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市场博弈空前剧烈 白银恐慌触发风控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的跌停,再度跌破8000元大关——此前氛围刚刚缓和的白银交易,一下气氛又变得紧张起来,这是昨日国内白银(T+D)交易的写照。跌宕起伏的行情让国内外白银交易进入了“巅峰时刻”,金交所白银(T+D)5月日均成交额达到创纪录的184.7亿元,为黄金同类产品的2倍多,极度恐慌下引发博弈热度达到空前剧烈的阶段。

同时,市场也进入了风控一级戒备的状态,“如果再现跌停,爆仓事件将不可避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交易所和各家银行都极为紧张,金交所进入5月以来已四度调整提高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并有可能延长交易时间以减少系统风险,市场面临严峻考验。

白银博弈达到空前程度

自从4月以来的白银井喷行情,在进入5月之后达到高潮,戏剧性的暴涨暴跌一再上演。昨日,纽约白银价格在隔夜大跌7.72%之后,甫一开盘就再度下挫,截至发稿已跌至32.6美元附近,短短24小时内的跌幅已超过15%。

内盘动荡也非常剧烈。昨日凌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白银(T+D)交易就封于跌停,在日盘交易开始后虽然略有反弹,但最终被巨量卖单再度打压,午盘开始就再封跌停至收盘。不但跌破了8000元的大关,也创出了本轮调整的新低,从高点下挫幅度已接近30%。

而涨跌带来的交易热情也是空前的。昨日白银(T+D)的成交额达到了280.25亿元,而同类黄金的成交额仅为81.76亿元,白银的成交额达到了黄金的 3倍还多。综合金交所的数据来看,5月的白银(T+D)日均成交额为184.7亿元,超出了4月的167.07亿元,5月份仅8个交易日的总成交就已经接近3月份的总成交。去年同期,白银(T+D)的月成交额还在200亿元左右,不足如今一天的成交额。

“市场一旦沾上了投机就会过热。”高赛尔金银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白银在进入4月份以后,市场多方主导走出了主升浪,投资投机需要完全压过了正常供需因素,外盘迅速冲到了接近50美元的高位,国内也到处出现炒银热。“仅仅一年时间不到,全社会就完成了对白银的全新认识。”从机构到散户,街头巷尾都可以见到炒银的信息,这也给目前的崩跌埋下了伏笔。

“此前三个交易日抢反弹的多头被击溃了。”分析师表示,从走势来看,此前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并没有真正扭转局势。三根小阳线都没有夺回此前一根阴线的跌幅,因此空方在昨日再度入场,恐慌盘便立刻涌现了。目前来看,外盘100日线已经跌穿,200日线,也就是29美元一带将是空方的目标位。

风控再度拉响警报

国内市场因为三个小反弹而形成的“喘息”局面又变得紧张起来。昨日金交所发布消息,5月12日日终清算时起,白银(T+D)合约的保证金比例提高1个百分点至19%,5月13日起 Ag(T+D)合约涨跌停板比例调整为13%。这意味着新一轮风控已经拉开帷幕。

据统计,自4月26日以来,金交所对于白银(T+D)发布了6道通知,其中一次是调整单笔最大报价量,一次是调整延期补偿费率,另外四次均是调整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其中5月9日为调低保证金)。其中5月6日一度将保证金调至20%,涨跌停板调至15%。另外,此前金交所已发布《关于计划延长夜市交易时间的通知》,计划将交易时间延长至03:30分。专家表示,当下为了降低市场系统性风险,这一计划有加快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家提供投资者白银(T+D)业务的银行也极为紧张,其保证金都维持在20%以上。相对来说,现货交易的压力要小一点。

“投资者如果用5倍的话,10%就是跌去一半,再下跌的话就将面临爆仓危险。”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一旦投资者保证金不足,就会被银行强行平仓。4月底 5月初大跌的时候,多家银行都已经出现强平事件。而一旦目前的暴跌持续,恐怕前几日抢反弹的投资者又会面临被强平的风险。“银行的心情可以理解,哪怕一个理财产品赚少了都会被指责,何况现在客户面临这样的亏损,其压力可想而知。”

据了解,尽管气氛紧张,但正规的交易所和银行市场目前都处于风险可控阶段。但全国目前还有若干其他形式的贵金属交易所和市场,以及各种高杠杆高风险的地下炒金炒银公司,“现在这些地方的风险应该极大了。”知情人士透露。

“大事不会出,小事可能会不断。”王瑞雷表示,白银市场幸亏有前几天的喘息时机,目前流动性还较为充足,即便下跌也不会造成大规模风险事件,但风控意识不强的投资者此时需要更多的理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叶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