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R&D投入与使用环境亟待改善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访《我国R&D投入与使用政策研究》课题组组长袁卫
□  本报记者 张来成\文
    在第十届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大会上,《我国R&D投入与使用政策研究》获课题论文二等奖。
    在R&D(即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这一关乎创新与发展的重要领域,该课题从R&D统计尤其是R&D的投入与使用层面,第一次比较系统、完整地作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观点新颖、问题深刻、建议适用的论点与论证。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该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
    记者: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R&D工作,2009年还进行了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作为研究者,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R&D作为现代科技统计的核心,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袁卫: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强调,决定一个国家的发展主要在教育和科技。他说:“有两个数字比GDP更为重要,一是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是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这两条就决定了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的创新力量,这才是最有力、最持久、最可靠的发展因素。”
    党和政府之所以这样关心、这样重视科技研发,是因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和研究创新,国际竞争越来越取决于不同国家研究创新能力的竞争。R&D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实力。R&D活动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
    R&D统计活动是以掌握R&D活动的数量特征为目标,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上对一个国家或地区R&D活动的规模、布局以及结构等进行测度。R&D统计对认识科技发展的规律和特征,促进科技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而在创新过程中,R&D活动是创新的源头。因而,R&D活动的统计工作在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现。
    记者:您的研究成果包括哪些方面?R&D统计在我国发展的情况如何?
    袁卫:一般来说,对于R&D活动的研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统计研究,二是应用研究。我们的课题研究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二部分是R&D统计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分别介绍R&D统计发展概述及在中国的发展、我国R&D经费投入与使用模式的国际比较。第三、四部分是R&D应用研究,其中,第三部分是我国工业企业R&D投入绩效研究,第四部分是R&D空间溢出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第五部分是针对我国R&D统计现状提出完善的政策建议。
    我国的科技统计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1978年,我国组织了“全国科学技术人员情况普查”,标志着我国正式开始科技统计工作。目前,我国的R&D统计指标基本上与国际R&D统计规范接轨,数据具有较好的国际可比性。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我国开展科技统计的时间不长,基础还比较薄弱;同时,经济情况的复杂性,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也增加了R&D统计的难度。
    记者:R&D统计中现存的问题主要有哪些?具体有何表现?
    袁卫:课题组通过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掌握了我国科技统计工作中关于R&D人员和经费的统计现状,摸清了各个主体在R&D统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年报制度对R&D统计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部门分割的统计制度对R&D统计也产生一定影响。三是R&D统计范围不全面。
    记者:请问要改善R&D投入与使用环境,应着重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完善R&D统计有何政策建议?
    袁卫:课题研究报告给出以下建议:
    一是全社会要加大R&D经费投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明确规定:“到201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0%;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
    二是加大政府R&D经费投入力度。政府在今后较长时期内仍要担当R&D投入的重要角色,应保持较大的投入力度。
    三是激发企业投入R&D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国要实现R&D投入持续与长时期的有效增长,最根本的是要使企业真正成为投入上的主体。因此,国家要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发企业投入R&D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当前我国R&D统计制度、R&D经费的使用办法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因素,应注重加强以下工作:重视科技统计,增加统计人员投入;修订现有统计指标体系,建议将科技经费收入来源和科技经费支出的统计过程细化;逐步建立科研活动全成本核算制度;改善科研投入的管理,降低专项资金的比例。同时,建议建立高校科学事业费制度,提高专职科研人员工资待遇。
来源:中国信息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