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尔街“三剑客”推进国际化 加速海外布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快,国际著名投行纷纷推动其国际化进程,加速对海外市场的布局。在这一场全新的抢占国际市场的狂潮中,被誉为华尔街“三剑客”的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美林、摩根斯坦利及高盛出尽风头。

  美林证券: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优势

  美林证券是最早一批开展国际业务的美国投资银行。20世纪50年代,战后牛市的到来,使得美林在美国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字。开展正式的国际化业务是1960年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后开始的。同时它在60年代初也只是试探性地进入日本市场,直到经过了3年的考察准备,美林才正式在日本成立了分支机构,此时正赶上日本证券市场刚刚经历60年代初调整后的一个繁荣发展时期,可以说美林抓住了一个正确的时机进入了日本市场。

  从美林海外机构业务构成来看,美林在海外基本上还是沿袭了它在本土的优势,充分利用自己在私人理财和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海外业务。

  在日本,美林成立了专门从事经纪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美林日本有限公司,它于1986年获得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常务交易会员资格,后来成立的美林日本证券公司也在1998年获得了东京交易所席位,同时也获得了大阪证券交易所席位,并加入了日本证券交易商协会。到了2004年,美林在日本整个精简后的经纪业务又恢复了元气,美林证券(日本)宣称公司已转亏为盈,并计划跟日本地区银行合作,扩大公司的证券零售网。

  美林的另一个传统优势就是它的资产管理业务。美林在1997年当时以高价收购了英国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水星公司,成为了世界上顶尖级资产管理公司。1999年,美林整合了它在伦敦,东京和普林斯顿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形成了一个全球统一的平台。

  到2006年3月为止,它管理的资产总额超过了3320亿英镑,为全球29家中央银行和144家五百强企业服务,成为了世界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2006年9月29日,美林又将旗下的MLIM(Merrill Lynch Investment Managers,美林投资管理部)和华尔街另一大巨头黑石公司(BlackRock)合并,创建的新公司旗下资产接近万亿美元。其中,美林证券将在新公司持有接近50%的股份,并获得45%的投票权。所以不难看出,美林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也就是将自身人才优势、品牌优势、资产优势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扩张,同时也分享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利润。

  高盛:坚守高端路线

  高盛公司传统上是一个走高端路线的公司,致力于为全球最大的和最有影响力的公司和机构服务。高盛公司在并购顾问和股票承销方面具有传统优势。近年来,高盛致力于开拓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从2006年高盛公司的收入中我们可以看出,交易业务TPF2FPT和自营业务对收入的贡献最大,达到67.87%;投资银行部门和资产管理业务(包含证券服务业务)也很重要,分别占总收入的14.94%和17.19%;经纪业务在高盛显得并不重要,其业务收入归入交易业务中,2006年高盛股票佣金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只有9.34%。

  在高盛的国际化进程中,它在海外业务购并市场上及股票类证券的发行承销方面也是表现不凡。在欧洲方面,高盛参与了英国的多起重量级并购活动,其中包括了汇丰收购Household International、BP石油收购ACCESS RENOVA、KINGFISHER收购CASTORAMA等。它还担任了德国电信公司价值130亿美元上市的联席全球协调人,为英国石油公司进行了20亿美元的配股集资,创下了当年独家配股的单项纪录,以及作为主承销商接下了英国最大单IPOYELL公司价值13.11亿英镑的上市。在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高盛也是它们并购市场的常客,许多跨国并购都离不开高盛的参与。

  在亚洲市场上,高盛更是坐上了兼并收购业务的头把交椅。尤为突出的是它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高盛2005年在亚洲参与的并购交易达到240亿美元,在亚洲排名第一,其中有一半业务来自中国,包括中国最大的海外石油并购。2006年,能源行业和国有商业银行的相关业务给海外投资银行提供了更多的顾问费用。

  摩根斯坦利:“白鞋”投资银行

  摩根斯坦利在华尔街被誉为“白鞋”投资银行,讲求明星的文化。它通常以蓝筹投资银行的身份为大企业和大客户提供服务。2003年,摩根斯坦利获得“最佳国际投资银行”和“亚洲最佳并购行”称号,还被评为“最佳国际股票相关融资行”和“进步最大的信用衍生工具机构”。2004年,摩根斯坦利投行业务收入10年来首次超过高盛,并获得2004年“最佳直接投资行”、“最佳房地产投资行”称号。

  同样摩根斯坦利在其国际化道路上也有着自身的特色。摩根斯坦利于1975年在伦敦成立了摩根斯坦利国际,开始了它正式的国际化道路。其中,它在英国有两家非常有名的分公司:Morgan Stanley Quilter和Morgan Stanley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Morgan Stanley Quilter主要集中在个性化的投资管理领域,明星级理财专家为很多高端客户提供优质的定制化服务,在英国备受青睐。

  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也是公司在英国市场重要一员,他们为英国客户提供了广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投行业务、共同基金、衍生品投资和信用卡业务等,满足客户多元化的要求。此外摩根斯坦利在巴黎、法兰克福、香港、米兰和卢森堡都设立了自己的分支机构。摩根斯坦利在2005年欧洲IPO市场中以13.2%的份额排名第一。 同时在欧洲股权交易市场上也是收获不少,购买了法国政府出售的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价值51亿欧元(合67亿美元)股份。为使客户能获得更广泛的筹资渠道,摩根斯坦利在华尔街大投行中率先合并债务和股票资本市场部门,摩根士丹利的股票业务排名已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