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山东钢铁:迈出资源战略的实质性一步

《职业经理人周刊》

  拥有稳定充足的矿山资源是钢铁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世界各大钢铁巨头都把占有矿山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国内钢铁企业的龙头,山东钢铁集团正在全面完善自己对矿山资源的掌控。

  五一假期刚过,山钢集团便传来了令整个市场为之惊叹的消息,在伦敦上市的非洲矿业(African Minerals)在当地时间5月3日发布声明,称与山东钢铁集团签署了修改后的谅解备忘录,山钢集团将有权利按照基准价格从非洲矿业位于Tonkolili的矿石项目每年获得25%的矿山产量,并有权委派两名董事进入项目公司董事会,以及一名董事进入非洲矿业董事会。

  早在去年的7月,非洲矿业公司便宣布与山东钢铁集团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山东钢铁集团将向该公司旗下Tonkolili项目投资15亿美元,获得项目25%的权益,并可以按照折扣价每年股买1000万吨铁矿石。

  此次修改后的备忘录的签署,表明山东钢铁集团与非洲矿业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非洲矿业的Tonkolili项目位于西非的塞拉利昂境内,目前探明资源储量为105亿吨,平均品位30%左右,是全球已探明的符合JORC标准的资源量最大的磁铁矿。根据勘探,Tonkolili铁矿矿体顶部有赤铁矿资源1亿至2亿吨,在赤铁矿层和磁铁矿层之间还有6亿至12亿吨的过渡层资源可开发利用。2011年开始出矿的第一期产能为800万-1500万吨,2014年到2015年开始的第二期产能为4500万吨,第三期产能为7500万吨,这些矿石将全部运往中国市场。目前第一期开发资金已经到位,第二期开发需要10亿美元,第三期还将需要40亿美元。

  山钢集团董事长邹仲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源战略是山钢集团的第一战略,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大对铁矿石资源的占有和管控力度”,此次有非洲矿业修改备忘录的签署,无疑将按照山钢集团的经营思路加快企业的发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铁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中国历来主要是从印度、澳大利亚和拉美进口铁矿石,中国企业入股非洲矿业公司,将有利于中国开拓铁矿石多元化的供应渠道,在某种意义上也能打破三大铁矿石巨头的垄断局面。”

  山东钢铁集团隶属于山东省国资委,注册资本100亿元,其 80%铁矿石依靠海外采购,除了澳大利亚和巴西等主要铁矿石进口地之外,还在智利和印度等国家进口铁矿石。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