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药材成本暴涨 中成药企“很受伤”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药材价格疯涨再次引起社会关注。对于中成药行业而言,药材原料价格“虚高”与成药价格“虚低”的矛盾正进一步激化,在这种大背景下,中药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受伤的中成药企业

中国中药协会的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市场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涨幅在5%到180%。

中药材天地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视品种而定,中药材价格最低涨幅为10%,最高涨幅达400%。

在涨价原因上,广州采芝林药业总经理周路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既有产地货源减少的因素,也受通货膨胀与商家炒货的影响。

实际上,药材种植交易类似于农产品,相对市场化却存在无序竞争。有业内人士指出,药材价格也有“虚高”成分,这直接催高了以药材作为原料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生产成本。

尤其是对中成药生产企业而言,原料价格“虚高”引发中成药企业原料成本大幅上升。广州药业、云南白药、康缘药业等多家企业人士均向记者提到,去年原材料成本平均上升了30%。

云南白药集团副总经理王锦也告诉记者,与5年前相比,公司某些大宗原料成本上升了4倍。

由于中成药价格受政府管控,企业不能自主调价,夹杂在原料涨价与产品价格不涨的中成药企业很受伤。

目前,临床常用的大部分中成药已进入2009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共有102种。按照《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由国家发改委制定最高零售价,由省级政府通过集中采购定出地方中标价。

不过,由于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全额报销,中央和地方财政负责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零差价之后的补贴,地方政府有降低基本药物价格的主观愿望,这就造成了自2009年下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基本药物集中采购的“低价取向”。

以清开灵注射液为例,2ml/支规格的清开灵注射液国家发改委最高限价为0.63元,而在四川省其中标价仅有0.36元,中标企业为东北一家小企业。

九州通业务总裁耿鸿武指出,在道德标准、法律规定和行业自律都没有健全的前提下,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唯低价是取,会造成相关生产流通企业一边依靠低价中标独占市场,一边采取劣质投料、钻国家药典和质量标准的漏洞等违法、违规行为。

而药品监管部门也注意到了中成药的质量隐患问题。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基本药物生产和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当前部分中药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部分企业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中标价格却在下降的现象,应当引起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高度关注,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基本药物生产监管,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SFDA计划,从本月起展开为期2个月的基本药物生产监督检查,要求各地方药监局对辖区内基本药物的生产,特别是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中标品种的生产进行监督检查,并确定了复方丹参片等20个品种为首批重点监督检查品种。

国药控股(01099.HK)高级顾问干荣富认为,基本药物的三个要素是安全、有效、可及性,主管部门加强监管之外,还应该进一步提高中成药的药典标准,进一步明确中成药的有效成分并制定科学的检测标准。

“307种基本药物中,有一半的品种全国价格悬殊。”干荣富建议,包括中成药在内的基本药物价格,国家发改委应该重新核定其生产成本,保证基本药物厂家有一定的利润;另外在制定基本药物的全国统一价之后,各地方政府不再制定中标价,在集中采购中只采用按质量遴选中标企业。

行业洗牌提速

在半市场化的激烈竞争下,记者注意到,中成药企业也在进行自我救赎,而主要策略就是加快补充产品线,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王锦告诉记者,云南白药的政府定价产品占了四成,另外还受到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白药应对的策略就是加强研发,提出了‘新白药、大健康’的企业战略,发展药品与健康产品两大领域,在去年100个亿的销售额中,云南白药牙膏已达到12个亿。”

神威药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神威药业有十种新产品涉及心血管、泌尿生殖、消化系统、肿瘤科等多个领域,目前正进行药学及临床试验。

“多数中成药上市公司都希望通过加速开发具有自主定价权的产品,一方面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也可以逐渐避开普药市场的激烈竞争。而那些缺乏研发能力的中小企业,则会随着竞争的白热化以及新医改政策的推进而逐渐被淘汰或兼并。”深圳一家券商机构医药分析师认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钟可芬 杨朝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