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能源设备将迎来黄金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5月19日~20日,第十四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围绕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科学创新的主题,重点围绕新型能源产业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会专家纷纷指出,站在“十二五”的新起点上,能源产业将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与此同时,能源设备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据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介绍,“十一五”期间,全国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了19.1%,二氧化硫排放减少了14.3%,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了12.5%,都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确定了单位GDP能耗降低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等约束性指标。各地必须不断通过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实施重点节能工程、生态工程等措施,来实现上述提出的目标。
  在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储祥银看来,新型能源产业是国家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当中的重要议题,也是能源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核心领域。正因如此,论坛同期举办中国绿色电力产业峰会、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天然气产业峰会、中国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建设成果大会、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峰会4个峰会,重点研究和探讨新型能源产业中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智能电网与绿色发电、核电可替代能源的发展,开展石油行业的环境安全与环保问题的研讨,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建设成果总结与推广等等。
  “为实现我国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的目标,必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预计到2020年,我国水电装机将达到3.4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达到2400万千瓦,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特点对于电网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新能源接入电网工程和通电通道建设,充分发挥电网的网络市场功能,有效解决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加强抽水蓄能、电站调风调能电源技术,促进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
  在新型能源产业快步发展的同时,主流的传统能源产业也在加快创新的脚步。“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保障能源需求需要煤炭的安全、高效生产,节能减排更需要关注煤炭的高效、洁净利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原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以提高煤炭工业发展为例,阐述了科技进步对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科技进步促进了煤炭节能减排、煤矿能耗大幅度降低、煤炭经济运行质量稳步好转,行业盈利水平的不断提高。科技进步促进了煤炭企业走出去,中国煤矿的开采和大型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已经得到全世界公认,煤炭企业境外收购、资源开发和技术装备出口与外包服务发展迅速。
  “要进一步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针对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重大的节能议题开展工作,更好为企业服务,特别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房庆则强调,在能源发展战略中,企业加强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我国,中小企业能源消耗约占50%,这些企业节能存在信息、资金、人才等诸多的问题。推广先进的节能经验、节能技术,加强对中小企业在节能方面的指导,协助他们争取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院士总结说,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使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处于世界前列。但是,中国的人均排放仍然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因此,中国应该按照联合国的规定,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减排责任。同时,传统产业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是走向绿色发展的第一步,发展先进制造技术和采用物联网是走向绿色经济的突破点。另外,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是建立低碳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此外,创造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是建设低碳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保证。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毕淑娟 温艺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