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IT服务的下一步 本土服务商获更多业务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早期IT行业的一个分支发展到一个独立的行业,IT服务行业现已成为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热点和高利润点。加之SaaS、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更是直接推动了IT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并随之不断涌现出新的商业机会。IT服务产业发展的下一步,实际上也就是服务商体系化能力提升的下一步。  

  “新18号文” 落槌定音 

  IT服务方案商正在迎来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春天。 

  2月9日,2011中国农历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式出台,这份被业界广泛称作“新18号文”的最终落槌定音,对于处在企稳回升阶段的中国IT服务市场,无异于注入了一份重磅能量,该领域由此也显得前所未有地热闹起来。 

  廖昕的感受最为明显。从成都到北京,1697公里,2小时20分的空中旅行对于他已是家常便饭。作为成都勤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昕现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推动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的落地试点,而这一工作就与新18号文息息相关。 

  半年前,由工信部主导,神州数码、中软、勤智数码、上海宝信等系统集成商参与编写的《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白皮书》第一版正式发布。这份国家级的IT服务标准随即在国家质检总局信息办以及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8大区域展开试点推广。其中,用户呼声最高,进展最为顺利的IT运维服务标准有望率先推广认证。这也正是廖昕当前的聚焦点所在。 

  而在新18号文中,首次明确了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服务性业务免征营业税。由于软件行业更多体现为以运维、集成、咨询、测试等为主的服务外包性业务,新政也第一次将税收优惠拓展至标准化IT服务和外包,惠及了整个软件产业链,包括软件销售、服务、实施等相关的企业都能得到优惠,同时加大了对软件服务类企业的支持。 

  “以前运维是靠人去做,而现在,新18号文中的运维标准试点成功后,有了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就能对高端服务和低端服务进行明确区分,同时清晰衡量出服务商的服务价值和质量。”廖昕说。 

  其实对于IT服务商,新18号文最为直接的利好就是税收政策改变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在东华软件IT服务资深顾问曹荣海看来,除此之外,新政对于产品创新与外包服务上的政策指导,也给IT服务商的未来发展提明了方向,这让公司能够看到更好的预期,以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因为对于上市公司,你的未来预期是非常重要的,不能随便把投资人的钱投进看不到前景的领域当中。”曹荣海表示,对于东华软件,其今年在软件研发上的投入总量已创出历年新高,约占公司纯润的15%左右。其对软件的重视程度由此也可以想见。 

  与之对应的,是中国IT服务整体规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大关的庞大市场。面对行业应用的持续深入以及不断拓展的市场空间,新形势也促使IT服务业各个环节必须重新认识信息技术服务的本质与价值,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最终实现服务价值的最大化。新18号文的出台,就是一个被赋予如此内涵的一个开端。 

  本土服务商获更多业务机会 

  “IT服务从早期IT行业的一个分支发展到一个独立的行业,这足以说明该市场的前景广阔。” 北京汇智迅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俊指出,特别是随着近几年各大公司相继转型并重金投入到IT服务领域,这些都进一步促进了国内IT服务市场规模的迅速放大,也使得这一领域成为业界新的应用热点和高利润点。 

  实际上,包括SaaS、云计算等在内的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更是直接推动了IT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不断创造出新的商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进程中,国内IT服务商逐渐开始涉足一些重要领域,其所扮演的角色也变得越来越为重要。 

  四年前对中石油信息办主任刘博士的一次拜访,给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淮松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刘博士是一个专家型的领导,他的办公室贴了很多图表,几乎全都是IBM、埃森哲等行业巨头设计的。当时我们就在思考,作为本土企业的太极,能在其中有哪些作为呢?” 

  不久前,刘博士再次将刘淮松请到中石油,这次谈话的主角转向了太极本身。“这几年下来,可以看到太极的咨询服务能力确实有了长足的进展。太极的服务套路和方法论,现在基本上可以拿出来和跨国企业比一比。” 

  刘博士之所以做出上述评价,其背景是在去年上半年,太极签约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应急平台咨询实施服务项目合同,内容包括开展应急平台的规划咨询设计,提供应用集成服务,并协助甲方进行项目管理等。 

  而对于太极,其中标中石油该项目的“独门秘笈”就是最佳实践以及方法论,此前奥运安保系统、卫生部应急指挥系统等项目的成功实施,都为太极进一步拓展应急行业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石。 

  “除此之外,机会其实还源自于近几年国内行业用户对于IT服务认同度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很多央企和大型企业,他们也愿意支持本土企业,愿意给予本土企业更多发展机会。”刘淮松说。 

  “现在国内IT服务行业的情况与几年前已完全不同:国内服务商开始在一些领域中渐占主流,而在另一些领域,虽然仍以国外服务商为主导,但国内企业也在大踏步前进。”结合东华合创实施的诸多行业案例,曹荣海认为,用户最大的改变,就是不再纯粹地迷信“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当然,国内用户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在经过国外产品前几年的第一轮轰炸后,一些用户或多或少部署了相关服务产品,但结果并不能完全达到起初的设计目标,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客户化的定制,以及符合自身企业生产或业务开展的方法。而这些,其实也正是国内IT服务商的机会所在。
来源:电脑商情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