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经济褐皮书力撑美国经济下半年表现

  近来,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出现复苏乏力的局面。美国商务部最新报告指出,由于能源、食品价格攀升使居民消费意愿受到抑制以及政府精简开支、进口增加,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8%,明显慢于去年第四季度3.1%的增速。此外,今年5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月份的60.4大幅下跌至5月份的53.5,为该指数今年以来第一次下探到60这一门槛之下。同时,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4%降至2.7%,成为美国经济减速的重要诱因。

  美国房地产业也不容乐观,今年第一季度全美房价比上个季度下跌4.2%,全美房价目前已经跌至2002年的水平。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楼市短期内还看不到复苏的拐点。劳工部的数据同样显示,今年5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升至9.1%,为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而当月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仅有5.4万个,大大低于市场预期。此外,在截至6月4日的一周中,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42.7万,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42.3万。上述数据引发了市场的普遍担忧。不过,美联储(FED)8日发布的褐皮书经济报告(BIEGE BOOK)用审慎乐观的措辞为美元送来阵阵春意。报告称,12个地区联储的报告显示,自上次报告发布以来,经济活动总体上持续扩张,仅有为数不多的一些地区显示经济活动有所放缓。

  堪萨斯联储主席霍恩(THOMAS HOENIG)表示,尽管面临沉重债务负担,但美国经济在各个方面均有所成长。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数字,4月份贸易赤字缩小6.7%,总计达437亿美元,远低于480亿美元的市场平均预期。报告认为,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与日本强震导致供应中断是导致经济不振的原因,但由于这是短期因素,因此下半年的增长还是可期的。…… [阅读全文]

中央对宏观政策再定位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更晚

  5月宏观经济数据将在本周公布,这次经济界对数据不同角度的观感,预计将再起争议。在严防泄密的要求下,往日热衷经济数据预测的机构和专家大幅减少。但可预计的是,这次数据勾勒出的经济走势,大致有三个重点:一是通胀没有放缓;二是中国经济有减速放缓的苗头;三是部分工业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农业受到旱涝灾害的双向冲击。而意见更是出现前所未有的分歧。有的认为中国通胀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物价将走稳;有的认为通胀刚进入严重阶段,正往滞胀方向发展;有的认为宏观经济政策没有紧缩,信贷等都很正常;有的认为,目前多个区域出现企业倒闭潮,紧缩已过度;有的还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出现拐点。

  与此同时,智囊机构的分析报告,对国际经济走势亦有相当分歧。正是这些对国内外经济走势分歧极大的判断,令领导层有些难以决断。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有人甚至说原来确有端午加息的准备,但领导层到最后没有拍板。目前焦点集中在这样一些疑问,中国经济有没有硬着陆的可能、通胀有没有加剧、会不会走向滞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否出现经营困难和倒闭潮、旱涝灾害对今年农业收成有多大影响等等。

  按原来说法,目前政治大事是庆祝建党90周年。“七一”之前,经济和政策都要“维稳”。过了“七一”,将召开高层经济务虚会,总结上半年经济状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而真正的政策调整,也就在那时做出。但据报道,北京经济部门传出消息,相关会议安排将比预期更晚,可能要拖到7月底甚至8月初。据分析,这倒不全是因为目前的经济判断分歧,据说也受相应政治安排影响。…… [阅读全文]

扩大内需 国内市场建设严重拖后腿

  扩大内需成为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然而国内对零售品牌的建设显然已经远远落后于外资品牌。业内人士指出,那些深入中国普通百姓生活中的消费品,如家具、洁具、床、瓷砖、漆、五金工具、生活用品,大量的食品、食用油,以及大量的休闲体育运动商品等,外资品牌都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只要是品牌档次高一些的东西,外资品牌一定占优势。外资商品分明已经牢牢地在中国市场扎下了根!不仅京、沪、穗、深一线城市如此,二、三线城市稍高档一些的消费市场也是如此。

