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软件类公司占创业板总数11% “十二五”行业整合加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已经走过一个黄金十年,伴随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新4号”文件的颁布,中国软件产业在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大背景下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资本市场上,一批批优秀的软件类企业纷纷上市,为公司的发展成功捞到第一桶金。其中,软件类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的就有24家。
资本撬动企业快速发展
自从创业板诞生以来,先后有209家高成长的公司登陆创业板,其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分,计算机软件类公司就有24家,分别是东方国信、东软载波、神州泰岳、立思辰、网宿科技、银江股份、同花顺、超图软件、赛为智能、天源迪科、三五互联、东方财富、华平股份、数字政通、数码视讯、银之杰、易联众、高新兴、乐视网、顺网科技、世纪瑞尔、万达信息、天泽信息、易华录,公司上市后,虽然有的不尽人意,出现业绩的下滑,但是整体上看,多数公司上市后给企业带来利润的同时,企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其中,立思辰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作为一家办公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的立思辰,公司2010年在外包服务业务,安全解决方案业务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33.35%;实现利润总额7384.96万元,同比增长3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59.62万元,同比增长26.22%。在今年一季度,公司度实现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0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443万元,同比增70.5%,而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来自军工安全打印软件销售放量。此外,公司前两年的服务及营销网络建设开始进入收获期也是公司营收增长的驱动。
另外,有着国际市场的超图软件,公司主要核心产品CIS基础平台软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40%。虽然去年的业绩受国外因素影响有所下滑,但是,公司利用募集资金研制出新一代CIS产品,并于2010年达到全面出货标准。还有,国家发展云计算,作为软件开发商的超图软件有义务为客户提供图数据,因此,公司的未来的发展也给了投资很大的现象空间。
一位软件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行业类公司的成功上市,在资本力量的助推下,他们会利用募集资金通过整合资源,把企业做大做强,而政策的扶持将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十二五”促进软件业发展 加快行业内兼并重组
今年以来,软件行业利好政策频出。自2月份国务院发布“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后,发改委又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明确上榜的重点软件企业当年未享受低于10%的税率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软件产业尚属幼稚产业,“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两化”深度融合、实现由传统工业化道路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的关键时期,将围绕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尽快变大变强。
另外,在此次软博会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李朴民也介绍说,发改委正会同相关部门出台鼓励软件服行业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其中提到要整合软件资源、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某证券公司的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述的信息释放出的信号可以肯定,以后的政策会向大企业、龙头企业倾斜,而软件行业内的兼并重组也将成为常态。
但是,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吴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出谨慎的态度。
吴煊表示,我国的软件行业与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国的软件业都存在着规模不大,核心技术人员流动性过快,而导致了企业内核心技术的不稳定,因此限制了企业的发展。我国的软件业的整合迫在眉睫,但是整合是有难度的。
根据创业板软件类企业发布的相关公告,他们有的却是在利用募集资金做一些并购。
其中,立思辰的做法成为创业板中的一景。之前,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通并购、重组。 这一愿望,在今年3月付诸行动,开始了公司行业间的并购,公司用定向增发的形式来收购友网科技100%的股权.立思辰不仅成为创业板首个定向增发的公司,也被称为创业板换股并购的"首吃螃蟹者"。
吴煊表示,企业上市后,大家都利用募集资金兼并重组,而重组的企业也是与自身公司规模差不多或者还小的企业,大家都这样做,也就显现不出龙头企业来。要想把目前多而不大,大而不强的软件业发展壮大,加大重组并购的步伐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还要寄托于相关部门在给出政策扶持的情况下,还要真正拿出相关实施细则。
中关村欲打造“世界硅谷” 文化氛围成为关键词
-本报记者 许 洁 
