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IO角色转变:从“技术型”到“整合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初,美国通用电气国际公司(以下简称“GE”)正式在中国香港设立全球业务总部。之前,GE经过多次整合,将旗下的业务集团合并为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GE技术基础设施)、Energy Infrastructure(GE能源基础设施)、GE Capital(GE金融)、NBC Universal (NBC环球)四类。

  伴随着全球业务总部的设立,GE正在谋求企业战略转型,即将原来以“业务线”为主的管理方式整合为以“国家/区域”为主。目前,GE这家全球最大的多元化集团所有的工业产品集团均在中国开展业务,拥有14000多名员工和50多个经营实体。

  不仅是GE,事实上一大批具有前瞻性和市场谋略的企业,正在各自的经营范围内,通过横向或者纵向的业务整合,强化对市场的响应能力并谋求转变。

  业务整合大势所趋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通过推出“一帐通”服务,实现了保险、银行、投资3大业务模块之间的无缝融合。“我们是以‘一帐通’为引爆点,进行企业业务的横向整合。”中国平安副总经理、首席信息执行官罗世礼认为中国平安“一账通”实现了“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比如,客户通过互联网,只要5个步骤就能够申请成为“一账通”用户,并管理自己在不同银行的所有账户,其中包括中国平安保险、基金账户、航空卡和邮箱。而且,无论同城还是异地,同行或是跨行,只要是中国平安银行的客户,都可以享受转账汇款手续费减免的优惠。

  而安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安博”)则展开了以“学习护照”为突破口的纵向整合。面对众多网络学习产品和培训课程,怎么让学员登陆后查看自己在各个领域的学习记录?如何追踪一个学习者从小学、中学、大学甚至工作后所有学习和培训经历?安博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古一思介绍,安博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习者为中心”,为每一位学习者颁发“学习护照”。通过“学习护照”,学习者可以在安博各个产品平台上自由切换,随时回溯学习历史;系统将全程记录学员的学习过程、能力水平,再根据历史数据对学员的学习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的适配及推送,进而为数十万的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成长空间。2008-2010年,“以学习为中心”的创新为安博带来了年复合增长超过50%的经济效益。

  “2009年的经济波动,促进了处在高速增长中的中国企业转型,而这种转型在2010年显得尤为迫切。”金蝶副总裁、大企业与行业事业部总经理于文波说。在中国经济转型浪潮中,中国企业正发生着战略、运营、研发、文化、企业家等5方面的转型。他认为,中国企业的转型正在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即面向左端设计、创新、研发的转型,和面向右端的品牌服务转型。无论向左还是向右,中国企业都跳不出转型、管控、效率优化等共性难题。“企业转型必须进行整合,不整合没有出路。”于文波强调,转型时代下的CIO必须通过整合的手段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

  CIO的新角色

  今天,CIO的定位正逐渐从“技术型”向“资源整合型”转变。他们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点,以企业资源整合为杠杆,为企业打造一个无边界的公司。

  GE公司的转型为IT带来了新挑战——如何在保持各业务集团相对独立运营的同时,实现不同业务之间的高效管理和资源整合的优化配置?面对业务整合所带来的挑战,IT部门利用IT平台帮助集团在多元业务之间进行整合协作,同时支撑各行业的子公司进行业务沟通和交叉销售,改变了以往各行业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使不同业务之间共享销售机会,共同发展客户。

  为什么支撑企业整合的人往往是CIO?因为CIO是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全面了解公司各业务模块的人,也是唯一能够用IT平台将各业务模块进行有效融合的人选——唯有灵活、高效的IT平台,才能够支撑企业的快速运转、提升管控力度、优化效率。

  广州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兰仕”)这个白色家电王国正在从生产型企业向销售型企业转型。“生产型公司的整个管理模式和管理架构由集团统一制定;而销售型公司的销售策略和销售计划也需要由集团统一发布。”格兰仕IT部部长周琴介绍,格兰仕业务流程上有很多业务模式的重合,这要求IT系统既要适合各个销售公司独立的业务模式需要,又要符合集团管理的统一要求。

