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定位
   【摘 要】CFO正在使公司财务管理的传统地位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他们参与公司经营的全过程,并以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与CEO一起进行决策。CFO立足于股东和经营管理者之间,是公司重要战略决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之一。CFO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保证现代企业制度的执行效果。本文从原始的公司治理理论入手,探寻现代公司治理对CFO的要求、CFO的责任及相应的角色定位。 
  【关键词】 公司治理; 代理理论; 现代企业制度; CFO; CFO制度 
  一、现代公司治理理论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现代企业的经营环境发展变化的结果。1976年美国学者Jensen和Meckling发表了《企业理论:经理行为、代理理论和所有权结构》一书,掀起了公司治理研究的发端。 
  从现代公司产生的那一天起,公司治理问题就摆在企业的组织者、参与者面前了。按照美国经济学家威廉姆森的权威定义,“公司治理就是限制针对事后产生的准租金分配的种种约束方式的总和,包括:所有权的配置、企业的资本结构,对管理者的激励机制,公司接管,董事会制度,来自投资者的压力,产品市场的竞争,劳动力市场的竞争,组织结构等等。”现代研究认为:公司治理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公司治理,是指所有者,主要是股东对经营者的一种监督与制衡机制。即通过一种制度安排,来合理地配置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权利与责任关系。公司治理的目标是保证股东利益的最大化,防止经营者对所有者利益的背离。其主要特点是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所构成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内部治理。广义的公司治理则不局限于股东对经营者的制衡,而是涉及到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包括股东、债权人、供应商、雇员、政府和社区等与公司有利害关系的集团。公司治理是通过一套包括正式或非正式的、内部的或外部的制度或机制来协调公司与所有利害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以保证公司决策的科学化,从而最终维护公司各方面的利益。因为在广义上,公司已不仅仅是股东的公司,而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公司的治理机制也不仅限于以治理结构为基础的内部治理,而是利益相关者通过一系列的内部、外部机制来实施的共同治理;治理的目标不仅是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而是要保证公司决策的科学性,从而保证公司各方面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无论是狭义的还是广义的公司治理,其实质就是借以处理公司中各种契约,协调、规范公司中各利益主体的关系的一种制度安排,这种制度安排的基础是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的核心是处理作为委托人的股东代表和利益相关人与作为代理人的经理人员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公司治理结构是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一种权力制衡机制。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外资行重兵布局投行业务 高盛居并购重组首位
  内地经济的发展吸引众多外资投行布下重兵,欲从中分得一杯羹。花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近来均宣布数项重要任命,增加中国区投行业务的人手。

  据花旗银行公布的信息,自2007年以来花旗银行就开始频繁挖角着手打造中国区投行团队。2007年3月,此前负责德意志投资银行亚洲团队自然能源组业务的钱于君正式加盟花旗银行,担任中国区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目前,钱于君已升任花旗银行中国环球银行联席主管。2009年9月,花旗又从原美林挖角曾令祺担任中国区投资银行业务联席主管。

  进入2011年,花旗银行在投行业务上的布局明显加快。今年3月,花旗银行从德意志银行挖角赵巍巍担任花旗银行中国区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大型企业及相关行业的业务;5月在地产领域有丰富经验、曾供职瑞士信贷、美林等大型投行的梁坚加盟花旗,专门负责私营业务,主要面向地产领域。

  苏格兰皇家银行为拓展投行业务,自2009年以来宣布了一系列任命。首先在2009年9月任命向左与殷洪强为中国投资银行部的联席主管。今年4月,苏格兰皇家银行再聘拥有丰富投行业务经验的刘小俞担任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在加入苏格兰皇家银行之前,刘小俞曾担任摩根大通中国区副主席,更早时曾负责雷曼兄弟中国区投行业务。

  事实上,在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扩张、海外融资步伐加快的过程中,外资投行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在中国企业海外融资、并购浪潮中,花旗银行、摩根大通、高盛、瑞银、德意志银行等外资投行频频以承销商或顾问的身份出现,分享中资企业巨额融资、并购带来的收益。……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做好职业规划的四点建议
    一个人的事业究竟应向哪个方向发展,其一生要稳定从事哪种职业类型,扮演何种职业角色,都可以在此之前做出设想和规划,这就是职业生涯规划。关于职业规划我有四点建议:
    一、不要在乎你的第一份工作。从未来的发展来看,第一份工作不管做什么,哪怕只做包装工,不要眼高手低。对职场新人来说,第一个工作做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脚踏实地工作,能在岗位上学到东西、有所积累,扬长避短地积累自己所需要的人脉、专业知识等。
    二、职业生涯规划不是一次活动,职业规划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管是职场新人还是职场老人,重要的是要正确地评估自己,发现你自己,找出你与众不同的优势,不断学习和积累,不论是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重要的是要长真本事,你会离你理想的目标越来越近。 …… [阅读全文]
做职场牛人的三种途径
    经营人脉、参加派对、利用猎头,用好这三种途径,你也可以做一回职场牛人,不用简历照样越跳越高。
    找工作准备简历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简历写作指导类的文章也到处都是。但之于简历本身,其对毕业生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已经有过一定的工作经验的职场中人。面对就业市场的萎缩,简历几乎是无效的求职手段。那么不用简历,在这“金九银十”的跳槽季节,又有哪些更好的途径能让我们照样越跳越高,做一回职场牛人呢?笔者在这里提到三种途径:经营人脉、参加派对、利用猎头,试一下吧?谁,都会有机会!
    让人脉资源为跳槽做足铺垫适合对象:是那些在业内从事某类职位时间较长的,有一定影响力的职场人士。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北极光创投杨磊:风险把控力是投资企业标准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杨磊在出席举办的第六届亚太投资峰会上表示,每个基金对他投资的项目可能都会有一些他自己的标准,这些标准来源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风险把控的结果。
  杨磊表示,北极光是专注于中早期创新性企业投资的公司,致力于培养世界级的中国企业。投资方面我们主要有三个重点方向,一个是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另外是TMT还有消费。
  杨磊称,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领域我们投资比较广,过去几年我们投了八家公司,其中包括一些环保材料,我们投了两家生物可降解塑料公司,我们投过太阳能,中国技术非常领先的一家做太阳能电池公司。能源存储方面我们投资了三家公司,包括铺能,做大规模能源存储的公司,还有SPS,是做超级电容。另外投了一家清洁燃料电池。LED方面我们也投了一家公司,在北京的,和学校一起合作的企业。我们在未来方向,其实我们还是会比较宽,在清洁技术领域,各方面从能源产生到传输、消耗,这里有很多机会,希望和大家合作。
  杨磊指出,谈到清洁能源的机会或者热点,我觉得现在我们看到的关于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的机会应该只能说是冰山一角,只是我们未来可能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看到的机会的很小的一部分。因为如果我们想在90年代互联网对我们整个生活、经济造成的影响,这是单一的技术。反过来我们想现在我们讲的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其实牵扯到太多的领域,几乎是无所不在的。从我们提到的照明、纸张,从我们来到会场坐的汽车,大家手里拿的电子器件,任何地方都有清洁能源的机会。……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