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国药集团七块钱卖七家子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国药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旗下7家子公司产权,挂牌价格均为1元。

从资产评估表来看,上述7家公司净资产总值为-1.33亿元,总负债达1.38亿元。而交易条件中明确规定,7家公司必须打包出让,且全部债权债务由转让后的新公司承继。这意味着若进展顺利,国药集团将在一个月内甩脱这一大笔不良资产。

这7家公司都位于新疆,分别为新疆医药公司、新疆医药联营公司、乌鲁木齐市医药总公司、乌鲁木齐中药饮片厂、新疆化学玻璃仪器公司、新疆医药物资公司以及新疆药材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从当地了解到,新疆医药公司、新疆医药物资公司已连续5年以上处于停业状态;新疆药材公司已改组为一家参茸公司;乌鲁木齐中药饮片厂则作为宾馆经营;另外,乌鲁木齐市医药总公司、新疆医药联营公司由私人承包经营。七家公司中只有新疆化学玻璃仪器公司近年来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不过,挂牌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也已停止经营。

“这几家公司确实经营不善,不良资产也很多,比如被拖欠的应收账款等。”新疆当地一位从事医药商业的邢先生告诉本报,近几年部分国有医药企业在市场上竞争力不强,在当地逐渐被边缘化,有的因资不抵债而歇业多年。

2008年,国药集团因看中新疆药业集团的医药商业网络而入主后者,之后在2009年国药集团新疆药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在当地并未全面展开医药业务,“当时是宣传过合作,但之后并没有落实项目。”

按照2008年的框架协议,国药集团拟在技术、资金、管理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新公司全方位的支持,把新公司建成西北地区拥有核心竞争力、具有特色医药产业链的企业集团。

而记者却发现,去年以来,国药集团新疆药业有限公司连续出售旗下4个房产项目和1个房产公司股权项目:2010年2月以437万元出售昌吉房产项目,4月以174万元出售霍城房产项目,5月以2819万元出售公司下属新疆迈德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上周又以4691万元出售公司房产及设施。

此外,2010年4月,上述7家公司之一的新疆药材公司也曾委托国药集团新疆药业有限公司挂牌55.59万元出售其部分房产,与之一起打包出售的还有国药集团新疆药业有限公司位于乌鲁木齐市的15处房产。

这表明国药集团对新疆药业集团连续进行资产剥离,除了部分不良资产,同时也在向相关方转让优质资产。事实上,早在国药集团入主新疆药业集团时,就有相关人士猜测,国药集团有意将其商业板块分拆出来,和国药旗下的国药控股进行资源整合,后者是国内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也是国药集团旗下盈利最大的一块资产。

国药集团旗下国药股份此前发布公告称,国药控股将成为国药集团医药商业的唯一运营平台,国药集团将在5年内解决国药股份与国药控股同业竞争问题。

“在政策扶植医药商业龙头老大的背景下,国药集团分拆旗下商业板块并进行优质资源注入及整合的速度明显在加快。”北京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上述优良资产很有可能通过挂牌转让方式归入国药控股旗下,而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国药控股对新疆地区医药市场的控制,为其打造国内首家销售额过千亿的医药商业龙头加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陆晋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