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家居消费从随便凑合到享受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25年前,人们刚刚从计划经济体制迈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一部分人率先富了起来,大多数人还处于追求温饱状态。家,对于这些追求温饱的人们来说,还是一个避风港而不是安乐窝。家居消费大多处于随便凑合的阶段,无论什么产品,适用是第一要素。25年后的今天,当大多数人步入小康之后,享受生活的乐趣已成为人们的追求,家更成为体现人们生活情趣和幸福感觉的理想场所,家居用品的选择以享受生活为第一目标。25年来家居消费理念的变迁,是中国从温饱迈向小康的缩影,也是家居行业一个领军企业——红星美凯龙从创立到发展到壮大的历程。家居改变生活,红星美凯龙一路见证着种种奇迹。

25年前:被木匠“摆布”的时代

在政府部门上班、快到退休年龄的张先生最近常逛红星美凯龙,准备把单位分配的老房子里的家具换一换,再请人把房子重新粉刷一下,好租给一位外国留学生。25年间,他已经把这套老房子里的家具换过4茬,为租个好价钱重新装修过3次。回想这些年来倒置家具的历程,张先生感慨称“见证了家具业的发展,家具行业的流行潮一步也没拉下”。
25年前,张先生首次买家具是因为自己要结婚了。“在那个年代,结婚时的家具全都是清一色的‘标配’:黑色表面,包括衣柜、五斗柜、床在内必须有32条‘腿’,标配缺一个都不成。”张先生说,当时的家具都是请木匠手工打制,谈不上什么款式、造型,更没有什么设计,纯粹听木匠一句话,木匠打出什么样的家具,你就用什么样的家具。对于使用的人来说,就只有一个原则:实用。用张先生的话说,无非是“凑合着用用”罢了。

家具没有式样,买家具全靠木匠打制,2011年已经在中国各大城市建立起80家连锁卖场的红星美凯龙董事长兼CEO车建新对这一年代记忆犹新。25年前他创业之时,就是一名会打家具的好木匠,一把锯子、一把刨子、一个墨线盒、一把弯尺走遍天下。“在那个物资凭票供应、生活用品紧张、人民收入水平低的年代,除了靠木匠,从别处也买不到家具,所以在当时木匠是十分吃香的。”车建新凭着自己的好手艺,从销售自己制作的家具开始积累原始资金,一步步走来,历经25年,打造出中国最大的家居卖场品牌——红星美凯龙。

上世纪90年代:买家具可以随心所欲

靠木匠打家具,只讲究家具的真材实料,不讲究式样与设计,随着家具展览会、家居卖场的兴起,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民逐渐富裕起来,很多从海外留学回来的人带来了全球化的生活方式,在物质生活条件的武装下,吃穿住行都开始讲究起来,而给自己新购的房子里添上最时尚的家具,成为很多人的不二选择。

“90年代以来,谁家里的家具共有32条腿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谁家的家具颜色不是黑色,而是有了白色、红色等其他颜色,或者电视柜已由单一柜体变成了多个柜体组成,而且表面开始喷有图案。”张先生就从那时又换了一套黑白两色组成家具,算是不落潮流。

就在人们对家具式样和色彩极度渴求改变的同时,家具也进入了机器制造时代。在中国沿海城市之一、改革开放最早的广东,一批批规模化的家具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它们吸收了香港乃至国外的设计潮流,对家具有了独到的看法,生产出式样有别于其他的家具,并打出了响亮的牌子,比如皇朝、红苹果、联邦等等。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北京,也涌现出了百强、强力、耐特利尔等一批紧跟市场环境变化的家具企业。

家具品牌的增多,一方面使人们买家具时多了几分选择,另一方面市场诞生新的需求,迫切需要一个能容纳多个家具品牌的场地,便于人们尽情挑选家具。不多久,可供成百上千人参加、能为商家提供上百个展位的家具类展会应运而生,成为当时人们买家具必逛的场所,同时也成为家具企业打开销路的一条新途径。
然而,展会均是不定期举行,平常想买还是难以买到。从木匠起步,在家具行业摸爬滚末了十年的车建新预测到未来家具销售的广阔前景——必须建立一个永不落幕的家具展览会。在他的故乡常州,一个名叫“红星美凯龙”的家具商场悄然出现,车建新把商场分成不同的区域、切成面积不等的部分,分租给不同品牌的家具企业,让他们集中在红星美凯龙开专卖店,让老百姓在这里能选择到更多品牌的产品。红星美凯龙创立的这一模式随即得到家具企业和消费者的认可,随后几年时间内,包括红星美凯龙在内的家居卖场迅速在全国拓展开来,从此消费者购买家具变得随心所欲。

21世纪:家居帮助人们享受生活

进入21新世纪,走进老百姓的家中,会发现屋顶、墙面、地上的材料都和家具一样,有了许多不一样的变化,材料的款式和品种明显多起来,对整个房子的装修和布置都格外讲究,比如追求整体色一致,会提出中式、欧式、美式等多种装修风格。家,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品质的象征,家居产品的品牌化、档次化、时尚化,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帮助人们享受生活带来的最大乐趣。

作为25年来紧随时代发展脉搏而发展企业的家居卖场第一品牌,红星美凯龙见证着这些变化。在15年时间里,红星美凯龙的卖场数量发展到80家,而其中集聚的产品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除了卖家具,这里还卖地板、橱柜、木门、陶瓷卫浴、家居饰品等其他家居用品,还有品牌家装公司在此设点服务;为了便于人们集中迅速购买某类家居产品,红星美凯龙对家居用品按用途和品类不同进行区域性陈列,让消费者选购一目了然;红星美凯龙的卖场也从最初简单粗放的第一代,发展到如今现代化的第八代,在行业内率先创立了家居SHOPPING MALL,将卖场购物环境、服务水平和产品看得同样重要,提倡舒适购物理念;至于在服务方面也提出的“无条件退换货”、“先行赔付”等深得人心的理念,更成为中国家居行业的领路人和引航者。

在中国,像张先生这样选择到红星美凯龙买家具的消费者多不甚数,不仅仅是因为它影响力大,在老百姓中口碑好,还因为它满足了人们的购买需求,正随着消费水平和消费理念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在变化中求创新和突破。从设计到质量,家具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家居生活,红星美凯龙则在这个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不断提升自己,满足人们享受生活的更高需求,让人们的家居生活更美好!

来源:千龙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