  中国商品在国内消费市场正在被挤进低档商品之中,未来国内消费市场的扩大,外资商品的增量空间可能比中国商品更大。在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的逐步开发,这种情况也会出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不仅如此,在零售终端建设上,外资更是雄心勃勃。近日,日本最大的超市集团永旺株式会社(AEON)表示,预计未来10年将在中国开设至少2000家店面。该计划反映出它迅速赶超沃尔玛(WALMART)等西方竞争对手的强烈愿望——沃尔玛在中国拥有300多家店面,而今,沃尔玛已经在中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力。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中国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几乎完全忽视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建设!当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消费有所选择时,国内商品的生产、市场监管立刻显得跟不上,毒奶粉、毒食品层出不穷,国内消费能力自然涌向更让人放心的外资品牌。即使是那些只能在本土生产的蔬菜、肉类,也是外资超市渠道中的质量更让人放心。令人担心的是,这种局面将长期存在。……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知识产权保护将成西方“开放”新借口

  由于涉及到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问题,文化产业都是各国相对谨慎开放的产业,也是中国极少数未对外资开放的产业。最近,外资终于找到了要求进入的新借口。近日,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发表讲话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市场比中国市场更加令人振奋,但他对中国的乐观、全球抱负和创造力给予赞赏的同时,也抱怨中国每年只能引进20部外国电影的配额,以及针对外资投资于中国影视营销及分销企业的限制,影响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挖掘。

  的确,中国大陆超过10亿的影迷为全球影视业提供了诱人前景,而且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注定要超越日本成为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市场。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建成7000多家新电影院,每年票房收入将达37亿英镑。默多克进而认为,如果中国不向外国电影开放,中国实际上将鼓励盗版,并限制了繁荣电影市场的机会。

  我们认为,鉴于中美签定了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以知识产权说法来压中国开放影视市场很符合形势,这说明西方为压中国开放影视市场找到了新借口,预计以后将会涉及到整个文化市场。尤其是美国,文化产业是美国的第一大出口产业,美国也一直在压中国开放文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制度利器。…… [阅读全文]

如何解决南海问题 球踢到中国这边了

  中国南海的争端问题还在恶化。越南和菲律宾都做出了强烈的姿态。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将要访问中国前夕,菲律宾同中国在领海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加剧,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办公室13日称,菲律宾决定使用“西菲律宾海”的名称来替换南海的说法,“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越南就将这一海域称作‘东海’,因此我们把它叫作‘西菲律宾海’是自然的事。”

  与此同时,越南海军在南海汉翁岛附近的实弹演习已于1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夜间12点。据称越南海军不会发射导弹。现在,越南和菲律宾都表态了,下面就看中国如何来应对了。针对目前的南海局势,东南亚研究所的越南问题专家戴维科赫持消极态度。他表示,目前来看没有太多选择,并认为“南海领土纠纷终会摊牌”。不过,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院太平洋论坛总裁拉尔夫柯萨则认为,哪一方都不想发动战争,但发射炮弹泄愤或战舰冲撞的可能性正在日益加剧。尽管如此,各方都不会令局势升级到无法控制的地步。在我们看来,中国南海问题今后如何解决?球踢到中国这边来了。如果不展示出强硬的姿态,恐怕越南和菲律宾的调门会越来越高。这实际上是一种缺少应对招数的情况。

  在我们看来,中国可以首先宣布几个原则:一是对中国南海的资源,中国仍坚持暂时搁置争议、欢迎合作开发的原则,但前提是一定要合作,要先谈。二是中国坚决主张保障中国南海的自由航行权。这是美国所在意的,而中国也同意。三是中国主张和平解决中国南海争端,不主张诉诸武力。这三条原则宣布完之后,对于违反原则的领土侵占和经济活动,或者是武装挑衅,要坚决地展示强硬手段加以打击。在中国南海问题上,不流点血,可能建立不起引人注意的规则。……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