  如何构建一个支撑企业战略与运营的整合管理平台,实现IT从技术资产向战略资产的转变?这意味着,CIO将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业务的发展和整合之中,扮演企业的“资源整合者”的角色。

  在2011年4月9日举办的“珠三角业务创新与信息化高峰论坛暨2011 ITValue广东分会年会”上,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CIO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转型时代的CIO要谋求整合之道,用IT的方式来实现企业的管理变革和管理创新,驱动企业向更高的境界、更高的管理水平去发展。”无论是中国平安的罗世礼,还是安博的古一思,均已从“技术型”CIO转向“资源整合型”CIO,帮助企业实现业务转型和竞争力提升。

  整合创造价值

  现代企业资源理论将企业战略资源分为8大类,即: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管理资源、市场资源、环境资源。企业资源整合是一个与企业资源重组紧密相关的企业组织再造过程,也被看成是企业能力更新的手段。对CIO而言,则意味着站在业务和企业战略管理的角度,利用IT技术探索企业资源整合、变革商业模式,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商业价值。

  根据ITValue的调查表明,CIO所面临的资源整合主要是业务整合和IT整合两大类。业务整合主要包括内部资源整合和外部供应商、客户的整合。为了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GE大中华区IT部门发起了GE中国商务发展团队计划(China Sales Network,CSN),建立公司内部跨业务集团、跨部门的商务智能平台,为各级销售团队、管理层以及各职能部门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企业级解决方案。而企业级数据仓库的建立,通过对大中华区所有业务集团的销售数据整合,让各级销售团队特别是高层管理者实时了解销售业绩,管理者可及时获取公司的关键业绩指标,增加了管理的透明度。

  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特”)通过企业与外部供应商的整合,为企业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据电脑资讯部经理陈镛生介绍,2009年9月正式上线后的第1年,艾美特IT部门通过为供应商提供云服务,获得了60万元的直接收益。2010年该项收入增长至90万元,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广州屈臣氏个人用品商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屈臣氏”)利用CRM抓住外部客户资源,确保屈臣氏“百城千店”计划的顺利实施。这家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国内拥有超过800家的门店和1500万会员,且会员数量正以每月8%的速度持续增长。屈臣氏将会员的信息通过CRM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分析后,为会员提供个性化的优惠服务,使会员的销售贡献率比非会员高出1倍,再次购买频率提升3倍。

  数据显示,2010年有60%的CIO将面临IT系统的整合,IT整合又可进一步分为垂直整合和水平整合。简单而言,软硬件一体化即为垂直整合,而跨平台IT系统整合则为水平整合。

  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纸业”)是国内造纸行业第一个在产、供、销、财务核算领域成功实施ERP的企业。项目初期,阳光纸业副总经理原学英决定选择SAP轧制品行业解决方案,后由于无法解决造纸行业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优化排刀”问题不得不搁置。此后,IT团队对企业生产模式进行更精细化的需求分析后,引用世界知名的X-Trim优化排刀系统。二次开发后,该系统与SAP系统成功集成,每年可为阳光纸业节省近1000万元的生产成本。

  与阳光纸业的垂直整合不同,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特药业”)正在进行水平整合。英特药业对收购的公司进行整合后,就从系统的角度提升管理、提高效益。“既然存在不同时代的产品和系统,将它们整合起来也是必然的。”英特药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邢建坤说。目前,英特药业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力资源、协同办公等方面已形成整合平台。

  除了业务整合和IT整合,CIO还面临着政府资源、媒体资源等方面的资源整合。整合的核心驱动力在于客户的需求。“整合能够给客户带来更高的便利性和综合服务、更高的性价比、更高的质量保障。”金蝶系统集成事业部总经理向雷说。而今天,通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从而获得新客户并维系老客户,正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来源:《商业价值》 秦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