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最精明理财师是如何炼成的?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投资者报》和景顺长城基金联合举办的“精明理财杯”第一届基金投资大赛圆满结束,梦幻巴厘岛已扯下面纱,张开双臂迎接胜利者。
  根据年度亏损和夏普比率综合评价,来自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江西省鹰潭市四海支行的桂建峰夺得青年组冠军,来自方正资本控股(原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北京分行员工)的王喆和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湖北孝感分行的鲁慧民分别赢得中年组和老年组冠军。
  桂建峰:耐力与坚守
  基金投资收益讲求累计收益,故在前11个月的大赛报道中,月度冠军经常重复出现。但是大赛最后的两个月,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桂建峰依靠前期坚守的观望策略,成功上位,成为青年组年度冠军。
  桂建峰投资看重趋势。就大赛全程来看,桂做过两次大的趋势选择。“刚开赛时市场还在下跌,就选择了观望,直至市场向上突破后才开始建仓,到了今年3、4月份,预感市场不太好,便选择空仓锁定收益。”桂说,他判断市场不太好,主要是基于工作感受。
  除了进退市场时机把握得好,他认为选基金更为重要,“我行网银上有基金评级,我首先会选星级基金,然后观察一段时间的业绩表现,抗跌的话会比较看重。”此外,桂还比较重视根据基金持仓股票来评价基金。
  桂在此次大赛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磨练了耐心,“空仓期间看着别的选手收益噌噌上去了,心里也很矛盾,但最终还是觉得人在内心矛盾时候,还是要坚持忍住!忍住!”
  王喆:大赛后的变化
  王喆连续几个月夺得月度冠军,已经是熟面孔了。
  从最初的不显山露水,到后期的锋芒毕露,他可以说是在大赛里成长最快的选手。
  回顾大赛一年历程,王喆颇多感慨,“回顾这一年,真可谓刀光剑影,激烈程度不亚于基金业的排名争夺战。”
  对于自己一年的投资操作,王喆表示对大赛前50周还比较满意,尤其是去年6月底市场低位时加大申购和12月市场高位时赎回,以及今年的轻仓躲避震荡,都是保证获胜的基础。
  但也有遗憾,“唯一的遗憾是最后两周由于心理压力较大,明知股指处于下行通道,还担心出现一轮小概率的小反弹,而被满仓的周智强(来自天津工行的一名选手)追上,遂逐渐加至重仓,在最后两周痛失10%的收益。”
  在比赛中,他认识到自己的弱点:“起初,还十分看重名次和收益,一心想着战胜市场,战胜其他基金,证明自己,可在最后两周,我逐渐明白,名次、收益都是次要的,真正有价值的是通过这次比赛逐渐修正观念,克服各项弱点。”
  大赛也给王喆带来了思想上和工作上的转变,“经历了这一年的起起伏伏,从中学到的东西已经远远胜过了名次。去年大赛前还对基金有懵懂、排斥的感觉,现如今对基金开始熟识、热爱。”
  出于对基金产生的热爱,他选择离开了银行系统,投身于投资圈,从事基金方面研究。
  对于第二赛季,王喆信心满满:“第二赛年即将开始,我已经准备好了,你们呢?”
  鲁慧民:稳健是硬道理
  鲁慧民是一员老将了。今年鲁的孩子参加高考,致使其因忙于服务孩子,大赛后期几乎没有操作,最后两个月收益出现下滑,但凭借他一贯稳健的操作,最终还是收获了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冠军。
  鲁慧民获胜基于两点。第一是进场时机;第二是选基金的思路正确,“挑选攻守兼备的基金。”
  至于是否减仓、何时换基,鲁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我不轻易操作,如果自己的判断没有太大把握,就宁可少操作一些。
  一方面是因为有手续费,另一方面,当你想要减仓时,基金经理可能比你更早考虑这个问题,也采取了减仓,这样会造成重复操作,失误一次,损失会很大。”
  鲁无论是自己现实生活买的基金,还是参赛买的基金,现在都没有减少仓位。
  对于换基问题,鲁也比较谨慎,主要是从长期来看哪只基金不适应市场变化,这时会坚决选择把它换掉。“持有基金还是要长期稳健。”鲁最后再次强调。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表示,过去一年大部分选手坚持认真严谨参与比赛全程,一大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对基金产品熟稔于心,并日渐形成自己成熟稳定的投资风格,展示了高超的基金投资水平。9名最优秀的选手赢得了首届比赛的精明理财师称号,他们将连同累计收益前3名的选手一起赴巴厘岛之约参加精明理财训练营。
  第二届客户经理基金投资大赛从6月11日起火热招募,评选更科学、奖品更丰厚,希望更多的客户经理来展示他们的基金投资水平。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