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投资与创业的价值关系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并没有让风险投资家愁眉苦脸,反而更加积极地寻找投资机会。多数与会专家认为,这是国内风险投资的发展良机。在欧美各国面临产业升级的瓶颈时,中国可能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契机。

  创业者在踏上创业之路前,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创建一种新模式、新产品、新应用、新服务,无论是长期研究、开发出来的一种软件、食品或工具等,还是针对原有行业的某种经营模式的变革、流程的优化、观念的改变、新理论体系改造与重建等。用一个时髦的词语来讲,就是“蓝海战略”,这本书、这个词、这种思想曾一度爆火,2007、2008年都算得上热门关键词,描述的也是市场细分与选择、定位问题,一般而言,对创业者倒是非常切合,但容易从“蓝”变“红”,从“市场空白”变成“市场饱和”,然后还没等创业者清醒过来、制定好应对政策,市场洗牌就已经开始了。分别举一个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例子,比如博客,一度博客网、中国博客网等赚足了眼球,成了web2.0的“旗手”,但新浪、搜狐等大门户挟烈烈之风进入博客市场后,专业的博客网站们日子变得不好过起来,用户开始流失流量开始下跌,可资采用的赢利模式也多了几家实力远胜于己的模仿者参与竞争;而服饰领域的例子倒是一个值得创业者相对乐观一点的例子,2007年中期以后PPG也是一个不亚于“华南虎”的热门关键词。斩断衬衫销售渠道与专卖店,全部采用呼叫中心与在线下单,面向全国进行直销的模式,这对雅戈尔等传统衬衫经营企业形成了直接性的挑战,包括其他衬衫渠道商。以致于后来雅戈尔等也明确表示早已将电子商务纳入重点战略规划之中。PPG进入这个本已存在强大竞争对手的行业里,走了“快品牌”路线,单从应对竞争对手的复制与打击层面看,PPG的战略是正确的。

  摆在创业者面前的另一条路是踏着行业标杆的足迹,寻觅寡头们剩下的残羹剩渣,做同一类产品,但对客户进行细分,在行业寡头势力们忽略了或者不屑于维护的客户群体中找寻自己的“上帝”;要么就是傍上一家知名的品牌,或者大点的企业,成为这些实力较强企业的代理商、零售商,借势而为。

  这样的创业者让公司生存下去的可能性比第一种从一开始就走蓝海路线的创业者要大一些,在生存时间方面,一般要长一些。但一般存在远大梦想的创业者多倾向于创建自有品牌。

  「专家解读」

  沈南鹏:做投资不能人云亦云

  中国人非常注重人情世故和家庭观念,每每谈及到合作关心便会用恋爱结婚来比喻之。曾在一次关于主题为“招聘过程中企业与人才的博弈”的小型论坛上,听到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企业与人才的关系用了恋爱结婚来比喻和描述双方应该以恋爱结婚来处理彼此的关系;昨日在互联网上学习时,又看到创业者应该以恋爱结婚的心态来与投资者合作。通过恋爱结婚来告诫合作时应该抱持的动机是多么良好的愿望,将真诚放在了合作的首位。

  对于关系也有另一个故事,将在森林中狐狸本来没有很高的地位,却因经常跟老虎在一起,众多动物都因此而认为狐狸是非常有本事、有能力的。这种潜规则同样被人们普遍采用,于是便有了老乡关系、同学关系、领导关系等等以关系为增值效应的关系学实务操作理论,成为人际圈所惯用的方法。

  在许多快速成长的创业个案在互联网等领域广为传播之后,创业者心目中更把火的风险投资的亲睐看成是事业的根基,努力在研究商业计划书中需要的美感。在资本与知识高度结合而创造商业奇迹的时代,这种指导思想并不能算是错误,连一些投资中介机构也把自己网站上创投机构的数量看成是自己的核心价值所在。

  赛马场的关系模型

  但是,我们更推崇的是一种投资者与创业者之间的价值关系,也就是彼此成为互相依存关系的基础所在。这样的关系用恋爱结婚或狐狸的故事都难于描述清楚,在商业环境中,如果换用赛场的规则特别是赛马场的规则来看待投资与创业的价值关系可能更直接明了一些。

