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量宇陈凡:投资价值投资私募基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夜春风,千家万家VC/PE生。看长城内外,大江南北,VC/PE分外活跃。对刚刚兴起的中国LP来说,满眼GP,无不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困惑。

  目前市场上流行一种心态:不管白猫黑猫为投资者赚到钱就是好猫。赚钱固然重要,但如何长期的、持续的、稳定的为投资者赚到钱,这也许是许多LP正在考虑的事儿。

  在此,本刊专门采访了量宇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凡。陈凡先生算是私募股权投资中的一员老将,曾在国内外知名机构中金、中银和渣打直接投资穿行十余载,炼就了一身功夫。

  记者:在渣打期间,您一年投资4家企业,投资金额近2亿美元,投资决策快,力度大。尤其是在地产界,被誉为房地产企业的“造王者”。最近一年来为何悄无声息?

  陈凡:建立属于中国投资人和企业家自己的基金品牌,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基金,应是每个有抱负、有能力的投资人与企业家的梦想。因此,在走完了十余年的投资经理人职业生涯后,我选择了创立量宇基金。筹备了一年多,目前正在融资阶段。

  记者:现在融资好像比较容易,因为我们看到许多机构很快就融到资了。

  陈凡:你说得对,目前市场上VC/PE比较热,情绪都比较高涨。而我们认为,基金是一个企业,投资是一门生意。融资就像盖房子,融资的快慢及难易取决于你的定位,是想盖一个窝棚呢,还是想盖一栋110层的世贸中心。我们是想从最初就把地基打牢。这个地基就是我们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体系及专业务实的投资团队,这是我们的基石。

  记者:量宇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大气,有什么含义吗?

  陈凡:量、宇的英文分别是quantum、universe,意思是,我们现在就像量子一样小,我们的客户像宇宙一样大。

  记者:量宇的投资理念最核心部分是什么?最看重什么?

  陈凡:我们的投资理念是主动增值的价值投资者。说起价值投资,大家都比较熟悉,但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倡导价值投资并切实遵行的并不多见。量宇基金就是要打造以价值投资理念为核心的国际一流的私募股权基金。

  我们最看重的是投资风险的控制,追求的是稳定的、可持续的回报。我们的投资原则是:追求风险控制优于高回报。

  记者:相比个人LP,量宇更喜欢与机构投资人打交道?

  陈凡:一方面基于我们的投资风格是,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跟投资者的特性有关,个人投资者决策快,融资成本低,但参差不齐;而机构投资者相对成熟,较稳健。

  在中国目前活跃的机构投资者有三类,社保基金、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社保基金是国家队,投资标准较高,基本按照国际标准操作。融社保的资金,对GP来说意味着攀登珠穆朗玛峰。商业银行目前较活跃,在某些条款方面,也在学习国际标准,比如基金生命期由原来的5+2,调整为7+2,基本接近国际8+2标准。保险公司是新兴的机构投资者,还在探索阶段。

  记者:如何看待目前银行渠道的PE融资?其成本是否过高?包括分红等是否合理?

  陈凡:从国际融资收费标准来看,目前,通过商业银行融资的成本较高。按照国际惯例,如果只是帮助GP介绍投资者,最高收费为融资额的1%。如果除了帮助GP介绍投资者,还将帮投资者完成融资文件,其收费为融资额的2%。

  记者:我们听到市场上私人银行参与PE的收费标准是,银行要切走GP每年管理费的一大块,最后还要切走GP的分红收益,这种做法是否合理?可否持续?

  陈凡:收费标准最终会由市场说了算,目前,私人银行采取高于国际融资收费标准是因为,中国的LP资源短缺,就像北京的小轿车摇号一样,号少,人多,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因此目前LP可以获取较大的利润份额。不过还是要有一个度,以及提供的服务含金量。商业银行一定要从长远角度考虑,如何更好的激励GP专心致志给投资者干活儿。长期看,合理的收费标准有利于PE的持续发展。

  记者:近期,中国VC/PE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众多基金同台竞技,量宇如何脱颖而出?其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您如何看待竞争?

  陈凡:首先,中国市场足够大,不是一家能通吃的。其次,各家都有不同的投资战略,提供不同的增值服务。量宇基金的投资战略是价值投资,表现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增值服务的两大核心:一、帮助被投资企业成为基业长青的企业。看美国之所以能够在近200多年内发展到今天,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华盛顿引入了一个相对合理的国家治理机制。我们为企业引入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帮助企业升级业务模式,完善企业内部经营体系,建立健全财务及法律体系。我们投资企业,与企业同行,就是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资本市场“少林功”一套一套教会企业,把企业扶上市了,再陪企业走一程,然后放企业入海。

  二、帮助企业改变基因,升级商业模式,从“淡水鱼”变成“咸水鱼”。改变基因很难,首先,我们要选择那些能够改造好的企业,其次,选择愿意改造基因的企业。价值投资还有核心的一点:帮企业创造商业专卖权,即消费垄断性。这也是量宇为企业提供的增值服务。

  至于竞争,竞争的最高境界就是合作,我们永远跟别人合作,量宇的名字本身就具有包容与互补的内涵,和则双赢。

来源:融资中国  作者: 李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