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通胀本质上是财富的逆向分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商品价格普遍上涨,没有大的天灾,一定是个货币问题。现在物价、房价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过度的刺激政策,其必然的后果就是通货膨胀。但现在是宏观政策出了问题,用微观控制的方式去解决。

  从经济角度上讲,限购、限价的负面效果会是非常大的。在自由定价的情况下,决定价格的根本是供求关系,不同质量、不同品牌的产品当然有不同的价格,好东西当然可以卖个好价钱。而所有的政府限价,导致的一个可能结果就是市场的逆向选择:劣质产品驱逐优质产品。企业越生产高质量的东西就越吃亏,而生产低质量的东西相对更划算,这样企业会更多转向制造低质量产品,最后是损害了消费者。

  另一个可能的后果是有些企业由于政府的限价,而不是市场竞争的因素,出现经营艰难,甚至破产,对就业不利。

  市场经济是消费者主权经济,消费者是真正的老板。而好的政策则是帮助大家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只有在相对稳定的预期下,企业家才能正确地计算并进行决策。

  增加货币、刺激经济的时候,谁得到的好处最先、最多?是国有企业。在紧缩的时候,提高利率、限制信贷,谁受的影响最快、最大?是民营企业。先扩张后收缩,导致的是资源、财富从个人、民营企业转向国有企业。可以说,通货膨胀是财富的逆向分配。(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维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