被称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承载了一个国家的创新理想,但其与真正的硅谷还存在一定差距,何时才能真正圆了硅谷梦?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而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将着力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中关村要做世界的硅谷”,中关村管委会官员如此表示。
一座造梦工厂
如果说中国改革第一村是河南小岗村的话,北京的中关村便是中国科技创新第一村。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历经20多年的洗礼,已经成长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的中关村已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引擎。
20多年间,中关村飞速发展,6年成就“百度”,10年成就“新浪”,20年造就“联想”。在《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的“2011年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中,“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成为中国内地首富。
此外,联想的柳传志、搜狐的张朝阳均来自中关村,在中关村演绎的创富神话比比皆是。截止到目前,中关村汇聚了2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上市融资方面,中关村创富的神话更是高潮迭起,来自中关村管委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新增上市公司24家,2010年新增39家,目前,中关村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84家,其中,境内111家、境外73家,IPO融资额合计超过1600亿元,在境内创业板形成了“中关村板块”。
另外,中关村已有新东方、优酷网、当当网、易车网、学而思、学大教育、安博教育、软通动力、奇虎360等16家企业在纽交所上市,占到中国内地在纽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40%。
不得不提的还有中关村软件园,在其成立短短两年间,包括国际巨头甲骨文、IBM,国内大腕东软、中关村科技软件、汉王科技、方舟科技、以及六七十家中小企业纷至沓来,人们无不感到惊奇。
“我到过硅谷,感觉这里特像。”昂思科技有限公司王伟平总经理曾称。昂思科技是主要经营对日软件出口的一家中小企业。昂思科技历时几个月,对北京周边100公里以内的所有软件园作了全面考察后,才最终决定落户中关村软件园的,而且进园是昂思科技和四家伙伴中小企业的共同决定。
与美国硅谷的差距
业内专家将中关村的专利状况和美国硅谷的情况进行了比较:2009年,硅谷专利占到全美专利总数的7.9%,占加州专利总数69%;中关村企业同期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国和北京市的比重分别为3.92%和28.03%,从专利在区域的比重来看,中关村与发达国家的创新基地存在不小差距。此外,中关村还在研发投入产出比、专利申请的绝对数量等方面与硅谷存在明显差距。
事实上,硅谷的很多特质,中关村确实复制到了。硅谷有两所著名的大学,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大学,而中关村有北大和清华;硅谷是工程师的乐园,中关村也是工程师的聚集地;硅谷有英特尔、惠普、思科等美国知名的高科技企业,中关村有联想和方正等。
可是,联想、方正每年的营销收入和利润以及市值与硅谷的知名企业相比根本就不在一个量级上。硅谷有一整套研发系统,可中关村还主要是一个信息产品的集散地,一个信息产品的贸易中心、销售中心、市场中心。
美国东部地区曾想学硅谷,但都失败了,由此可见,效法硅谷模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2009年3月,国务院做出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求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有了国家战略做支撑,中关村在很多领域有了先行先试的权利。
因此,多位政经观察和媒体人士如此评价:中关村的经验告诉我们,不敢想、不会想的时候,要自我鼓劲儿,找准自身优势,独辟蹊径;想不到的时候,要走出去“取经”,它山之石可攻玉;想得不愿再想的时候,要自揭不足、找准发展中的疼点难点,在冷静思考中解放思想,在观念转变中扩大开放,在抢抓机遇中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瓶颈问题需突破
但中关村充其量只是形成产业集聚而非产业集群,这是中关村发展面临的最为主要的问题。这主要表现在:区内企业集聚存在脆弱性,集聚效果不明显。中关村区内的企业和机构彼此之间的产业和技术关联性不强,又缺少与区内产业配套的外商投资。
中关村汇集了9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了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为代表的73所高校,以中科院为龙头的232个科研机构,约50万科技大军,比硅谷还多20万人,更高于新竹的8万人,智力密集在全球首屈一指,但由于缺乏良好的合作机制和合作氛围,致使这些大学或科研机构并未较好地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创新的重要外溢来源和科技创新始发性资源的重要供应源,没有发挥产学研的合作机制。
中关村尚未建立完善的风险投资体系。区内的风险投资机构进入,这样难以扶持缺乏资金的优秀项目和创业者,对大型高技术创新项目更是无能为力,这就使得产业技术与资本不能自由组合,不能形成高技术产业集群。
缺乏“鼓励冒险、鼓励成功、容忍失败”的创业文化和“自我设计、自我经营、自由竞争”的创业氛围,更缺乏重视合作与非正式交流的社团文化。高技术产业具有高风险的特点,要创新就会有失败,而且失败率远高于成功率.这一方面要求创业者要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另一方面也要求社会上有一种较好的文化氛围,能够容纳失败者。
“硅谷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它的创业文化,但这正是中关村所缺少的。”李开复曾如此表示:“我认为中关村可以成为下一个硅谷,而中关村也不必处处模仿硅谷,我们必须理解的是,硅谷是一个奇迹,而且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奇迹,想重复奇迹,必须深入理解奇迹是如何发生的,如果这点做到了,我们才有自信把中关村做成一个有特色的硅谷。”
