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工业制成品库存创历史新高 制造企业两头为难
      国内工业品市场正在经历深刻变化。热销局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卖不动”。记者从家电、纺织服装等行业了解到,随着需求下滑,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企业库存飙升,制造企业两头受难。
  上市公司库存创历史新高
  一家国产品牌彩电企业的高管告诉记者,“五一”假日期间上海市场彩电销售没有超预期,一季度销量负增长,4月继续负增长,库存压力加剧。
  记者了解到,一家服装龙头企业2011年一季度存货规模由2010年底的25.4亿元上升至31.6亿元,存货规模与2010年一季度末相比增长了4倍。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季节因素及提前备货所致,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个中也有销售放慢的原因。
  家电、服装行业库存高企只是全国企业的一个缩影。从全国数据来看,3月末,全国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23671亿元,同比上升23.2%;增幅比上月末提高1.1个百分点。
  库存积压现象在4月并未好转。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当月原材料库存指数达52%,仅次于2010年1月的高位。
  截至3月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账面存货金额已经高达3.53万亿元,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并创出历史新高。回顾整个A股上市公司2010年的情况,不难发现房地产企业和资源类加工企业是存货上升最为明显的典型代表,年末存货增加额在百亿元以上的有12家上市公司都属这两类企业。
  制造企业两头难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菲亚特中国集团副总裁:菲亚特和广汽需要背靠背
   在长沙总部举行的公司战略发展计划发布仪式上,新官上任的广汽菲亚特总经理兼菲亚特集团中国副总裁郑显聪(见右图)首度接受记者专访。
  他透露,中意双方董事长已为首款车“C-Medium”定型,同时也流露出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谈到菲亚特的发展,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与南京菲亚特合资黯然分手。郑显聪也直面了记者对合资经验教训的提问。
  “从中国汽车业这几年的发展看,所有企业第一要追求的就是速度。”郑显聪说,如果合资双方同床异梦,企业绝对搞不成。为此,菲亚特和广汽需要背靠背,高管最大的心愿是追求速度。“如果能在这上面突破,我们以前所有经验都值得。”
  郑显聪强调,只有“绝不妥协”的产品才能进中国市场,绝不能把国外老旧的汽车产品照搬到中国,终极目标更希望能把国内市场投放的产品和零部件带到全世界去。
  记者昨日获悉,菲亚特产品在中国进口总经销商的资格也已经花落广汽菲亚特。
  第一款车后年才下线
  广汽菲亚特第一款车原本是“领雅”,然而近期公司又把首发车调整为一款叫“C-Medium”的车,下线时间从2011年底推迟到2012年。对于讲求速度的今日,这又是出于什么考虑?
  “这是对中国市场的尊重。”郑显聪回应称“C-Medium”是全球全新的平台。“该平台将融合中国元素,但也是意大利风格和新技术的。7月,我们在意大利最终把内饰和外观设计做好了,并邀请了中外双方董事长到都灵定型,以示对中国市场重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界十大经典名言
    1、猎头只为从来不愁找工作的人找工作,给最有价值的人才提供实现更大价值的机会,给不缺机会的人提供更好的机会。 
    2、一个人的理论工资,是实际工资的若干倍——若要证明,只需被猎。 
    3、优秀的猎手,眼睛盯着的,是人才的实力,枪口瞄准的,是人才的重要部位。 
    4、当你99%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时,猎头的努力只不过是1%;正是这1%,使得你产生了奇迹,从而就可以达成了100%。 
    5、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你完全可以坚决拒绝猎头提供的“早餐”,这就意味着,你将不得不用你自己的钱去买午餐。  …… [阅读全文]
如何让自己在职场上无可取代
  第一次听到和接受“差异化”的概念,是1999年中国平安强化企业文化特征、大力推行独创的“平安礼仪”的时候。那时,全集团的员工面对客户、领导、同事,都要以腰部挺直的鞠腰礼仪——“平安礼仪”致礼。这套礼节有严格的等级制度,见到客户和领导,站住,微笑鞠腰;见到同事,行走中微笑鞠腰;视不同对象的身份地位,鞠腰礼分15度、30度和45度三种。目的是树立中国平安规范的、客户至上的有别于同业其他企业的差异化管理和服务形象。
  “差异化战略”指企业在产品、价格、性能、品牌、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和其他企业比较有明显的差别,通过独特的风格吸引客户,以此扩大市场占有率。经过麦肯锡—平安的人力资源系列改革措施,中国平安产生了质的飞跃,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业绩。作为平安曾经的一员,我对平安充满敬意,不论她今后做出什么样的惊人业绩,我都不会奇怪,因为她的卓越和动力是从骨子里渗透出来的。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华泰1.5亿欧元结盟萨博 海外收购不是捡菜叶
  上周汽车界最轰动和最惹争议的事件莫过于华泰与萨博不动声色、突然 “闪婚”。华泰拟大手笔斥资1.5亿欧元入股世爵,收购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近30%的股权,同时获得萨博汽车在国内的进口车业务,另外还有一些技术、研发以及合资生产方面的利益,并拟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两年后在中国生产萨博93-1。而陷入资金困境的“落魄”豪华品牌萨博,希望借此“救命稻草”在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市场实现重生。在这桩既“被看好”又“不被看好”的结盟背后,能带来多大转机、潜伏多少风险。接下来笔者将总结一下最受业界质疑的几点进行分析:
  一、小众边缘品牌如何重新定位。“谁不重视中国市场,谁就将是死路一条。” 进入中国市场,就等于成功了一半,萨博深谙。但是换个角度,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深入到各个细分领域,主流车企在占领主流市场的同时,也在个性市场都开始布局,会进一步挤压这些小众品牌的生存空间,尤其对于后来者。从2007年产量超过10万辆(125,397辆)之后,2009年全年产量跌至2万多辆,2010年里也只有3.2万辆左右。所以,萨博如何确定自身在华的市场定位很关键。有业内人士分析,新车型太少是萨博被世爵接手后未能“复兴”的最大原因,未来萨博能否提供丰富的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将是其能否复兴成功的关键。目前华泰一直想把品牌往中高端市场定位,但却缺乏技术底气,如果华泰能通过此次合作吸收到萨博的底盘、发动机等方面的技术,对其品牌的提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华泰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购买更为现进的技术,而萨博是一个正走在下坡路路上的小众品牌,如果萨博的经营状况不能得到改观,华泰是否会重蹈上汽收购双龙的覆辙很难说。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