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钢集团CIO:IT创造商业价值任重道远

《职业经理人周刊》

  站在中钢国际广场29层的办公室里,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集团”)运营改善部总经理李红透过窗户,俯瞰西山、颐和园和圆明园的秀美,做了一次深呼吸。 

  而就在不久前,就在这间办公室里,中钢集团下属的一个业务公司的用户还拍着桌子质问李红,“你懂不懂业务?”这只是中钢集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片段。 

  7年前,中钢集团果断决定用信息化武装自己,并在不足7个月时间内完成了ERP系统的上线。 

  如今,中钢集团已成为一家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集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设备制造、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2010年,中钢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0亿元,位列2010年全球500强排行榜第352位。 

  “集团总裁黄天文非常重视信息化,将信息化制定进公司的战略,这是中钢信息化水平在央企里名列前茅的主要原因,也让运营改善部的工作推进得非常顺利。”总结这些年中钢集团取得的成果,李红如是说。“时代的发展,科技的创新,促使企业与企业之间产生了合作,也产生了竞争,这必将会引起各界对信息化的高度重视。作为企业信息化的执行者,要懂得赋予信息化以生命力。” 
  “7个月完成ERP系统上线” 

  纵然中钢集团管理上亟待解决的问题多得堆成山,还是要抓住主要脉络去解决问题。 

  2003年底,黄天文担任中钢集团总裁,明确提出要中钢集团尽快彻底转变观念,同时抓企业的改革发展和信息化建设。领导的支持为信息化的推进扫清了很多障碍。李红不用担心在这个位置上怎么做、做多大、投入多少的问题,“信息化建设成了必须做的事情。” 

  2004年,中钢集团全面进行信息化建设,第一个难题也随之而来。集团公司信息化工程是整体建设还是分散建设?坐在椅子上的李红有些激动,做了一个捏紧拳头的手势,“这是个致命的问题。” 

  时至今日,李红依然记得2004年8月的一次总裁办公会上,关于整体建设还是分散建设信息化的争论异常激烈。李红认为,企业应该是一个整体,不能一盘散沙,要整体实施信息化。“究竟是盖一栋楼将二十几个企业集中在一起,还是买二十几个别墅分给二十几个企业用。对于个人来说,肯定住别墅比较好,但是对于一个集团公司而言,肯定更倾向于集中在一栋大楼里。” 

  反对的声音其实也不无道理。他们认为,中钢集团尚不具备整体信息化建设的条件,集团公司还存在战略目标不清晰、企业的管理思路不清晰、企业的营销模式不确定、组织架构不清晰、信息化的基础太薄弱等问题。 

  不过,最终总裁办公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整体实施信息化建设,并将ERP建设作为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内容。  

    中钢集团选择了Oracle企业管理应用软件作为中钢集团ERP系统平台,汉普管理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中钢集团ERP实施商。而以集团总部和在京的8个子公司为实施范围的一期ERP项目,从实施到成功上线运行用时不足7个月。同期的国内其他企业实施ERP一般需要1~3年的时间,这为中钢集团的发展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 

  2005年,第一批ERP上线的时候,李红和他的团队约五六个人正式进入了“战斗状态”。“每天与软件、业务员打交道,写简报、起草相关文件,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那是正常情况,忙得连国庆节都不休息。”李红说他这种状态持续了足足三个月时间。 

  “每个企业做ERP都有一段痛苦的过程。”李红低下了头,手托腮,停顿几秒钟。“集团每家企业上ERP项目,我都要把参与建设的人集中起来开会。我们大家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可以争吵,甚至拍桌子;也经常会出现类似与业务公司老总访谈、商量多次后定下来的方案,到实施的时候却以‘这不是我的,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而被全面推翻的情况。” 

  彼时的李红面临巨大的压力,虽然很无奈,但他仍然耐心地倾听意见,将问题变成具体的需求,再去解决。“好在一切的努力都有了好的回报。”李红长长地舒了口气。 

  中钢集团ERP项目较好地解决了贸易行业典型特点与ERP相结合的问题,实现了贸易行业非常关注的物流、资金流、票据流、工作流、信息流五流合一的问题,实现了从市场机会、销售线索、业务招标、合同执行、租船报船管理、物流操作、库存管理、资金预算及结算到财务核算的全过程管理。 

  虽然ERP项目成果喜人,但是李红深知企业ERP上线只是信息化入门,并没有万事大吉。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不是上ERP系统,而是要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 

  李红说:“企业的信息化分为建设、应用、创造商业价值三个阶段,就像人要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循序渐进地接受教育一样,信息化也需要经历这个过程。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应用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商业价值。”现阶段,他正在研究如何把企业信息化转变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做一个会沟通的人 

