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不买房产 买房地产PE

《职业经理人周刊》
     香港首只人民币计价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汇贤产业信托开盘即告破发,之后股价走势平平,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这无疑给目前国内最火热的房地产PE当头棒喝。

  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是指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包括个人和机构的少数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的,以未上市房地产企业的股权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房地产投资基金。据恒天财富统计,一季度完成募集的25只PE中,房地产PE占据5只,募集金额达到9.59亿美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与2010年房地产基金主要由本土机构募集的情形相比,一季度募集到位的5只基金中,有3只为外资机构管理,单只基金平均募集为2.39亿美元,大幅超越本土机构房地产基金1.22亿美元的平均募集规模。

  为什么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如此火爆?首先,房地产行业是典型的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资金密集型产业,对金融市场具有高度依赖性。自去年以来的地产新政和信贷收紧,使地产行业通过传统的银行和信托融资开始变得困难。房地产行业迫切需要通过PE融资。其次,房地产是目前高净值人士资产增值的重要手段,是近十年唯一一个没有让投资者失望的行业。最后,国家支持地产PE的发展。

  那么投资者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开发商主导成立的地产PE最大的优势是包括提供足够的优质地产开发项目,并具备专业的项目开发管理经验等,但它们首先得化解关联交易的不确定风险。即房地产公司既是项目提供者,又是基金管理者。如果他们投的是自身的项目,多数会将近50%以上的资金来源定为自有资金,为其他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提供信心。而独立的地产基金虽然能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但对项目的理解和运作往往不如开发商。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参与建设的公租房基金为例,虽然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但目前刚刚开始,筛选LP的门槛比一般的地产PE更高。

  但无论选择哪一类,投资者都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对风险和回报率有理性认识,资产在1000万元-1亿元的富裕阶层,在5年内将投资PE的年回报率设定在15%以内是比较合理的。其次,要选择有雄厚背景和配置精良团队的PE进行投资。自身有资金实力和品牌的PE,在投资策略和风险控制方面会更尽责。再次,要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根据投资目标和资金情况,确定合理的投资比例。最后,一旦选择就一定要信任到底。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一般期限都在5年以上,如果选择后犹豫,则无论最终是否达成收益预期,都将难以获得良好的投资体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侯仁凤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