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如何让自己在职场上无可取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第一次听到和接受“差异化”的概念,是1999年中国平安强化企业文化特征、大力推行独创的“平安礼仪”的时候。那时,全集团的员工面对客户、领导、同事,都要以腰部挺直的鞠腰礼仪——“平安礼仪”致礼。这套礼节有严格的等级制度,见到客户和领导,站住,微笑鞠腰;见到同事,行走中微笑鞠腰;视不同对象的身份地位,鞠腰礼分15度、30度和45度三种。目的是树立中国平安规范的、客户至上的有别于同业其他企业的差异化管理和服务形象。
  “差异化战略”指企业在产品、价格、性能、品牌、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和其他企业比较有明显的差别,通过独特的风格吸引客户,以此扩大市场占有率。经过麦肯锡—平安的人力资源系列改革措施,中国平安产生了质的飞跃,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业绩。作为平安曾经的一员,我对平安充满敬意,不论她今后做出什么样的惊人业绩,我都不会奇怪,因为她的卓越和动力是从骨子里渗透出来的。
  企业有发展战略,人也应如此,制定并雕琢你的差异化风格,就是你职业发展和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生战略。
  差异化不是目标,是实现目标的方法,人面桃花千差万别,具体行为不重要,重要的是呈现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这是成功秘籍之一。
  数百人应聘一个岗位、多个人竞争一个晋升指标,怎么才能脱颖而出,单单使自己被相中呢?原因只有一个:你具备广受认可的差异性特点。这就是卓越展示。
  差异化就是在公众和民族基本优良传统道德基础上所展示出的与众不同,哪怕只有突出的一个特点。当然,这里指的特点一定是优点,其最高境界是:融入所处环境并被环境认可,与环境不同之处即你的差异化,正是被主流人群向往和提倡的。
  在职场上,差异化的人不能“鹤立鸡群”,否则“风必摧之”。差异化不神秘,也不很难,仅仅是比一般人思考得深刻一点、表达得精确一点、做得到位一点、辅助得周到一点、引申得新颖一点、日常事务中创新一点。但,这些“一点”带来的结果足够给你更多机运、更多意外惊喜。
  职场上几乎每天每件事上都存在差异。比如,上司让你打电话通知某人某件事,相当比例的员工做不好这件简单的事。
  有人会这么做:打一个电话过去,没人接,和领导交差“没人接。”
  有人会这么做:打几次电话,仍联系不上,不管了,从此忘掉,直到领导催问才想起来。
  有人会这么做:多次打电话联系不上,想办法寻找别的联系方式,为了联系到,一直加班等待,直到确认做完,才踏实睡觉。
  一件日常小事,过程和结果体现员工差异性。
  人和人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是通过构成我们生活的日常细节形成的,这些细节往往是人们不太在意的,聪明人正是恰到好处地处理了这些细节,产生了人与人之间不同的命运和结果。比如,男女交往中,存在一种微妙的“若即若离”的关系状态,这种状态有时更增进两人的思想感情,甚至从此不愿分开;而有时反倒冷淡了双方的关系,就此分手。那么产生这两种不同结果的根源之关键是如何处理两人“即”时和“离”时的情形。“即”时着力给对方温存,“离”时才被对方时刻思念,如果两人在一起时只闹别扭,分开时倒常想着对方,岂不是做反了?这样必然导致上面提到的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这就是人的差异性造成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事方式,由此产生不同的结局。
  那么如何使自己具有有别于他人的差异化优点呢?即:人无完人,在做人和做事方面,渐进有重点地改变自我,对需要改进之处精心琢磨、用心改善。不同的人活法不同,但成功的结局相同。做人和做事可以风格迥异,但基本原则是相似的。
  在职场上有三点做人原则最为重要:
  1.适度。古人形容美人,多一分则长,少一分则短,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这就是适度的精髓。比如,谈话时,多说一句则啰唆,少一句则说不明白,每句话让所有不同见解者听来都舒服,表达不满时不伤人自尊,表达赞美时当事人和旁听人都真心感动而不觉你有虚伪之嫌。做到这些,说话方面就得拿捏好适度的分寸了。
  2.给他人带来快乐、激励、信心。这是受人欢迎的人,最强势最成功的寡头内心也是脆弱的,愿意和智慧、阳光型的人相处,因为他需要源源不断地吸收信心和勇气。更何况其他芸芸众生呢?