  要逮着狐狸,必须有高于狐狸的本领,千万别让狐狸开枪打中猎人。李红说他不记得哪位高人说过此话,但他觉得很有道理。 

  中钢集团进行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并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摸索。身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执行者的李红明白,在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过程中,要确保信息化工作的顺利推进,要学会和三种角色的人(企业的决策者、同级部门的管理者、信息化建设团队成员)打好交道。 

  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执行者,要持续地与领导沟通、互动、反馈意见,及时给决策者提供好的建议,忠实贯彻执行领导的决策。李红反复强调:“领导重视和支持是企业信息化建设成功的第一要素。” 

  而如何与同级部门的管理者配合形成合力,处理与他们之间的问题则更是一门学问。李红说:“信息管理部门只是一个机构,一个技术部门,要与同级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必须要让职能部门、业务公司理解、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让他们确实感觉到是在共同做事。” 

  在ERP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抱怨、指责都在所难免。“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用户可以说错话,可以提不正确的问题,但我们要用正确的方法去接受,并去解决问题。”李红坚信,“在工作中双方都需要磨合,相互理解、将心比心,这样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对管理部门负责人要接受他、理解他、容忍他,然后才能达到管理上的融合。” 

  与职能部门、业务部门产生摩擦,其实都是同样的问题,只是不同的层面。“这边死活说不好用,那边死活说你当时没有告诉他,相互扯皮。”李红说他有时真的感到哭笑不得。 

  还有人直接嘲讽:“一说话就只会说ERP,已经不会喊123了。”但李红始终认为,提意见、指责不可怕,说错了也不可怕,只要把具体问题指出来,而不是谩骂。他说:“刚开始的时候不能指望别人说你的系统好,要将问题梳理出来,变成具体的需求,商量具体的解决措施。” 

  至今让李红记忆犹新的是为集团公司下属的一个业务公司做信息化时的经历。该公司原有两个独立的系统,存在着“做手脚”的漏洞,但是上ERP系统就会杜绝这一情况出现。

  李红围绕着如何进行信息化建设与该业务公司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讨论并最终定下方案,却在实施中遭遇了业务经理们的阻力。他们质问:“这个ERP系统能够解决问题吗?原来的系统用了很多年了,大家都很习惯,也不见得就比现在的差。” 

  李红说:“要想做成一件事情,就必须要接受、甚至忍受一些非议和责难。就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每个阶段总会遇到问题。要摆正好心态,我是为企业在做事,这项工作更多的是企业的行为。” 

  此外,就是如何去建设自己所在的信息化团队。他说:“我们的队伍如何去完善工作,如何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团队成员能力素质要不断提高,不能让具体项目偏离方向。有一个好队伍,这是信息化建设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 

  李红认为:“信息化是管理和技术的结合体,如果我们只懂技术,说到管理、业务就傻眼,那也很难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 

  他说,这些问题处理不好,CIO就没法干,信息化工作也就没法顺利开展,这也是他的心得体会。 

  新征程 

  “让客户接受信息化需要一个过程,而如何利用信息化为企业创造商业价值更是任重而道远。”热爱美术的李红还来不及欣赏北京西郊的美景,就马不停蹄地迈向了信息化建设的第三个阶段。 

  “现在跨国公司在兼并重组时,他们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实现信息系统的整合。只有实现信息系统的整合,那么在整合企业过程中才能确保成功。这就是中钢信息化为什么要战略驱动的原因。” 

  也许,李红名片上的Title从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到运营改善部总经理的转变,更深层次的含义就是整个中钢集团战略的悄然转型。 

  他说,信息化对于企业更像是一场战争。打仗的时候要在战场上厮杀,当攻克一座城池之后,就需要建设城市。我现在要做的是在城市里建楼房,打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这个时期,李红更加注重将信息化产生的商业价值具象化,到底在什么地方提升了企业的能力,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商业价值。就像几年前,在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加油,中石化都是用卡消费,中石油还在开票,这就是信息化的价值所在。 

  “结合中钢集团的情况,就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控制力更强、成本控制更低、资金效率更高。我们要搞明白,哪些地方可以提升效率,哪些地方能够创造商业价值。这样,我们就让信息化建设有了活力、有了生命力,再反作用给企业,让企业本身和其产品都富有竞争力,也就是质量和效率都在不断提升,这才是双赢的。” 

  李红解释说:“在书本上能看得到的标准规范,那都是能达到的,实际上达不到的是这些标准。有些中国的汽车零部件技术材料的那些标准,例如发动机寿命这个指标的背后,其实这种标准是达不到。达到这种层面的对标,需要各个企业自己去对,不能泛泛地说。” 

  “其实,就是软实力的问题。”李红说这样表述更为直接。 

  目前,中钢的对标工程正在进行编制相应规划阶段,通过这种规划,中钢可以确定一些目标,一旦指标明确了,将在两三年之内达到和国外同行业基本的对标。中钢目前也在借助外脑,即国际著名咨询公司达到这一目标。 

  对于达到国外同行业标准,李红却表示必须谨慎和务实。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