  在投资和创业中,投资者扮演的角色犹如场外下注的老板,他们需要冷静地观察、分析创业者所能够创造的商业价值,并以此决定自己的投资选择。选择到优良的赛马和团队,最后的结局自然便大获丰收,欢喜无比;创业者更像赛场中的骑手、良马所组成的团队,竞争实力乃是其价值的基础,成功的竞赛带来更加多的投资,进而有更好的基础进入下一轮的竞赛。

  赛马场的关系模型中,最符合实际的情形在于,参与这个游戏的双方是基于价值贡献和彼此合作的。投资者将自己积累放到创业者的手中,期望借助创业者的努力而得到增值,能够保持自己不断选择优秀赛手的机会;而创业者借助于投资者的实力,加速自己事业的成功。双方的价值是相互依存的,好的合作优势得以放大,最后造就出双赢的局面;有缺陷的合作则无谓地消耗和浪费了资源,最后是两败俱伤、惨淡退场。

  中间人物:投资猎头

  与实际赛场的情况完全类似,投资者如果在自己熟悉的范围内选择参与赛事的创业者,应该没有问题。他们也自然乐于这样做,下注本身就是一件快乐而激动人心的事情,除非自己经常不起失败和成功,不会假手他人来进行。

  但当需要在其他的赛场上进行选择时,就是进入其他领域、地区进行投资时,便需要有专业的、熟悉环境的人士来帮手,他们更熟悉赛场的游戏规则,更了解参赛者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下,投资猎头的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他们通过为投资者挑选出有价值的项目而实现自己的价值,从而使投资人能够在更加广阔的时空里进行投资,而不致迷失在缺乏信息和资讯的风险中。

  在人力资源领域,人才猎头的运作模式已经得到普遍接受,很多企业懂得如何与猎头打交道,借助猎头的运作实现快速整合人力资源的目的。同样在优秀的创业团队难寻的投资环境下,投资猎头也应该可以有自己的发挥价值的机会,他们因为熟悉创业团队、熟悉专业领域的资源情况、熟悉的发育规律而形成对投资者有意义的价值。

  无论投资者自己组建团队来选择项目,还是委托投资猎头来选择项目,其间的区别是长期签约委托与短期签约委托的关系,那种委托代理更为有效,便选择哪种模式来实现自己的投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里,项目团队越来越熟悉投资方的选择取向,通过深入接触的观察模式来选择项目,更能准确挑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和团队,而减少投资的盲目性。

  中间人物:企业教练

  那么,对于下场参赛的创业团队而言,要取得竞争的优势在赛场取得成功,为自己和投资者产生符合期望的回报。同样需要不断熟悉游戏规则、整合运作的资源、提高团队合作的效果,这样便需要有企业教练的帮助。

  对于创业初期的团队,采用专业的顾问服务模式来改善组织架构上的缺陷、提升管理水平、调整营销策略是不现实的,按战略、营销、人力资源来划分的模块化的顾问模式,更能在大企业运作中发挥优化的作用,对于架构还不够成熟的企业需要能够有企业教练的贴身和个性化的服务,当然在回报方面也不仅仅是劳动时间上的补偿,事业成功的分享更为重要。

  企业教练可能不是管理模块上的专才,但应该具有对企业发展、战略定位、融资运作方面具有综合素质,而且要有对创业团队有足够的影响力才足以胜任。现在已经有些机构在推出企业教练的服务,需要在价值尚未这种服务进行准确定位才能成为普遍接受的运作模式而得到市场的承认。

  合作纽带:价值贡献

  竞争是一种社会化的行为,联合而成为一个紧密合作的团队才是竞争的起点,否则进到任何赛场都只能以失败收场。无论这种合作关系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在竞争的环境中先要能够整合资源,建立合作关系,而后才能在竞争中获得自己的地位,能够有所收获。

  投资者、创业者、投资猎头、企业教练使我们看到的一些企业运作中的角色,他们之间需要建立正确的合作关系,才能形成合力完成竞赛。从这些角色中,我们可看出来投资猎头、企业教练处于合作的中间角色位置上,在某种程度上起到联合各方的作用,但彼此之间的关系必须建立在价值贡献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低级的信息传递基础上,投资猎头或企业教练的价值首先体现在他们分别对投资者和创业者的影响力上。

来源:创投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