  3.心地纯良。内心的邪恶和丑陋是躯体和竭力伪装掩饰不去的,不可想象这样的人表现出圣洁!纯良的人心态宁和,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不公;纯良的人健康阳光,眼神很清澈,眸子里闪耀着纯洁的光;纯良的人内心强大,勇敢坚强,因为问心无愧,所以精神和原动力丰富。只要做到这些原则,你就是差异化的,因为太多的人做不到。
  我上大学时,班上有名女生容貌身材毫不出众,但她是老师同学眼中排名第一的完美女生。有一天男生班长问我,女生怎么评价这位女同学,我说:“都对她非常有好感,信任她,都愿意贴近她。”
  “女生都这么喜欢她,更甭提男生了。”男生班长说。是啊,她和一般人似乎有点不同,这些差异性正是她吸引众人之处,细想起来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她符合上述三条。
  职场上的差异化体现在所有细节中。差异化是对比中产生的。
  21世纪第一个春天,深圳一个温馨的傍晚。我们二十多人,包括后任TCL集团COO的薄连明、TCL电脑公司总经理杨伟强、TCL信息产业集团骨干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聚会在集团副总裁吴士宏家中,大家在后花园里烧烤、吃东西、喝酒、聊天。
  我上午从北京赶过来办事,中午深圳集团的一名高管打电话给我:Juliet(吴的英文名字)说你还没有来过她家,今晚让你一定过来。
  我楼上楼下地转了一圈,在开放式厨房外和几名同事寒暄。这时,吴总的保姆阿春走过来,她一直在高级精英人物家做家务,是深圳一位董事长推荐给吴总的。她问我:“汪小姐,吴小姐在北京的生活都是你照顾吗?”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问我这句话。在北京,公司的人都叫我“大管家”,因为不管是否和HR关联,公司需要考虑和解决的事,我都主动介入去协调、催办,边界不清楚的事干脆自己干。以阿春的经验,她觉得我和别人不太一样,这不一样的地方,可能就是我的责任感以及由此而生的自信。
  我有一次换工作,去新单位上班的第二天,就接收了移交过来的印章、保密文件和薪酬表。一般来说,陌生人任HR重要职位,应先接受一段时间考察,单位才放心移交重要资料和核心机密。
  “我们一般都先考察一段时间,才放手交代工作。对你没有,只对你这样信任,对别人不是这样。”我的上级告诉我。
  而这时,我原来公司的头儿还在不断地劝我回去:“为找你的接替人,我们面试好多人了,有你的影子在,我们见谁都觉得不合适。”
  在工作中,执行过程、应变力、危机处理能力、沟通水平等方面最易体现差异性。
  我听过一个毫无客户资源的销售拿单的故事,被很多初级销售奉为宝典:新来的客户经理转行而来,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关键客户,但没有机会接近。客户经理想出一个办法,每天早上去客户家上班,正逢客户独自照顾孩子,销售就承担了接送孩子、辅导功课和帮忙做家务的事情,得空儿推介产品。真情和坚持感动了客户,而且产品确实最好,于是销售得到了第一单——500多万人民币销售合同。
  过程也许有演绎的成分,但差异化攻关是个有效路数。
  在职场上,细心、主动、热情、忠诚、会来事儿等,都可成为你的差异性,差异化丰富多样,每个人都有天生的潜质,发掘出来用心雕琢,肯定能成为惹人敬爱的标签人物。
  比如,很多人具备忠诚特点,你也一样,但你的风格是:不拍马屁、不愚忠,你为老板负责,肯于动脑筋分析问题,不机械盲目地按他意愿行事,还经常良言苦口地提建议,必要时据理力争。那么你就是上司的另一个头脑、他不可或缺的支柱,你在老板心里的位置自会与众不同。
