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支付宝重组 马云控股公司接管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雅虎提交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对支付宝进行重组,已将支付宝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一家中国内资公司,而此举是为了“获得一个重要的监管许可”。其后,支付宝方面发出声明,证实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于2010年将所有权转至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支柱业务,其中支付宝目前稳占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一哥”之位,增长潜力巨大,是影响雅虎估值的重要砝码,对雅巴股权回购之争亦有重大影响。消息传出后,雅虎当日股价大跌7.28%。

  雅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0-Q文件披露,为尽快取得一个非常重要的牌照,阿里巴巴集团对在线支付业务“支付宝”的所有权进行了调整,将由马云主要控制的一家中国公司来取得支付宝的全部股权。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主要股东、雅虎和软银正就重组协议和在线支付业务的商业安排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随后,支付宝发布声明称:“根据央行2010年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于非金融机构内资绝对控股比例的相关要求,以及为了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于2010年将所有权转至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据支付宝声明显示,雅虎文件中提到的“重要的监管许可”即为业内所指的“第三方支付牌照”。

  去年6月,央行正式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应当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办法》同时规定,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办法颁布后,央行已多次组织各方进行沟通,就支付公司内外资的具体比例进行了口头规定,要求国内出资方必须占有控股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事实上在2010年12月底央行网站公布的支付宝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公告中,其股权结构已列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我公司单一出资人”的说明。这显示,支付宝所有权在彼时已完成向国内公司的转让,为获取牌照“扫清障碍”。也是在同月,支付宝等17家企业入围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宽海认为,从支付宝的本次股权变更来看,一方面是为申请牌照而做准备,另一方面是从个人和国家信息安全考虑。“支付宝用户已超过5亿,彻底的内资身份有助于维护个人信息和国家金融信息安全。”

  根据支付宝自身介绍,按注册用户、交易量以及支付总额计,支付宝是全球最大的在线支付平台。截至2010年底,支付宝拥有5.5亿名注册用户,而此前美国电子支付老大paypal的用户数为9440万。

  美国农业银行信贷证券公司报告显示,目前支付宝的市值估价约为51亿美元,大约是Paypal市值的50%左右,如不考虑折现率等因素,支付宝的市值将达到10亿美元左右。若按51亿美元的市值计算,直接购买股权,马云需支付给雅虎及软银的对价或将超过30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