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的投融资控制
  全球投资趋势的变化对投资机会、投资论证、法律和市场风险等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CFO需要在全球化的视野下特别关注融资方式的选择、平衡股东利益和客户价值、与投资者的沟通、保持企业中相对“独立”的身份、金融风险防范以及对投资地不同文化的了解等。
  Iain Lumsden是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Standard Life)的CFO,也是公司的首席精算师。展望2010年CFO角色的变化,他认为:“发生最大变化的将是投资市场和公司的经营方式,股东给CFO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全球视野下,站在投资角度,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会日益增加,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委托机构进行投资,资本在全球市场流动,准确判断投资行业将会更加困难,机构对投资时机的选择将会更加谨慎。而对于融资而言,相对于传统的募集资金的方式,未来筹集资金的方式将会更加多样化。此外,市场投资风险加剧,除报价以外影响投资选择的因素越来越多,资本市场将变得愈加复杂。
  全球投资趋势折射出下列因素的相应变化,包括具体的投资机会、投资论证、法律和市场风险、具体的困难等等。因此,CFO除了在降低企业营运成本、增加企业价值、变革财务管理内容、首席财务官转变财务组织、战略规划外,在投融资管理方面,CFO还将以全球化的视野积极参与并关注以下方面:
  股权还是债权?
  未来几年随着公司的发展,融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除了银行贷款,公司上市和发行债券将成为公司融资的两种重要方式。对于很多CFO来说,筹划公司上市或者发行债券进行融资是他们的职责之一。对于投资市场发生的变化,Lumsden认为:“CFO将会付诸更多的精力去权衡发行股票还是发行债券,在两者之间选择对公司最有利的一种融资方式。”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各有利弊。债权融资需按事先约定的期限还本付息,具有法定的偿还性和严格的期限性;优点是企业的股权没有增加,如果企业运营得好,股东可以获取更多收益,且发行债券花费时间短,费用低,市场监管比较宽松。就股权融资使企业的股权增加,原股东的股权受到稀释,在收入相等的情况下,股东的收益下降,且从企业上市辅导到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所需时间长、费用高,市场监管比较严格;优点是企业没有还债压力,企业可以根据年度盈利情况实施分配。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华尔街“三剑客”推进国际化 加速海外布局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快,国际著名投行纷纷推动其国际化进程,加速对海外市场的布局。在这一场全新的抢占国际市场的狂潮中,被誉为华尔街“三剑客”的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美林、摩根斯坦利及高盛出尽风头。

  美林证券: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优势

  美林证券是最早一批开展国际业务的美国投资银行。20世纪50年代,战后牛市的到来,使得美林在美国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字。开展正式的国际化业务是1960年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后开始的。同时它在60年代初也只是试探性地进入日本市场,直到经过了3年的考察准备,美林才正式在日本成立了分支机构,此时正赶上日本证券市场刚刚经历60年代初调整后的一个繁荣发展时期,可以说美林抓住了一个正确的时机进入了日本市场。

  从美林海外机构业务构成来看,美林在海外基本上还是沿袭了它在本土的优势,充分利用自己在私人理财和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海外业务。

  在日本,美林成立了专门从事经纪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美林日本有限公司,它于1986年获得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常务交易会员资格,后来成立的美林日本证券公司也在1998年获得了东京交易所席位,同时也获得了大阪证券交易所席位,并加入了日本证券交易商协会。到了2004年,美林在日本整个精简后的经纪业务又恢复了元气,美林证券(日本)宣称公司已转亏为盈,并计划跟日本地区银行合作,扩大公司的证券零售网。

  美林的另一个传统优势就是它的资产管理业务。美林在1997年当时以高价收购了英国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水星公司,成为了世界上顶尖级资产管理公司。1999年,美林整合了它在伦敦,东京和普林斯顿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形成了一个全球统一的平台。……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成功的秘诀:每天淘汰你自己!
    有一天上网,看到这样一份留言:“老师,我已经工作20年了,中专学历,毕业后一直在一家科研单位从事农业科研工作,中级农艺师职称。工作一直比较稳定,待遇虽然比不上大城市,但在我们内地,也还算是不错的。整体来说,我对这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去年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单位招聘了两个研究生,他们比我年轻,比我有知识,综合素质都比我高,我忽然有一种莫名的压力,觉得自己如果再不努力,就连目前的这个位子也有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丢掉。我感到很可怕,我的理想很简单,只求生活安安稳稳就可以了,但现实好像并没有这么简单。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是我在第一职场论坛担任职业顾问期间遇到的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并不特殊,在我的咨询工作中也经常会遇到。只是这其中隐伏的危机,想借这个案例和大家谈一谈。
    有些人和我说,我不想当领导,也不想升职加薪,也不想在事业上获得多大的成就,我只想找一份工作,能够养活自己,安安稳稳,我就知足了…… [阅读全文]
职场新人规划90天
    怯生生的走进办公室,四周是陌生的面孔、漠然疑问的眼神,职场新人的90天实习期开始了。90天里学什么?干什么?交什么作业?得到什么?是需要好好规划一下的。
    首先要解决目标定位问题。根据职场目标的生存、积累、发展实现三个职业阶段的划分,90天的目标就是生存,更高的目标预期是危险的。有人想要一鸣惊人、有人想要被刮目相看、还有人急于一显身手。但任何与新人身份不符的愿望、举动却都是愚蠢的。
    其次就是解决心态问题(职业成熟度)。低姿态、主动才是生存心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未必会像对待下嫁的公主一样提供员工培训流程,也未必会像对待客户那样准备好你学习所需的资料、文件,更未必会像对待专家那样安排一个你理想的工作环境。面对这样的现实,职场新人不具备挑剔、评价、质疑或解释规则的资格,只有主动适应的权利。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软银中国宋安澜:风投选项目 团队是首要因素
    资本天生具有逐利性,带着对项目的期待,曾经投资过阿里巴巴[15.40 -1.16%]的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主管合伙人宋安澜来到了成都参加软洽会。他非常看好成都的投资环境,特别是IT产业的发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表示,成都有着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完全有可能再造一个阿里巴巴。”

  吸引风投成都多个行业有优势

  软银一直比较看好西部的发展,宋安澜透露,成都具有地域优势,软银之前投资的万国数据就一直在成都做灾备中心。“成都是西部的中心,许多行业都有很好的机会。”

  对于软银来说,IT行业依然是最重要的方向,还有能源、消费品、农业等也非常有兴趣,目前运作最成功的是IT。去年软银在成都设立了一个办公室,一直在找项目,宋安澜平常经常过来。目前软银在成都投资了一家做工业燃料的企业叫达科特。

  成都有很多中小型的IT企业,这部分企业对风投有没有吸引力呢?答案是肯定的。宋安澜笑着说,其实很多企业一开始创办的时候都很小,比如阿里巴巴刚开始也是个小公司,“成都的小公司,也会有机会成为阿里巴巴的。”宋安澜表示,成都非常具有人才的优势,有很多知名的大学,可以源源不断地输入IT人才,“比如电子科大的毕业生,就非常不错。”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