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兴起 商业模式或产生变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家政策和市场潜力的驱动下,正赢得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

  “2010年,中国有一种新的投资基金开始兴起,这就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近日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实战和资本运营论坛上,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秘书长刘德良专门介绍了文化创意产业在资本市场引发的“骚动”。

  据刘德良介绍,目前国内已有10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其中江浙和广东地区的文化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登上了中国舞台,这表示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刘德良说。

  2010:中国文化产业的上市元年

  2010年,我国有14家文化企业上市,比2009年增长近3倍。

  从募资金额来看,文化企业去年的募资额远超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总和。在2010年,中国有了第一家旅游演艺公司、第一家民营电视剧公司、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民营影视公司、第一家民营图书出版上市公司……中国民营文化企业成功与金融资本对接,在很多细分领域创造出众多“第一”。

  用刘德良的话来说,2010年是中国文化产业的上市元年。而目前计划上市的文化企业还有十几家,以互联网和新媒体为主,其中包括人民网、开心网等知名机构。

  但上市仅仅意味着开始。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今后的发展中,刘德良认为人们还需要直面几个问题,比如技术还远未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创意和创造价值相差太远、企业家精神欠缺、政府依赖广泛成瘾、产品和服务需要创新、市场渠道的条块分割等等。

  中房渤海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投资部总经理赵方方认为,文化创意企业想要获得高速发展,应具备艺术创造力和利润创造力两个核心竞争力。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纲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文化产业离不开创意,但“从数据现实来看,中国动漫行业一直叫好不叫座。主要是我们的创意能力不够,技术、系统制作能力、工业化程度都不够,所以难以创造高端作品,大多数只是简单复制”。

  在不漂亮的时候发现你的美

  联想投资副总裁邵振兴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到后工业化的过渡阶段,而随着收入的增长,在民众对消费服务越来越多的需求中,就包括了文化。

  “文化消费将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赵方方说,“但文化人下海,在利润创造力上却往往不尽如人意。”

  显然,这些不太会赚钱的文化人需要有人投资。目前我国文化创意企业的资本主要来源于3种融资模式:债权融资,资金来源多数是银行;股权融资,资金来源主要是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或私募股权投资;第三,寻求政府扶持,这也是很多文化企业经常接触的一种模式。

  邵振兴认为,在相关领域,投资人的逻辑是“要有政策支持,有产业发展的强大驱动,企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当然,领军人物的能力也是考虑因素”。

  赵方方表达了相似的观点:“项目方要有明晰的投资渠道,项目要有成长性,投资成本要低。因为对投资机构来说,这意味着更好的安全边际。”

  “我们是价值发现者,在你并不漂亮的时候发现你的美;我们也是价值培育者,在企业不完善的时候,我们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还是价值的实现者,在企业还不太了解资本市场运作规律时,我们提供顶级的资源和经验。”作为投资机构代表,刘纲如是说。

  刘德良认为,2011年文化产业的重点投资领域在于数字新媒体、网络游戏、影视娱乐、广告媒体、出版。这些领域呈现如下特点:细分领域的价值发现;内容、技术、渠道三分天下;首次公开募股企业快速成形等。

  而文化产业的并购则主要集中在动漫、数字内容、互联网3个领域,收购方多为大型网站及媒体公司。

  整合并购过程中存在的战略性投资机会将吸引更多资本加盟,“在未来1~2年,中国会产生并购性投资基金,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在文化领域。”刘德良表示。

  此外,成熟市场的商业模式可能发生变革。“比如网络游戏,变革一旦发生,对投资机构来说就是非常好的机会”。

来源:科学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