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机械设备:大型高端装备制造集团或崛起
  重型机械行业“十二五”期间增长目标为年均16%。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初步制定行业“十二五”规划,行业产销年均增长的目标是16%,未来5年累计增长率为110%。“十一五”期间,重工行业年均增长率为30%,虽然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行业的发展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相比于过去5年的发展速度,行业“十二五”规划强调质量和创新方向的发展。
  大型化、成套化及智能化将是行业未来发展主题。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主要特点是大型化、成套化及智能化。“十一五”期间,重机行业实现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型铸锻件和反应堆压力容器、大型发动机曲轴等关键部件的国产化,但是在高铁轮轴、高承载大型轴承、大型核电成套设备、5MW以上大型风电主轴,及液压元件等关键部件实力不足。未来重点突破这些技术,并形成大型成套智能设备研发制造能力。
  促进大集团崛起。在“十二五”期间,计划培养5至6家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1至2家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2010年,我国传统7大重工销售收入均不超过150亿元,其中大连重工143亿元居前列。因此,大型重工企业增长空间非常大,未来将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大型集团企业的崛起。
  重工行业复苏加快,短期仍存压力。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行业总产值为7182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矿山机械增长32.2%,冶金设备22.6%,起重运输机械22.1%。行业利润490亿元,同比增长20.1%,利润率为7.1%,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2011年1Q销售为1657.1亿元,同比增长27.8%。行业主要下游冶金、钢铁及能源预计将会受到今年缺电的影响,从而影响重工行业的复苏速度。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吉利沈晖:一句执著的‘疯话’打动了我
    沈晖曾就任TXU集团的中国首席代表、博格华纳集团中国区总裁、菲亚特动力 科技公司中国区业务总裁,并在此期间主导过多个重大谈判项目,如去年的广汽和菲亚特合资项目。
  去年11月底,他加盟吉利集团,出任副总裁,目前负责沃尔沃项目的谈判。他说,正是李书福那些被人看作是玩笑话甚至“疯话”背后的执著,打动了自己,而吉利内部开放的发展空间也最终促使自己下决心加盟。
  沈晖
  吉利集团副总裁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机械工程硕士
  ●曾任博格华纳集团中国 区总裁、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中国区业务总裁
  “吉利可以放开手让我去发挥”
  新京报:吉利最初是怎么找到你的?最初是什么打动了你?
  沈晖:吉利的董事长李书福和我是多年的老朋友,是他的执著打动了我。李董事长在七八年前就曾经说过,有一天要把沃尔沃买下来,他 从不谈奔驰、也不谈宝马,单单就对沃尔沃情有独钟,因为他认为沃尔沃是一个特点非常鲜明的品牌,是最安全的汽车。当时大家都以为他说的是玩笑话甚至是疯 话,但其实他是一个目标很清晰的人,自己说过的话最终都要想方设法去做到。
  新京报:是什么促使你下决心离开菲亚特来到吉利?
  沈晖:李董事长其实很早之前就想请我到吉利来,但是我觉得首先要有一个适合我的项目。大约一年半之前,吉利开始实际着手收购沃尔沃,当时我在菲亚特正负责 谈判和广汽的合资,谈判最核心的3个人里,我作为惟一的中国人,最熟悉中国的情况,因此我必须把手上的这个项目负责到底。所以在广汽菲亚特合资谈判完成后 的去年11月底,我才来到吉利。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成功的秘诀:每天淘汰你自己!
    有一天上网,看到这样一份留言:“老师,我已经工作20年了,中专学历,毕业后一直在一家科研单位从事农业科研工作,中级农艺师职称。工作一直比较稳定,待遇虽然比不上大城市,但在我们内地,也还算是不错的。整体来说,我对这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去年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单位招聘了两个研究生,他们比我年轻,比我有知识,综合素质都比我高,我忽然有一种莫名的压力,觉得自己如果再不努力,就连目前的这个位子也有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丢掉。我感到很可怕,我的理想很简单,只求生活安安稳稳就可以了,但现实好像并没有这么简单。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是我在第一职场论坛担任职业顾问期间遇到的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并不特殊,在我的咨询工作中也经常会遇到。只是这其中隐伏的危机,想借这个案例和大家谈一谈。
    有些人和我说,我不想当领导,也不想升职加薪,也不想在事业上获得多大的成就,我只想找一份工作,能够养活自己,安安稳稳,我就知足了 …… [阅读全文]
职场新人规划90天
    怯生生的走进办公室,四周是陌生的面孔、漠然疑问的眼神,职场新人的90天实习期开始了。90天里学什么?干什么?交什么作业?得到什么?是需要好好规划一下的。
    首先要解决目标定位问题。根据职场目标的生存、积累、发展实现三个职业阶段的划分,90天的目标就是生存,更高的目标预期是危险的。有人想要一鸣惊人、有人想要被刮目相看、还有人急于一显身手。但任何与新人身份不符的愿望、举动却都是愚蠢的。
    其次就是解决心态问题(职业成熟度)。低姿态、主动才是生存心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未必会像对待下嫁的公主一样提供员工培训流程,也未必会像对待客户那样准备好你学习所需的资料、文件,更未必会像对待专家那样安排一个你理想的工作环境。面对这样的现实,职场新人不具备挑剔、评价、质疑或解释规则的资格,只有主动适应的权利。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双星机械以多变思路力拓高端市场
  记者近日从双星集团获悉,一季度,在2010年斜交工程胎项目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双星橡机公司与伊朗某轮胎企业再次合作,不仅签订轮胎修补机订单,还与该公司新上300万套半钢子午胎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此同时,在内销市场上,双星机械也毫不逊色,凭借该订单的良好口碑,铸机公司与四川某发动机厂签订了价值近300万元的订单,为铸机公司开拓四川市场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面对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银行紧缩银根以及高材料、高费用、高人工等一系列因素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双星机械确立了"继续调结构进高端,打造各行业的拳头产品,做精质量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围绕加快进高端这个主题,双星机械总公司积极调整经营思路,采用多元营销手段,坚持内销、外销两条腿走路,加大了高端市场的占有率,目前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积极成效。
  主打高端战略
  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双星机械认识到技术水平低,附加值低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差,只有加快进高端,研发企业才能生存发展,通过市场调研,对各公司的经营思路和市场主攻方向进行了理顺,让各公司都明确重点开拓的市场和重点推广的产品。
  这其中,橡机公司结合市场形势,产品重点从全钢子午胎装备向半钢子午胎装备转移,客户开发重点从东营市场向国有大型、外资企业转移。一季度,成功把高端半钢成型机、液压硫化机推向市场,仅半钢成型机就销售了12台。环保公司则结合“加大铸造生产线除尘设备、炭黑生产设备市场开拓”的经营思路,加大了高端新产品的推广激励力度。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