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美知识产权纠纷可能会逐步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美国指责中国的常规问题,不过,今后可能要让步于知识产权和中国的自主创新战略了。来自中国商务部相关网站27日的消息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5月发布关于中国知识产权侵权和促进本土创新政策的报告。

  报告涵盖USITC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现状的详尽调查结果,以及中国知识产权侵权和促进本土创新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知识产权报告称,USITC调查了美国在华经营的5051家知识密集型企业,受调查企业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6.3%。报告说,2009年,美国企业因中国知识产权侵权而遭受的损失达482亿美元。此外,数据分析和模拟分析结果显示,如果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使得美国对华出口及其相关销售增加1070亿美元,并为这些美国公司带来约92.3万个新就业岗位。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指出,知识产权开始成为美国在贸易平衡问题上的新“借口”。这份知识产权报告的根本目的还是服务于美国出口倍增计划,用知识产权来“敲打”中国,意在实现其出口和就业增长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知识产权报告中,中国的本土创新产业被列为重点调查内容。报告重点分析了在风能、电信设备(移动电话)、软件、汽车、民用飞机及其组件等中国新兴产业中的案例。接受调查的许多美国企业表示,2009年他们因中国创新政策遭受了实质损失。

  在我们看来,这份报告除了显示中国自主创新战略引起美国不满之外,被提名为下一任驻华大使的骆家辉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可能就是知识产权问题。5月初,骆家辉强硬的表示,目前最大的挑战仍然来自于中国政府对本土创新的支持,他认为中国言行不一。由此来看,中美之间关于知识产权的纠纷会逐步升级。

来源:中国经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