建立软件产业
投资机制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贾丽 
我国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属软件类的包含产品较为多样的高科技公司有将近几十家,在一段时期内,大多数公司都能充分利用证券市场进行筹、融资,企业规模获得了超常规发展;相当一部分不断加大对软件业务的开发和投入的同时,也在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如华为、中兴通讯、神州数码、浙大网新、熊猫电子、浪潮集团、东软集团、方正集团、微软中国、朝华科技等一批企业,蓬勃发展。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暴利企业几乎集中于软件开发、网络游戏开发、电子网站建设行业。软件企业广阔前景使其更为备受关注,曾经他每年有规模、有资金、有名气,如今其实力逐渐被发觉和显现。
软件产业蓬勃发展
一直以来,信息产业被认为是知识经济的支柱产业,特别是软件产业享受很高的地位,被列入我国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战略制高点和信息产业图强的重点。
我国软件市场已具备一定的开发与营销能力, 软件产品的三大类型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统软件的平均市场占有率10.7%份额较小;支撑软件平均市场占有率22.8%;应用软件成为目前发展的重点,占有市场份额66.5%。
目前主要由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于认定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包括: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大连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杭州软件园、江苏软件园、珠海南方软件园等。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也得到大力发展。为了使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共享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有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飞跃发展,一批相关企业迅速崛起,取得应用成果。随着信息产业越来越得到国家重视,并成为“十二五规划”重点,“4号文”中提出,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批准的业务范围内,可对符合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范围、条件的软件和集成电路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国家提出鼓励和支持软件企业加强产业资源整合政策。软件行业的行业得到金融政策扶持,企业重组并购过程中可能遭遇的体制性障碍的解决得到突破。
201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及国税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公布了2010年240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包括华胜天成、用友软件、四维图新等企业。
上述企业根据规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当年未享受低于10%的税率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我国软件企业规模还比较小
然而如此一个仍有庞大需求的市场,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却相较甚小,没有得到规模化发展,仅为美国的0 6%,从而抗风险能力差,产业化程度低。九十年代年我国软件销售额仅为2 2亿元, 10年间增长108 2倍,然而我国软件销售额占世界市场却还不到1%的份额。
我国软件企业目前主要以中小型为主,用友、北大方正、东大阿尔派等规模较大,市场向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集中。软件企业中50人以下的占据约一半。在我国约有50000家的软件企业里,从事研发及销售的企业约2000家,其余3000家重点从事信息服务业。软件企业集体和私营性质的企业占60%,三资企业约占10%,国有企业约占30%。
软件人才总体来说十分缺乏,尤其是高级人才。数据显示,软件产业的从业人员有17万人左右,软件专业人才每年增加1 5万人,70%为软件工程师。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软件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未真正形成现代化的产业。软件公司企业普遍规模偏小,管理能力不健全,分工存在不合理状况,缺乏长效机制,欠缺人才发掘、培训、管理、储备机制。
除规模之外,软件产业存在整体技术水平较低,缺乏风险投资体系支撑等问题。
有人说软件产业很适合进行风险投资,然而也不得不看到其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并存。
规范软件产业
建立软件产业的投资机制
随着软件受到政府的支持,随着我“十二五”规划落实,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产业已经被摆到战略产业地位。
如何真正解决软件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业内人士指出,对具有发展前景的软件开发企业提供贷款贴息、融资担保,拓宽软件企业扩展筹融资渠道,积极推进软件企业上市(包括创业板等市场)融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打击盗版行为,统一合理布局我国软件产业园区,国内企业主动承担重大工程和重点应用系统,政府积极有效支持等。
而对于软件企业而言,改善企业管理,提高竞争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了其软件开发能力及软件产品的质量,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利用能力,主动研发创新,保证了向国外软件出口的高速增长才是长期生存发展、进步扩大软件产业的必由之路。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