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51.com庞升东:SNS疯狂之后回归理性是必然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来,随着360圈、蚂蚁网等先后退出SNS行业竞争圈,再一次令人感受到了互联网中的“长江后浪推前浪”。曾几何时SNS的兴起把火爆一时的博客淹没了,然而随着微博的升温,SNS也在逐渐冷却。TechWeb近日就SNS在中国的兴衰问题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其中,51.co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庞升东认为中国的SNS经历一轮疯狂之后,回归理性是必然。 
SNS网站360圈7月1日宣布倒闭之后不久,蚂蚁网也于7月30日关站。一起网、占座网、亿友、亿聚网等中小SNS网站的生存也很艰难。甚至连人人网、开心网、51.com目前也被认为出现了集体疲软的现象。以上迹象在外界开来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的SNS已经在走下坡路。甚至有人认为有些SNS就像是坐上了滑梯,呈迅速下滑之势。不过,SNS行业内的人却没有这么悲观。
在庞升东看来,目前中国的SNS依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用户数量还将持续上升,产业规模也会不断扩大。庞升东并不认为中国的SNS已经开始降温,而是正处于从狂热趋于理性的必然阶段。庞升东指出,“前两年,SNS在中国的发展异常火爆,不仅涌现了众多新的创业者、行业大佬,甚至是传统行业的从业者也如潮水般涌入。当经历这样一轮疯狂之后,回归理性是必然。在激烈的竞争中,缺乏实力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则能更好地生存发展,这样将更有利于中国SNS的长远发展。”
据了解,目前SNS的盈利点主要集中在页面广告、植入广告、品牌主页、虚拟物品、公关活动等方面。而盈利问题也正是困扰着很多SNS网站的关键,甚至是把360圈、蚂蚁网逼上绝路的罪魁祸首。时下有三种可以寻求盈利点的形式:“SNS+电子商务”、“SNS+网页游戏”和“SNS+手机终端”。不同领域的人对于这三种形式可能会有不同的评估,但SNS业内的人则更倾向于全面发展。
庞升东认为,“SNS+电子商务”能充分挖掘社交网络的商业价值。并指出,SNS开展电子商务有着天然优势,其本身作为社交平台拥有庞大的社交网络和人气,非常有利于开展电子商务。尤其是细分的SNS网站,将更有针对性。
不过,在庞升东看来“SNS+网页游戏”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据其指出,游戏不仅能增加SNS网站用户的粘性,也是社区流量变现的重要突破口。但是一定要处理好SNS和游戏两者之间的关系,游戏始终只能是SNS网站的附属服务,不能顾此失彼。据庞升东称,从08年开始,51.com就开始进行“SNS+网游”的尝试,在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和营收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此外,庞升东还表示,随着3G牌照的发放,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使用手机上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潜力巨大,“SNS+手机终端”模式隐藏着巨大的商机。据庞升东称:“目前,51.com每天wap独立登陆用户达到全站总用户量的近15%,我们也与摩托罗拉等手机终端厂商有深度合作,在手机上直接内置51SNS模块。未来,我们还将加大‘SNS+手机终端’的探索。”
如果是让其他行业的人对于这三种形式选出自己更看好哪种可能很容易,而庞升东却表示:“可以说这三种模式都是对SNS商业价值的有效探索,他们各具特点,单独来看,很难说哪一种模式更优秀,更有效。像‘SNS+电子商务’模式更加适合于用户类型偏商务的、垂直类的SNS网站,‘SNS+网页游戏’则更适合于用户年轻的、娱乐性的SNS网站。只有综合考虑,选择与自己网站类型及用户特点最相符的模式才能取得最好的发展效果。”
庞升东对于“SNS+电子商务”、“SNS+网页游戏”和“SNS+手机终端”这三种形式的难以取舍,就意味着51.com要坚持走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路线。而这或许也将成为更多中国SNS未来生存的最终选择。
来源:比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