  她是高绩效员工,良好的沟通能力、深入人心的游说能力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方式总能为公司赢得最后的胜利。各公司的销售都为中标展开攻关时,她对关键客户说:“说真的,我不是非要拿下这单,成与不成和我业绩不挂钩,我不背quota。不管和哪家做成,对你在公司中的地位和发挥作用都有好处,我是真心想帮你做成。”在客户办公室里,她偶然听到客户抱怨,因刚接到一个临时任务,只得取消周末出游计划,她立刻说:“你去吧,我替你做,我也常做这样的工作。”这样善解人意、聪明敏感、手勤口甜的人适合做销售、适合与人打交道,因其优秀的差异性她总比别人拿单多。
  我刚到一家新公司时,老板让我替他安排周末和高级候选人在星巴克咖啡厅见面。我想,我刚来,如果就此介入,十分有利于尽快进入核心工作,我也想去参加。旁边跟随老板多年的下属好心告诫我:“我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主动的人,老板不让你去肯定觉得不方便。”
  我不理他,我发email问老板“需要我参加吗?”“去吧。”老板以前从来不带面试随从,总是回来后安排手下人进行跟踪,这次因我的参与,把他解放出来,所有一切都由我来安排和运作,必要时他出场谈半小时就可以了。从此以后,他把高难度的工作渐次交给我,由此加深了我在老板心目中的位置。
  当你成为被认可的差异化的角色,你就有了不可替代性,别人不如你,如你的人找不到。没有天生的卓越人,追求完美和卓越,需要后天有意识地自我培养。我原有很强烈的悲观性格,凡事向最坏结果想。后来经过不断的培训改变思维模式,经过多年工作历练,不断自省和自悟,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最坏结果从未出现,白白耗去宝贵的元气和再不能重来的快乐时光。从此,尝试着改变自己,经过痛苦的蜕变过程,终于有了许多质的变化。周围没人认为我能学会开车,我决心在这个过程中改变过往的习惯思维方式,推动自己点滴的改进。
  我每次进考场前自我暗示:我会很顺利的,默默地唱《隐形的翅膀》,好像真的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使内心变得坚强和充实。结果,交规、内陆和外路考试非常完美,比每次练习都好得多。将这个体验在其他事情中推广开来,我惊喜地发现自己有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旅途中飞机在高空直落数千米,很多人失魂落魄,我身边有一人镇定自若,只顾闭目休息,他说:“我有过好几次这样的经历,开始也像你们一样,后来我想与其胆战不如安静,因为你决定不了生死,如果机毁人亡,最后一刻更应享受生命的平静。”
  我明白了,加强修炼、雕琢自己应从每个细节开始,成功的先例说明天性是可以改变的。
  趁年轻牙医没病人的空当儿,科主任让他把几把牙椅擦一遍,因为医务处第二天巡查卫生状况。牙医装模作样磨蹭了一会儿,一伺主任出门,立刻扔下抹布一溜烟地跑回家。他爱人说:“我要是你,不但把这几把牙椅擦完,还会把所有的牙椅和器具、窗台都擦干净。”
  这就是人和人的差异,多重事实证明个体间这种差异非常深刻地影响到当事人日后的发展前程。
  如果你所处的现实环境氛围不符合社会公认的准则:努力工作、清白做人、真诚善良、有尊严、心态平和,那么不要强制改变自己去适应这种不良环境。只要社会上大多数人欣赏你、你觉得快乐无愧就可以,因为现状是可以改变的,做人准则是不变的。
  (选自《职场路线图:人力资源总监手记》,汪漪著,语文出版社2010年4月版)
来源:燕赵都市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