物身上的尖刺般四散张开,错综复杂间给人种种错觉。而Christian Dior 则索性在高级订制服上用七层纱堆叠成立体插画般的效果,最后还不忘用最外层的黑色罩纱来制造阴影。

  正如对于电影而言,3D只是一种技术手段罢了,在习惯了戴着眼镜看电影之后,影片的内容才是决定观众会不会买票走进影院的关键因素。时装,当然也不例外。

来源:杭州日报 涂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