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PE投资热走向顶点 退潮并不遥远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民炒股和全民炒楼之后,流行全民私募股权投资(PE)。股市和楼市均经历过从疯狂到冰冻的轮回,PE投资是否正走向疯狂的顶点?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当前PE的疯狂。2011年一季度我国共有25只PE基金完成募集,环比增长66.7%,同比增长38.9%;一季度募资总额为89.23亿美元,分别是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的4.33倍和3.04倍。

  在全民PE的热情追捧下,有的企业股东开始盲目自信,PE入股时,便敢声称自己企业20倍市盈率的估值还算低,40倍才合理。更有的企业要价100倍市盈率。即便如此,仍有资金一拥而上。

  疯狂的背后,存在着巨大的泡沫。从创业板此轮估值回归可见一斑。曾经被IPO最贵光环笼罩的海普瑞,目前复权后价格也仅相当于最高价的1/3。这给投资人敲响了警钟。

  全民PE,意味着大量业余投资者参与其中,推波助澜吹大了泡沫。目前的PE市场,不仅包含传统的PE公司、券商直投子公司,还包括大批的草根PE。有数据显示,仅温州地区就有100多家民间PE。

  PE得以存在和发展,不仅是因为PE有钱可投,更重要的是可提供增值服务,譬如提升企业管理运营质量、优化企业结构,从而最大限度地放大潜在价值的提升空间。而当前PE往往急功近利地寻找项目将资金投出去,然后尽快实现资金套利及退出。业余的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时分析较少,随大流居多,什么热投什么。

  在这样的PE市场中,还存在着好的项目没人投,差的项目市盈率居高不下。如在PE人热衷的新兴领域——动漫产业当中,成为“动漫题材上市第一股”的奥飞动漫,就没有引入任何战略投资者。这是值得PE投资人深思的问题。长此以往,PE市场浮躁的风气盛行,将会伤害到真正专业的PE公司,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虽然券商直投子公司介入这个市场的时间不长,但部分公司背靠券商投行,往往不费吹灰之力便能拿到优质、成熟的项目资源,投资风险偏低。而引导PE市场走专业化道路的作用尚未凸显,所投资的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的财富效应,反而会引发PE市场更狂热的浪潮。

  中国的PE还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大部分的PE基金都尚处于资金募集和项目投资阶段,未到退出回报期。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多数中国PE基金的投资人和管理者还没真正经过市场的洗礼。也许到PE热潮退却时,方能看到谁在裸泳,这一刻可能离我们并不遥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吴清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