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温州成为私募投资竞技场 民间资本充满热情

《职业经理人周刊》

  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叶新明曾表示,今年将是温州民间资本参与股权投资或私募证券投资的元年。从去年开始,大量的私募基金公司轮番登陆温州,试图引导温州资本走出去。

  记者在温州调查采访发现,目前温州民间资本对于私募基金也充满了热情。

  双休日可能是众多温州企业家一周中最忙碌的两天。自去年以来,每逢双休日,各种关于私募基金的讲座云集温州,以期得到温州民间资本的青睐。仅5月15日一天,记者就接触到了3场不同的讲座,话题无一例外围绕温州民间资本的未来投向,同时介绍了私募基金的投资规则。不少温州企业家在听讲过程中已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试着计算回报率。

  据长期研究温州金融发展的人士透露,温州过去在发展风险投资方面相对比较滞后,数千亿民间流动资本更加偏向房地产、资源性商品等短期高回报项目。随着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的陆续调整,大量的温州资本在风险增加和利润下降的双重压力下选择撤回。但除了参与民间借贷,几乎没有其他投资能够满足温州资本“短平快”回报的要求。

  作为较早进入温州市场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杭州慧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一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加强了对楼市、资源性商品的监管力度,对温州资本来说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如今更需要的是一种长期的、稳健的增长方式。

  温州资本向来对市场十分敏感,现在温州掀起私募基金热,与现阶段国家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创新是不谋而合的。有了大量资金投入,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才能得到支撑。同时,温州资本的发展也只有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同步,才不会“受伤”。在沈一慧看来,相较于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温州资本愿意进入私募基金,也是一种“从良”的表现。

  私募基金在温州究竟有多火爆?据了解温州私募圈的人士透露,在温州开展私募基金业务的机构中,能查明身份的大约有40多家,身份不明的有100多家。温州资本仅在天津注册的私募基金就有3家。据称,温州本地第一个私募基金在6个月内就筹资11.8亿元,并参与了多个一级、一级半市场的项目投资。而某个基金产品在温州3天内就卖完了。还有机构用“秒杀”形容温州资本参与定向增发的速度。

  不过,多位了解温州资本的人士均告诉记者,温州资本对股权投资、私募基金仍处于摸索认识阶段。例如仍有许多温州企业家对长达3—7年的投资周期有所顾虑。另外,温州资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跟风心态较重,一般对于没有其他温州人参与的基金不敢轻易投资。因此有大量私募基金公司在温州宣讲后仍会空手而回。

  而在去年6月,温州市政府就投资600万元牵头成立全国首个地级风险投资研究院,专门研究当地的民间资本问题。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有限公司、浙江省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温州运行中心也相继挂牌。温州市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机构的设立能起到一定的正确引导民间资本的作用,通过不断推出适合民间资本产业化的项目,能够从正规渠道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王文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