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吉利沈晖:一句执著的‘疯话’打动了我

《职业经理人周刊》
    沈晖曾就任TXU集团的中国首席代表、博格华纳集团中国区总裁、菲亚特动力 科技公司中国区业务总裁,并在此期间主导过多个重大谈判项目,如去年的广汽和菲亚特合资项目。

  去年11月底,他加盟吉利集团,出任副总裁,目前负责沃尔沃项目的谈判。他说,正是李书福那些被人看作是玩笑话甚至“疯话”背后的执著,打动了自己,而吉利内部开放的发展空间也最终促使自己下决心加盟。

  沈晖

  吉利集团副总裁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机械工程硕士

  ●曾任博格华纳集团中国 区总裁、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中国区业务总裁

  “吉利可以放开手让我去发挥”

  新京报:吉利最初是怎么找到你的?最初是什么打动了你?

  沈晖:吉利的董事长李书福和我是多年的老朋友,是他的执著打动了我。李董事长在七八年前就曾经说过,有一天要把沃尔沃买下来,他 从不谈奔驰、也不谈宝马,单单就对沃尔沃情有独钟,因为他认为沃尔沃是一个特点非常鲜明的品牌,是最安全的汽车。当时大家都以为他说的是玩笑话甚至是疯 话,但其实他是一个目标很清晰的人,自己说过的话最终都要想方设法去做到。

  新京报:是什么促使你下决心离开菲亚特来到吉利?

  沈晖:李董事长其实很早之前就想请我到吉利来,但是我觉得首先要有一个适合我的项目。大约一年半之前,吉利开始实际着手收购沃尔沃,当时我在菲亚特正负责 谈判和广汽的合资,谈判最核心的3个人里,我作为惟一的中国人,最熟悉中国的情况,因此我必须把手上的这个项目负责到底。所以在广汽菲亚特合资谈判完成后 的去年11月底,我才来到吉利。

  吉利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方面,我当时在菲亚特的职位已经比较高,往上发展的空间不大,而吉利有一个很适 合我发挥的项目,李书福又是一个很能让下属放开手去做的领导者,可以给我很大的空间。而且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在欧美公司都工作过,也很想拥有在中国企 业工作的经历。

  到目前为止,我在吉利的感觉还是蛮融洽的。

  我们过去是帮助跨国企业来到中国,现在应该是帮 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了。

  “出色经理人应迅速适应角色”

  新京报:来到吉利后,你觉得自己给吉利带来了什么?

  沈晖:吉利和福特谈判的整个过程相当纷繁复杂,我主要负责和今后沃尔沃运营相关的谈判。我在过去的公司都是负责运营的,因此在谈判桌上,我知道如何把握涉 及今后运营的条款,可以判断哪些是吉利需要争取的权益。此外,这次谈判涉及欧洲和美国,而我对这两个市场都比较熟悉,这也是吉利看重我的地方。

  新京报:你从跨国公司直接跳槽到民营企业,能迅速地融入到这个企业中去吗?

  沈晖:到目前为止,我在吉利的感觉还是蛮融洽的。实际上,作为 职业经理人,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要迅速地适应公司的企业文化,这才是最出色的职业经理人。

  “给海归安排位置要恰当”

  新京报:你认为如今自主品牌企业在人才储备上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何在?

  沈晖:有两个问题我想提醒自主品牌的车企。首先,在过去一段时间 利,相对而言,企业更重视技术而轻管理,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国人在海外也是搞技术的比较多。但是,近几年已经有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的领导者和我说,他们开始 意识到管理人才跟不上了。

  另外,有时候大家对海归寄予了太高的期望,以至于给他安排了不合适的职位。在跨国企业中,每个人的分工是非常细 的,一个工程师在某一方面技术上是一等一的专家,但他可能不懂得怎么做总工程师。但回到中国后,中国企业的高层往往会这样想:“哦,你是从海外回来的人 才,我要给你很高的职位、很好的待遇,”于是安排他做总工,但其实这反而并不能发挥他的长处。

  新京报:你的朋友里海归多吗?你对海外人才 加盟自主品牌车企怎么看待?

  沈晖:相当多,比如吉利负责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也是我的好朋友,他也是海归的技术专家。作为在海外学习的人, 我们过去是帮助跨国企业来到中国,现在应该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了,这更重要也更有意义。(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