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不必在意美国快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职业经理人周刊》

5月10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 ED )在华盛顿落下帷幕。从国内媒体报道的集中度来看,所谓美方将“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的消息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亮点。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频频被美欧提起反倾销诉讼,未被承认“完全市场经济”是最主要的原因。而高技术出口禁令不仅有碍中国企业与外部的创新联系,更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因此,美国若果真同意在上述两方面作出重大让步,无疑将大大改善中国出口企业的境遇,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但且慢高兴!美方的这番表态又有多少真实性在里头呢?

事实上,“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诺也并非美国第一次提出。早在2008年6月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2009年首轮S& ED和2010年第二轮S& ED上,美方也曾做过类似保证;同样,关于放松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美国也曾在第二轮S& ED上承诺将尽快建立一个分层次的出口管制体系,可惜到现在仍未兑现。可见,这一次美国很可能又是在老调重弹和刻意敷衍而已。

笔者还记得,在2010年第二轮S& ED开幕前夕,美国前贸易副代表埃瑟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私下表示,美国不可能在2016年之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当然,2016年并无什么特殊政治含义,只不过距离中国加入W T O刚好整整15年而已。根据W T O的规定,成员在入世后满15年后,将自动得到所有其他成员对其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正式承认。也就是说,到了2016年,不管美国愿不愿意,它都得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这不仅是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中美贸易,背后有一大帮美国制造业工人、企业和议员在不断施压;并且,对最近几届美国政府来说,这也早已异化成了一个对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美方在这一问题上保持模棱两可的态度,试图让中方在某些核心利益,如人民币升值主导权、市场开放、继续买入美国国债等方面作出让步。长期以来,美、欧、日等西方发达经济体在要不要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方面保持了共进退的态度,例如,2004年欧盟曾试图单独解决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结果却被美国阻止。

其实,只要双方保持合作共进的意愿和积极对话的姿态,新的机遇和灵感就随时可能迸发。我们注意到,为了扩展讨论范围,在本轮对话期间,特地增设了一场由两国企业家担任主角的圆桌会议,来自中美两国企业界的代表将围绕市场竞争环境议题交换意见。相对于政府官员之间越俎代庖的口舌之争而言,这应当被视为一个有益创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刘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