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15亿先行试水 大摩PE落户杭州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摩根士丹利宣布与杭州工商信托股份公司合资成立一家人民币私募股权(PE)基金管理公司,并筹划发行其首只人民币PE基金,初步筹资目标为15亿元。新成立的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平台的股权结构为大摩控股80%,杭州工商信托持股20%。这也是杭州引入的首只大型海外人民币基金及其投资管理公司。
试水意味明显
有悖于金融巨头大多布局北京、上海的常规做法,大摩首支人民币基金落户杭州,浙江的项目资源是大摩入驻的重要因素。
但一直以来,外国投资者面临的监管门槛仍然比本土投资者要高。正如杭州工商信托总裁丁建萍介绍,他们已经深耕这个市场25年,而“外资基金的优势首先在于团队一般比较强、投资记录好、做项目尽职、调查仔细、有系统的风险控制方式。一般外资人民币基金要选本地有资源的LP(有限合伙人)合作,除了资金还能获得其它方面的支持,如项目源、政府关系等等。” LB投资总监赵俊超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大摩可以利用自己优秀的管理经验,在已有平台上更好地运作资金。
而令人疑惑的是,与此前公众预计的相去甚远,素有金融航母之誉的“大摩”只设立了区区15亿的迷你募资规模。“我们就是希望能在浙江找到若干个蓝筹企业,将他们做大做强,并不断地推向资本市场。”摩根士丹利公司高层表示,如果基金表现良好,也可能会在下一步考虑再发起另一个基金,“保守的初次募集规模,是不希望看到资金被闲置的状况,重点不是看投资数值和规模,而是在于投资回报。”
该高层人士表示,在法律法规指导下,本次基金的募集对象是公司以及高财富的个人。浙江有大批的中小企业正处在整合市场、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在这种大环境下所孕育的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比如区域内高增长的、有潜力的企业,将会是大摩专注服务的对象。
大摩亚太区联席主席埃德蒙·莫里亚蒂也公开向媒体透露,大摩一直在参与投资浙江的优秀企业,如阿里巴巴、银泰百货等。而大摩在浙江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桐昆化纤,也已经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
抢滩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 2010年共有146只新募集完成的人民币基金,募资总额已经达到68.67亿美元,增长迅猛。现阶段,我国人民币基金LP主要是政府引导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民营资本(民营企业/富有个人)。
随着外资机构设立人民币基金的操作愈加便利,外资PE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抢滩中国市场。沪版QFLP可接纳境外主权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慈善基金,FOF以及保险公司、银行、证券等PE行业主要机构投资人参与这场QFLP的资格赛,只要符合“申请前一个会计年度自有资产规模不低于5亿美元或者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10亿美元、近2年内未受到司法机关和相关监管机构的处罚,以及具有5年以上的相关投资经历”这些硬性标准即可。虽然“PE基金结汇层面的额度仅为30亿美元”,获准试点的外资PE得到多大便利仍有待商榷,但QFLP试点的出台给外资机构逐鹿境内资本市场提供了进一步良好愿景。
今年以来,已有几家国际知名外资PE先后高调设立人民币基金。此前,4月黑石集团宣布,其总额5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上海黑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首轮募集。5月16日,凯雷在北京设立的人民币基金第二期募资完毕,募资总额达32亿人民币。近日,高盛亦在中国成立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规模50亿人民币。除上海首批QFLP试点之外,北京、天津、重庆等地的QFLP政策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
“和美元基金相比,人民币基金更便于本地退出,现在国内资本市场P/E比较高,优质本土公司大都不愿意接收外币重组成合资公司,人民币基金直接投资后就可以国内上市。” LB投资总监赵俊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来源:时代周报(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