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财务专家:做空机制管理IPO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以来,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涉嫌造假上市被捕、胜景山河二次上会被否,IPO打假的效应正在发酵,证监会发审委在审核材料时越发严厉。Wind数据显示,4月20日至4月27日,11家公司上会,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8家公司。

“从过会后仍被撤销的苏州恒久、立立电子、胜景山河等公司来看,问题集中在虚报利润、专利造假、关联客户方面。”财务专家夏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监管部门对公司上市的审核,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为了迎合发行上市的要求,在中小板、创业板的过会公司,对财务做一些包装已经很普遍。

“如果把IPO比作一个生态链,那么利益向股权投资者以及发行上市的公司、中介机构一边倒,就已经是一个完全失衡的生态,唯有依靠做空机制来制衡,比如股票期权和股票期货。市场需要一支做空力量,专门猎杀那些造假上市的公司,才能控制IPO带来的市场风险。”

谁在诱发“包装上市”

黄酒厂商胜景山河两次上会,两次被打回原形,过程颇有戏剧性。在挂牌前夕,媒体记者经过市场调查,在胜景山河的产地以及几个消费黄酒的主要城市竟然找不到几瓶胜景山河的黄酒,涉嫌虚增收入、虚构存货、隐瞒关联方、自然人股东身份问题遭到媒体的广泛质疑。

然而在上市前,一些分析师的报告甚至大加赞美,“胜景山河产品渠道均具竞争优势”、是“国内首家黄酒行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士真的没有发现胜景山河那些浅显的虚构销售,还是他们不愿意去识破呢?对此,夏草称,在IPO的利益链中,这些机构都有着难言之隐。

夏草表示,IPO是一个存在太多缺陷的生态,中介机构的独立性不能得到保证。对于保荐人来说,公司不能过会的风险,远大于上市后被处罚的风险。最大的风险就是上不了市。机构主要对监管部门负责,而不是对投资者负责。

他还称,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包装的认识,和公众也不一样,为了上市过程更加顺利,机构认为适度包装是需要的。而且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较高,连续两到三年盈利,并要求业绩持续增长。这些制度性的门槛过高,也导致了机构投机取巧。比如优酷如果在国内上市,保荐机构一定要想尽办法将其做成盈利,才有可能登陆创业板。

夏草说:“目前的创业板,有些背离成长性的初衷,勉强能称作”创新板“。那些高速成长的公司,往往是在资金投入阶段,达不到盈利要求。在有些保荐机构眼里,企业上市的过程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上市的结果。而类似苏州恒久,为了满足创业板的技术创新要求,专利发明造假,最后IPO过程中翻船。其实即使没有这些专利,苏州恒久也算是一个好企业。”

完全遵循创业板的要求,能够上创业板的只有那些中规中矩的企业,成长性比中小板、主板还差。可以说,由于这些制度因素,诱发了一些成长中的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粉饰业绩。

不过,夏草也指出:“不能因为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就去指责人家,周期性行业会经历高峰和低谷,一些人质疑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较快,上市前业绩非常亮丽,上市后原形毕露,这类IPO中的人造美女现象确实值得注意。但也不排除一些公司的业务受到行业周期影响,业绩出现下滑,比如近期的汉王科技(002362,股吧)。”

据了解,2011年4月18日,汉王科技发布一季报预告,预计亏损4000万-5000万元。业界认为,近期受到了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冲击,汉王科技的电纸书很不好卖。

一边倒的IPO生态链

3月17日,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被公安机关逮捕。证监会在行政调查中发现,绿大地涉嫌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夏草认为,绿大地只是一个个案,案件的具体细节还没有披露,何学葵东窗事发,是不是个人的恩怨还有争议。在一些股权投资推动的IPO中,上市公司、中介机构都有可能在PE的控制下成为一枚棋子。

他表示,IPO作为一个利益链,不能完全由承销商这些中介机构来承担责任,要关注IPO热潮背后的PE,中介机构被推到台前,而最赚钱的是幕后这些股权投资公司。由于上市前和上市后有巨大的差价,也就有了利益输送的巨大空间。当地方政府和PE在内的力量推动企业上市时,保荐机构已经没有独立的话语权。“

近期IPO被否的几个案件,有些是内部人举报的,有些是媒体发现的。对于招股书背后的问题,专业的保荐人不是发现不了,他们有时做不到真实披露。

目前国内IPO审核是实质审核,比国外证券交易所的形式审核更为严格。但是,可以想象,证监会发审委就那么几个人,主要审核过会公司提交的书面材料,发审委不可能对每家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实地调查。

呼吁做空机制

目前,上市被否决的胜景山河,只是向打新股的投资者按同期利息退还本金和利息,绿大地的事件还不明朗,投资者向公司索赔也将遥遥无期。

新股发行已经是一个严重失衡的生态链,由股权投资机构、中介机构和公司一道推动企业上市,再加上分析师报喜不报忧,多方利益一道推高企业的发行价,这是一边倒的趋势。夏草认为,如果对造假上市的公司,启动临时赔偿机制和个股做空机制,能有一些改观。

”目前针对这些包装上市、造假上市,只剩下一些外围的律师和媒体在打假,上市的收益超高,风险奇低,收益和风险明显不对称。而且IPO利益链条中,各种机构的利益都绑在一起了,要改变这种失衡的状态,就应该培养对立的做空力量。“ 夏草称。

据记者了解,美国的证券市场活跃着这样一群股票猎杀者,他们盯着那些有财务问题的公司,一面做空其股票,一面以研究报告形式,公布其财务问题。去年底,美国上市的中国泛华保险公司遭遇过一次做空,一家美国研究机构连发三篇报告,调查泛华保险以权益证作为股权激励存在问题,并指责泛华保险上市后的几次高溢价收购。尽管泛华保险紧急澄清,其股价在一段时间内还是出现了大幅波动。

对此,夏草称:“做空机制有朝一日会和国外接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在一步一步进行。目前的情况是揭发包装上市的都是一些非主流力量,如果有相应的做空机制,揭露造假上市可以获得相应的收益,才有可能吸引更专业的人才,你可以想象,如果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人主动打假,还会有哪家企业会轻易虚增业绩。”

来源:华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